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国际视野 > 信息资讯 >

美国城镇化的启示

时间:2014-06-06 18:07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传军



鲍泰利 赵和平画
 

  美国是当今全球最发达的经济体,也是世界上城镇化发展最早和城镇化水平最高的国家之一。世界银行前驻华首席代表、现任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资深兼职教授鲍泰利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不能照搬美国的城镇化模式,而是应从美国城镇化的发展中吸取经验与教训,并充分利用其部分地区推行城镇化的经验来推动中国的城镇化健康合理发展。

  鲍泰利教授说,尽管美国的城镇化起步早,城镇化水平很高,但美国的城镇化却是高成本、高耗能、资源浪费的模式,中国只能从美国模式中总结经验与教训,应避免照搬美国模式。比如,洛杉矶就是美国城镇化的最大败笔,因为它的城镇化是过度浪费土地资源、长期高耗能、建设成本高,属于典型的低效模式。因为中国特别是东部、东南、东北部地区人口密度大,土地资源稀缺,美国模式不适用于中国。然而,波特兰、旧金山、西雅图等美国西北部城市的城镇化模式比较合理高效,特别是波特兰,有值得中国学习借鉴的地方。波特兰是美国在区域规划运用上的成功案例,是可持续发展城镇化模式的范例,特别是其合理的城市土地规划和可不断更新的城市交通系统和能源体系,值得中国学习。据报道,波特兰以其“城市扩展边界计划”著称,该计划有效遏制了城市无计划扩张。在上世纪20年代美国经济大萧条期间,土地使用规划倡导者、先驱刘易斯·芒福德将“城市建设是为了人而非车”的理念引入了波特兰的城镇化建设中。该城市的建设宗旨是保护市中心的人口规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这个城市汇聚了地区规划和管理的学院派人士,共同调研土地规划使用和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交通。早期的调研支撑了该城市几十年的可持续城镇化建设。与其他美国城市相比,波特兰的居民使用公共交通上班的人数是其他城市的两倍,使用自行车上班的人数是其他城市的7倍,每天上班距离比其他城市缩减了20%。从1996年至2006年,该城市的人口增长了27%,公共交通使用率增长了46%,而私家车使用率仅增长了19%。

  鲍泰利教授指出,水资源匮乏将是中国城镇化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在中国,城市用水、农业用水和工业用水是水资源的三大消费者,然而农业用水却占整个水资源消费的70%至80%。因此,中国许多城市出现的水资源匮乏其实主要是因为低效浪费的农业用水。因此,在农村建立农业用水收费体制,实现农业用水度量化和商业化是解决水资源缺乏的有效手段之一。美国所有的农业用水都是按统一标准收费,而中国为实现农业用水的商业化必须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建立水资源包括地下水、山泉水、河水等是一种商品的理念;二是,建立商业化的农业用水收费机制和相关的基础设施;三是,政府出台农业用水收费机制的配套激励机制和补贴机制。

  在谈到中国城镇化过程中可能面临的就业挑战时,鲍泰利教授说,未来20年,中国将有近3亿农村人口移居城市,而城市又如何才能容纳这批数量巨大的外来人口呢?提升服务行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有效途径。首先,如果中国经济仍然持续强劲增长,那么城市将产生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意味着需要更多的劳动力;其次,鼓励服务业发展,增加服务行业的就业机会是增加城市就业机会的长远策略。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服务业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未来20年,包括医疗、金融、教育、政府与私人合作的养老服务等在内的服务业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尽管目前中国的服务业已经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据很大比例,但仍有继续提高的巨大潜力。

  针对城镇化进程可能会加剧环境污染,鲍泰利教授表示,中央及地方联手出台并强制执行针对性的建筑规范与标准,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城市扩张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比如,在中央出台的建筑规范大框架下,地方政府应该因地制宜,制订地区建筑规范,以适应本地城镇化需求。美国的纽约和加州都是制订和执行建筑规范的典范。加州强制推行《加州绿能建筑标准》,该标准为加州兴建的新建筑物制定了一系列可持续性的衡量措施,包括强制减少用水量、使用污染排放较低的油漆、地毯、地板和其他材料。加州的建筑标准还要求填埋处理的建筑垃圾必须减少50%,当地官员必须监督能源管理系统以确保供暖、通风以及空调系统达到能效标准。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