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照明 > 照明工程 >

那些你不知道的LED照明“新”路历程

时间:2014-06-02 17:0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LED应用与营销创新是历久弥新的话题,常谈常新。4月29日,行业的目光再一次聚焦到了这一议题上,这是因为在这一天,众多政府代表人物、企业家、杰出渠道商、优秀设计师、投资方等等,都聚在了中山小榄,LED应用与营销创新大会徐徐拉开帷幕。这些行业“明星”们化身为观察家,讲述自己对新形势下LED现状前景及营销模式创新的见解,也对众多业内人士共同面临的难题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建议及解决方法。

  此次论坛的议题包括,LED照明应用创新、标准规格接口新进展、商业模式创新、照明渠道变革、电商渠道突围之策等。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副院长赵建平、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光环境研究所所长荣浩磊、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照明事业部总经理林纪良、特优仕光电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殷慷、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洺峰、东莞勤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祝炳忠、外投网CEO杨志彪等精英分别作了主题演讲,并在互动对话中进行思想碰撞,探讨了LED照明的创新营销模式。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在致辞中介绍了2013年我国LED产业发展情况、LED未来发展趋势。

  2013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规模达到了2576亿元,较2012年的1920亿元增长34%。阮军指出,我国LED产业发展到了关键阶段,过去十年已为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目前从产品、技术、市场等方面都已经有了很好的发展机遇,但是也面临一些挑战。

  2014年LED迎来了通用照明市场的爆发期,一方面,市场急需正确的引导和进一步规范,另一方面,供应链也孕育着新的变革与机遇。企业进入到了产品、品牌、渠道等全方位的竞争阶段,传统照明的营销模式已不能满足产业及市场的发展形势,如何以创新的模式整合各方资源,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已成为企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培育新产业需要二十年时间,LED过去十年是靠技术驱动,而未来十年一定是以应用驱动,其中包括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阮军总结表示。

  在此背景下,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联合中山市科学技术局共同举办2014中国(中山)LED应用与营销创新大会。会上主要讨论了LED照明应用发展的新形势,适合LED照明的创新营销模式,线上线下新型渠道的建立,为引领行业的创新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此次中国LED应用与营销创新大会立足中国最大的灯具集散地中山,汇聚产业一线市场资源,同时辐射珠三角地区,为引领行业发展、深刻挖掘企业商业机遇提供专业的交流对接平台。

  既要找业主  更应该找设计师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副院长赵建平

  赵建平在会上作了关于《如何推动LED在各照明领域的应用》的报告,介绍了CSA应用推广委员会的情况,并就未来十年,半导体照明在应用推广过程中应该从技术方面解决哪些关键问题作了讲解。

  赵建平首先介绍道,CSA应用推广委员会主要划分为公共建筑照明工作组、工业建筑照明工作组、道路交通照明工作组、室外景观照明工作组、生物医疗照明工作组、农业养殖照明工作组、渠道精英俱乐部七大板块,其主要任务在于搭建企业与设计师、用户之间的桥梁,解决企业在产品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解决设计师在选用产品时存在的问题,适时推出半导体照明产品推荐手册。随后,赵建平就2014年CSA要做的工作进行了讲解,并指出重点在于针对生产企业开展培训;针对各建筑设计院的电气设计人员开展半导体照明技术知识的培训工作,让更多的设计人员了解半导体照明技术的发展,了解CSA在半导体照明技术发展中所做的工作;根据需要不定期开展主题沙龙。赵建平说道:“CSA应用推广委员会的作用在于解决企业在应用推广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与企业联合开展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对企业新产品、新技术进行技术鉴定,为企业制订企业标准、提供技术培训。”

  赵建平还指出,半导体照明在应用推广过程中必须解决好4个问题,即企业必须了解应用场所的需求、必须了解自己的产品适用于什么场所、必须了解设计师的需求,同时设计师必须了解半导体照明技术有何特点。赵建平表示:“未来半导体照明主要发展方向是按需照明与智能控制,因此,半导体照明的应用推广‘既要找业主,更应该找设计师’,同时要了解应用场所的需求。”

  照明设计需从个性化走向标准化

  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光环境研究所所长荣浩磊

  在此次论坛上,荣浩磊回顾了照明设计行业的历史,并提出照明设计是一种刚需,在品质和投入上逐渐找到平衡。他还详细地介绍了照明设计对业主方、相关设计、工程商、供应商的价值所在,对于业主方,照明设计有着价值引导,提供事实真相的价值;对于相关设计方,照明设计提供了教育培训,技术支持;工程公司方面,照明设计起到了市场培育,价值评估的作用;照明设计还可以厂商需求方面提供研发方向,竞争规则的需求。他表示,尽管照明设计有着被需要的作用,但因现在照明产业链中,各环节的行业集中度都很低。虽已出现明显的抱团取暖,谋求规模效益以及希望建立行业规则的趋势,但多是单一环节的自娱自乐,没有价值标准,一味地比质量和价格,所以要建立良好的服务平台,规范市场,得到技术、渠道、融资的支持。

  目前,大量城市照明建设在整体上,存在层次不清、载体相互关系不协调的情况,在单体照明方面,也常达不到预期目标效果。要实现好的效果,应在规划设计、产品选择和验收监管三个环节增加亮化控制手段。

  照明行业的集中度很低,参照其他相对成熟的行业如房地产,从个性化走向标准化,产业化的趋势相当明显。差异化和多元化是下一步螺旋上升的结果。荣浩磊表示,照明设计只有从个性化走向标准化,才能总结应用需求推动产业链的发展。

  LED向民用市场进军  家居照明成重要领域

  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产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吴鸣鸣

  当前全球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突显出,世界各国的节能环保意识正逐步增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当前市场和产业发展环境的主流趋势。在国际与国内的双重环保政策日趋优化的环境下,LED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LED产业将会呈现产业规模持续增长、上市公司表现抢眼、投资规模稳中有升、照明市场渗透提速、产品结构以替代为主、产品价格持续下降、市场认可度逐步提高、欧美成出口主要市场的发展态势。”吴鸣鸣说道。据分析,当前LED照明细分市场中主要有商业照明、办公照明、工业照明、家居照明及道路照明,在2013年中商业照明和办公照明呈现较快发展,商业照明的在用量渗透率增长了两倍超过了12%,办公照明在用量渗透率超过了7%,在今后两年中商业、工业、公共照明仍是主流市场,未来价格逐渐亲民向民用市场进军,家居照明将成为重要的领域。

  作为环保,高效,低耗的LED照明将会成为照明行业的主流,预计2016年LED所占比重会达40%左右,到2020年更是会达到70%左右。随着城镇化率的不断提升,道路工程的不断修建及智慧城市的试点,国内市场潜力巨大。光品质,智能化,新应用成为主题、应用市场更加细分、技术,产品及模式创新齐头并进是LED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

  高效精确仿真缩短新产品上市时间

  常州市半导体照明应用技术研究院博士粱润园

  粱润园认为,能在市场上抢占先机,是成功的要素,拥有高效精确仿真的验证技术至关重要。

  基于旧的产品开发模式耗时、废料、成本高的缺点,一套高效精确仿真验证技术应运而生。高效精确仿真技术运用电脑辅助设计仿真和分析,应用有限元、蒙特卡罗光线追迹及SPICE的模理方法,基于光、电、热、机械等多学科效应,对半导体照明性能及工艺开发,从不同层次到整体的评估,实现产品设计和验证一次性达标的目标。高效精确仿真在热力仿真中运用仿真与测试相互验证方法,获得可信的产品分析模型建立系统参数数据库,结合仿真方法对产品进行结构设计及优化;光学仿真中仿真代替实物减少样本重复制作测试,实现行芯片到灯具空间布局的一系列优化 ;电路仿真上对难以用实验来验证的设计,在进入实际制程阶段前对其他路特性做模拟检查,确保性能在规格范围内、仿真复杂的混合信号电路,评估材料及元件老化对驱动电路稳定性的影响,预估计产品可靠性。

  仿真技术避免了旧的产品开发模式造成的研发经费超出预算、错失市场先机、产品回收等损失,大大减少了新产品研发生产周期,缩短了新产品的上市时间。

  以集成式服务平台打造百亿级照明企业

  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照明事业部总经理林纪良

  中国照明渠道模式仍然处在偏传统模式,价格体系的不透明与产品信息的不对称,造成了中国照明品牌之多可能是举世之最,龙头企业市占率之低,也是全球罕见。可以说中国照明市场是一个没有真正龙头企业的市场,把飞利浦、欧司朗、雷士、三雄、欧普甚或佛照的营收加总起来,占中国照明市场10%都不到。固然市场的渠道环境限制了品牌龙头体量的发展,然而这些龙头企业的渠道运营模式也是造成此番局面的关键要因。如今因为LED等到变革契机,加之市场治理的日趋规范、产品信息不对称的弊端也因电子商务的兴起以及信息流的更加透明带来了行业格局变动的大好时机

  为此,木林森提出了集成服务平台营销管理模式。新模式是根据木林森为实现战略目标,对内部组织和外部渠道管理的组织架构、管理原则、作业方式等进行的规范,并形成营销管理体系。林纪良表示:“木林森集成式服务平台”以构建和理顺内外部组织和管理关系,将代理商与工厂结合成一个紧密的合作平台,以加快此新平台的核心竞争力;还指导木林森所有营销运营和管理行为。在此模式的规范指导下,建立营销组织架构,整合各种营销要素资源,展开营销管理活动,提高管理水平,从而提升服务平台的快速流通能力,使木林森的产品、服务和品牌在销售终端网点取得快速销售的竞争优势;此平台还增加了总代理服务商的受益。”

  ELI认证净化LED市场  建产业链“信心标志”

  方圆标志认证集团产品认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臣

  李臣说道,现阶段,LED市场比较混乱,产品标准、检测方法与认证制度体系不是很完善,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对LED市场的认可度相对较低;整个市场缺乏优势品牌引领行业发展。为改善LED市场的混乱现状,提升LED产品在国内市场的竞争力,打造民族品牌走向世界,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与方圆标志认证集团于2013年9月联合启动国内LED-ELI认证工作。李臣进一步介绍说,ELI认证项目是一项自愿性的国际照明产品认证项目,为产品贸易提供公正、透明、便捷的照明产品认证,旨在全球范围内打造“信心照明产品标志”。目前,其产品范围涉及LED筒灯、反射型自镇流LED灯、LE路灯、自镇流非定向LED灯等,将陆续开发普通照明用双端LED灯、各类LED模组、控制装置等项目,建立全产业链的“信心标志”制度。

  新型老化技术促产业升级

  杭州远方光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中心总监郭志军

  郭志军在会上作了《LED灯自动高效老化及在线监测技术》报告,他强调了LED灯质量控制的重要性,并对比了传统老化和抽样检测质量控制工艺与自动高效老化及在线检测技术,凸显自动高效老化及在线检测技术在对LED灯质量控制上的优势。

  郭志军表示,LED灯失效绝大多数表现为驱动失效,即早期失效,其发现手段就是老化。而传统LED灯质量控制手段存在老化时间长、效率低、耗电、占场地;重要实验环节缺失,导致很多早期失效隐患不能及时发现;不能有效识别变暗,颜色漂移等情况;老化后需人工运到抽检工位,费时费力;步骤繁琐影响生产效率;光电参数抽检比例低,风险大等不足,使LED企业生产成本增加,并严重影响了生产效率和质量控制。LED灯自动高效老化及在线检测技术在传统方案上加入特殊高效老化环节——EMC冲击,更有效发现产品早期失效,加速老化进程,省时省电,同时采用光色电参数100%在线高精度检测,避免抽检风险,保证产品一致性,并缩减了不必要环节,更有效节省人工,提高检测速度。因此,LED灯高效老化及在线检测技术对于提升半导体照明市场的整体质量水平,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升级有重要作用,对于推动LED应用产品市场的有序发展和壮大乃至整个半导体照明行业的发展具有中大意义。

  标准光组件有利于提高LED照明市场渗透率

  晶科电子(广州)有限公司总裁特助陈海英

  标准光组件是以LED芯片为基本发光体,具备规定的光、色、电、热特性,以及规定的外形尺寸、机械配合形式、应用接口和使用规范等特征,用于照明产品及照明系统的不可拆分发光单元。

  陈海英表示,全球用电17%用于照明,商业用电占比最多,其中Fluorescent占比最大,包含T12、T8、T5、Tother。居民用球泡的量120亿只,商业白炽灯也有15亿只之多,Fluorescent有商业用量40亿只。2014年后的1—2年间预计将有9亿颗的替代市场,DOE统计目前已替换数目仅5000万个,两年内替换市场潜力巨大。所以节能改革势在必得,LED照明应用是必然趋势。

  陈海英指出,当前LED照明进入市场爆发期,渗透率迅速攀升,对LED灯具的要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灯具的功能性,可靠性能最大限度的满足需求。但是,目前,中游和下游的结合不够紧密;市场规范性差;通用互换性差,不利于大量生产和维修更换。

  “LED照明光组件可以将下游段多个环节联动起来,形成更有效的流程以及解决方案,在LED照明市场力量的同时,使得LED照明产品能更贴合市场的需求。”陈海英总结说,光组件的价值表现在互换性、通用性及中间性。互换性可以让企业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可互换的组件,对用户而言降低了购买风险和后期维护成本;通用性方面,对企业而言,同一款组件可以在不同的灯具上使用,对用户来说,常规产品可以在市场上容易采购到;中间件方面,有可能改变整个LED照明现有产业链格局,形成一体化的“工业中间件”制造企业。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