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专家 > 专家评审 >

新郑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通过评审

时间:2015-06-08 10:0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刘红

  建设智慧城市,是提高城镇化质量、推进城市生产、生活和管理方式创新的重要举措。智慧城市将信息技术与先进的城市经营服务理念进行有效融合,通过对城市的地理、资源、环境、经济等进行数字网络化管理,为城市提供更便捷、高效、灵活的公共管理的创新服务模式。

  建设智慧城市是解决城市发展难题,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因此智慧城市在各地得到了大力的建设。为规范和推动我国智慧城市的健康发展,构筑创新2.0时代的城市新形态,引领中国特色的新型城市化之路,于2012年我国住房城乡建设部启动了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

  据了解,在2013年,新郑市入选了我国“首批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成为了郑州地区唯一入选的县级市。去年以来,新郑市在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文化、智慧环保等方面均得到稳步推进。为了进一步深入实施智慧城市建设,新郑市委托郑州大学编写了《新郑市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5—2020)》,并于近日组织召开了《新郑市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5—2020)》专家评审会,邀请了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对总体规划进行了评审。

  会上,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郑州市智慧城市研究院的汇报,并审阅了文本,进行了质询,经认真讨论,专家组一致同意总体规划通过论证,并指出规划以试点智慧城市要求为导向,立足新郑市发展实际,提出了未来新郑市智慧城市建设的基本思路、总体目标、建设原则、重点内容、实施方案和保障措施,具有前瞻性和可行性。

  据了解,《新郑市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5—2020)》的核心内容是,围绕创建国家智慧城市的战略目标,以机制创新与要素支撑双轮驱动、资源整合与应用建设并举,充分发挥机制、技术和资源等优势,着力构建四个智慧基础、两个服务平台、十二大重点智慧应用专项、四大智慧(601519,股吧)产业、两大智慧示范区、十五大保障体系。未来几年,随着总体规划全面实施,一批智慧城市项目落地,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推进智慧产业发展壮大,实现公共服务便捷化、城市管理精细化、产业发展现代化,促进新郑市社会转型、政府转型、产业转型,全面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按照《新郑市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5~2020)》规划,新郑市将围绕构建高速泛在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构建统一的公共信息服务体系等“两个构建、六大推进”的八项任务、29项重点工程,加快推进城区综合示范区、薛店镇临空综合示范区和观音寺镇智慧小镇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根据新郑市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和发展情况,预计到2020年,新郑市将初步建成基础设施智能泛在、城市管理精细入微、公共服务惠民便捷、生活环境生态宜居、产业创新协同推进的智慧城市生态系统。届时,将有效提升新郑市副中心城市地位,“临空经济强市”的定位将得到进一步强化,城市品质和内涵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国规划网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