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际视野 > 信息资讯 >

日本去年与海外结为姐妹城市数量减半 与中国为零

时间:2014-06-10 17:1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王欢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经济新闻》6月10日报道称,日本与海外城市结成“姐妹城市”友好关系的地方政府正在减少。根据日本自治体国际化协会统计,2013年度,日本与海外城市结成姐妹城市的日本自治政府有13个,减至2012年度的一半,仅相当于2000年度以来最多年份的30%。近年来与日本结成姐妹城市数量较多的中国,2013年度没有和日本结成任何姐妹城市关系。《日经新闻》分析认为,这与日本地方自治政府严峻的财政形势和中日关系不断趋冷有关。

  据了解,日本自治体国际化协会以同时满足以下3项条件为标准统计了姐妹城市的数量。三项条件是指,两市市长签署合作协议;双方进行不限于特定领域的广泛交流;得到自治政府议会的认可。统计截至2014年3月末。2013年度日本和韩国之间结成了5对姐妹城市,和意大利法国各结成了2对,与台湾、美国秘鲁墨西哥分别结成了1对。从有统计的1955年度以来,1994年度结成的姐妹城市最多,达到73对。进入2000年度以后,2002年度最多,结成了42对。

  日本自治体国际化协会认为,每年结成的姐妹城市出现减少,是因为日本地方自治政府出现财政困难,可用于交流的费用不足;同时,纳税人等市民对姐妹城市关系的要求更高,人们并不希望仅仅从形式上结成姐妹城市关系,而希望由此能吸引来企业投资。

  报道称,与中国的姐妹城市建设则出现了停滞。在《日经新闻》看来,围绕钓鱼岛问题出现的摩擦可能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正致力于与中国城市构筑姐妹城市关系的日本某自治政府相关人士称,“2013年邀请中方人员来日本参加活动,但是对方以日程为由加以推辞。直到现在也还没有具体的计划。目前的实际状态就是无法进行当初设想的交流活动”。

  不过报道还称,日本与韩国之间的姐妹城市稳定在较高水准上。2014年2月日本爱知县犬山市与韩国的咸安郡结成姐妹城市。犬山市地域活动推进课表示,“主要是两地间的民间交流,不会将双方政府间悬而未决的问题作为话题”。日本自治体国际化协会表示,在构建姐妹城市关系方面,日本自治政府对东南亚的兴趣正在增加,而海外方面来自中南美各国的问询在增加。

  《日经新闻》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4月末,日本与其他国家结成的姐妹城市已达1661对。其中与美国的姐妹城市最多,累计达到440对。中国居第2位,累计达到了355对,其中包括北京市与东京都等。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