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际视野 > 信息资讯 >

巴西贫民窟生活水平提高 94%居民感到生活幸福

时间:2016-01-16 15:4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走进里约贫民窟,仿佛置身于另一个世界。这里的房屋一般只有一两层,有的甚至由铁板搭建,外墙被刷成各种鲜艳的颜色,网状胡同纵横交错,各类餐馆、小商店等一应俱全,仿佛是一座城中城。在各类政策的帮助下,巴西贫民窟居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据巴西机构调查,有65%的贫民窟居民认为自己的收入已达到中产水平,增速甚至高于城市其他地区人口,可见贫民窟里并非都是“贫民”。令人惊奇的是,有94%的居民感到生活幸福,66%的居民“根本不想离开贫民窟”。里约贫民窟居民若泽·费尔南德斯说:“如果我想喝咖啡家里碰巧没有糖了,就到阳台上叫我的隔壁邻居 给我递勺糖 。如果哪家夫妇吵架了,我们也经常去劝架。这种亲切感只有在贫民窟里才有。”
  其原因,正如英国知名环境学家戴维·金爵士所认为的那样:生活便利,邻里关系和睦。贫民窟居民之间互相帮助非常常见。近日,他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包括巴西贫民窟在内的一些“自行组织、邻里关系亲近”的贫民窟,可以作为构建未来绿色城市的参考。
  未来的绿色城市?
  巴西的贫民窟在拉美地区甚至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都比较高,最早在里约出现的贫民窟甚至可追溯到十九世纪中叶。当时巴西刚刚废除奴隶制,大量获得自由的劳动力涌入当时的首都里约热内卢。由于城市用地不足,当时的政府允许人们在城市周边地区依山建造住房,成为了贫民窟的雏形。据巴西地理与统计局(IBGE)的调查,目前巴西约有1200万人口居住在全国6300余个贫民窟内,约占全国人口总数的6%。贫民窟居民比例最高的城市、帕拉州首府贝伦甚至有53%的居民居住在贫民窟,而在著名城市里约这一比例也高达22%。
  长期以来,巴西的贫民窟都是毒品、犯罪等的代名词。著名电影《上帝之城》讲述的就是发生在里约贫民窟“上帝之城”的故事,电影反映了贫民窟中枪支泛滥、暴力事件频发的现象,令不少人谈之色变。导致这一现象发生的重要原因是巴西过快的城镇化水平。在近五十年中,巴西达到了欧美国家需要一百年才完成的城镇化率。目前巴西城镇化率为85%,是发展中国家中最高的,据预测在2020年这一比例甚至将达到90%。然而巴西城市发展建设水平缓慢,无法容纳大量涌入城市的农村人口,导致贫民窟不断扩大。由于收入和教育水平较低,又长期处于治安的“真空地带”,不少贫民窟居民走上了犯罪道路,加剧了贫民窟治安恶化。
  虽然贫民窟存在治安、环境污染等诸多问题,曾任英国首席科学顾问的戴维·金却认为,世界一些贫民窟社区的建造完全由居民自己完成,在功能实用方面非常“接地气”。虽然人口密度较大但生活非常便利。大部分贫民窟社区居民居住和工作比较集中,上下班仅需步行,既节能环保又减少了肥胖几率。另一方面贫民窟社区居民之间互相帮助,关系融洽,幸福感甚至高于高档社区居民。这些特点都将给未来绿色城市的建设理念方面提供灵感。在采访中他还列举了美国休斯敦和亚特兰大等人口密度低的大城市,人们每天平均需要花3小时开车上班,而公共交通发展缓慢,给人们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转型治理卓有成效
  为了解决贫民窟产生的社会问题,巴西政府近年来出台了众多举措,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以里约为例,自2008年起当地政府就先后出动军警陆续从“占山为王”的毒枭手中夺回贫民窟,并在当地陆续设立了38个“社区维和警察单位”(UPP,类似于国内的派出所),维护当地治安。另一方面政府专门出资改善贫民窟居住条件,为贫民窟修路、建免费的公立学校和医院。目前不少贫民窟居民的家中电视、冰箱等电器一应俱全,甚至还有免费的无线网。
  2010年巴西政府开始了一项大胆的计划——贫民窟旅游,允许游客进入里约贫民窟参观,为此还专门修建了观景缆车,越来越多的贫民窟居民转行旅游业。实际上,里约不少贫民窟靠海边的山坡而建,可以鸟瞰著名的科帕卡巴纳海滩,很多贫民窟居民都调侃自己住的才是真正的“无敌海景房”。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里约市内宾馆一床难求,价格数倍于往常,然而贫民窟内大量的旅馆民宅价格仅为100美元左右,又能体验“纯正的里约风情”,吸引了大量外国游客,据称世界杯期间贫民窟宾馆预订人数上升了30%,有78%的游客对贫民窟宾馆表示非常满意。
  虽然目前巴西贫民窟仍存在诸多问题,解决贫富差距的道路依然漫长,但是居民的心态正在不断转变,就像费尔南德斯说的:“我宁可做穷人中的富人,也不想做富人中的穷人。”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