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照明 > 照明设计 >

马仁凯表示 照明产业提升夜间旅游经济

时间:2014-06-02 18:0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刘丹

  “蜃雨腥风骇浪前,高低曲折一城圆。人家住在潮烟里,万里涛声到枕边。”清代陈秉元的一首《石浦竹枝词》,勾画出了渔港古城石浦的地形特征,也道出了它的文化特色。这个位于浙江省象山县南部的小小古城,却有着600余年的悠久历史,是历史上沿海中路一个重要的渔港、商港、军港。现如今,为了让古城焕发新的生机,古城着力打造夜间旅游经济,让游客在灯光中完成一场访古之行,玩味明清建筑的丝丝风貌、渔贾文化的连绵气息。

  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环境灯光艺术研究所所长马仁凯介绍道,石浦古城照明设计规划目标包含照明功能系统、梳理与古迹、生活展示夜生活指引。和谐、高雅、静谧、柔和、丰富、生活化的朴实谨慎的光环境提供了良好的视觉舒适感,照明空间使人感觉安心,没有明亮的强烈对比。丰富、优雅且是精心装饰的照明配置扮演着一种保护性的角色。在视觉上引导路径,柔和的阴影投在适当的位置,让人感到熟悉。

  整体灯光使用了在2700K-3500K之间的色温,选用了适中的亮度,严格按照《石浦镇历史文化街区规划设计》《石浦古渔镇旅游线方案》《历史文化街区修缮与景点设置策划》《城市照明设计规范》等四个设计依据。

  光影交纵从平面空间、立面空间丰富夜间宜人的光体验,并融入当地的生活中去。

  在街道照明意向上,步行空间是延展的古城脉络,定义不同尺度的步行空间亮度,每种尺度手法上用相同元素,形成延伸的古城脉络。照明设计根据每条街巷的形式和两侧建筑性质,以统一的照明元素,使街巷的空间延续。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