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照明 > 照明设计 >

购物广场照明:繁华之处 更需理性

时间:2014-06-02 17:4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刘丹

    购物广场是城市中的商业繁华区,但绝不是越亮越好、越花越好,其照明设计要考虑多方面因素,综合审慎。那么,入夜后的购物广场怎样才能在众多楼房中脱颖而出,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设计师如何为购物广场打造迷人、独特的户外楼体照明?

  注重商业气息 多面综合考虑

  常州金迪照明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张美琴认为,商业区楼体建筑特点比较凸出,主要体现在:功能多元化、综合化;地理位置较好、体量相对较大;交通流线复杂,形式多样。因此,购物广场作为标准的商业建筑物,其外观照明设计更加注重商业气息,除了根据建筑物本身的结构特点加以美化和亮化之外,照明的方法和手段可以多种多样,适当使用动态照明和彩色光则会更加凸显热烈气氛。其夜景的表现非常自由,追求的是繁花似锦、光彩夺目,体现繁荣昌盛的景象。为营造浓郁的商业气氛.表现方式和表现手法应具多样性和无约束性,也可有较强的刺激性。但是过亮的灯光对周围的住宅会有影响,也会造成光污染。

  此外,在默思照明设计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设计总监张林看来,购物广场的景观照明设计要从多个方面综合考虑。站在业主的角度,设计要有一定的创意性,从而吸引人流、增加商业氛围,使该区域通过灯光做到价值的再提升;从照明设计专业角度来讲,通常商业广场是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人流的引导性、行人的安全性、照度标准的控制、眩光的控制、色温与色彩的搭配运用、照明效果与能耗节约的平衡等等。商业景观照明应该亮度高、色彩丰富,其实是一个误区。实践证明,过多过绚丽的彩色光和动态强烈的照明形式会给人带来不适的视觉感受,色彩的运用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运用,结合建筑特色、人流导向、周边环境等因素在照明方式与色彩运用中给出最佳的解决方案。

  至于购物广场与其他建筑的设计的不同和难点,上海福思照明设计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刘超认为照明服务于建筑,而建筑又服务于业态需求,没有一定之规的照明方式或者照明效果,设计中比照明本身更关键的是,购物广场受到了建筑形态的约束,难点在于玻璃幕墙的受光形态以及建筑的安装位置等;还有一些新颖的建筑幕墙需要更多的尝试,比如一些新型材料的运用。

  与周边融合,打造和谐城市

  购物广场不是独立在城市之中,而是城市中众多楼体中的一栋。它的照明设计也并不是孤立的,不可以一味追求自己的标新立异,与周边搭调和谐其实才重要。张林认为,在整体亮度、色温与色彩方面须符合该区域的照明规划控制,具体照明设计中从照明三个尺度(城市尺度、街道尺度、人本尺度)考虑。城市尺度上,须在满足区域照明规划的基础上根据其自身特色选择照明手法;街道尺度则需要注重与相邻建筑在光色与亮度上的和谐;在人本尺度则要重点考虑人置身于该环境中的感受。通过三个空间的考虑,达到一个和谐的城市景观照明。

  安徽大学设计系环境设计专业讲师/专业负责人苏媛媛也表示,购物广场的楼体照明和周边建筑照明要追求视觉感官的和谐,达到精神心理学的平衡状态。这种状态下,物质的同化和异化是相等的。因此,合乎比例的亮度对比、明暗对比才能让视觉满意,让心情愉悦。由于不同的光色对比在不同类型的群体和个体中接受和认可程度不同,又恰恰适合目标消费群体明确的商业购物中心。

  据悉,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建城(2004)204号文件《关于加强城市照明管理促进节约用电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城市中心和商业圈平均亮度为25cd/m2,一般区亮度为5cd/m2。张美琴表示,照明设计要考虑商业区重点照明和周围建筑一般照明相结合,实现形式的多样化,突出和渲染商业建筑的夜色,同时考虑绿色节能,即用尽少的灯达到最好的夜间效果。为了达到和谐的视觉效果,应从光色的协调、亮度适中、照明形式的统一这几方面入手。

  LED灯具表现形式丰富

  现代商业照明越来越重视节能及环保,LED照明深受青睐,技术和种类也越来越成熟。LED灯具在购物广场的楼体照明中应用已相当广泛,其优劣处也呈现越来越明了的态势。
  常用的LED灯具大致为装饰类灯具(如点光源、线型灯、软灯带、灯串等)和投射类灯具(如圆形、方形、线型甚至异型的投光灯等等)。LED的主要优势在于色彩丰富、灯具体积较小、表现手法多样、能耗较低等。在张林看来,依据造价要求,对于高端项目,飞利浦、GE、AD等品牌都是很好的选择;而中端产品中,广州金隆、星河等产品性价较高;低端的则在中山古镇可以询问到让人惊讶的价格,也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张林也指出,LED灯具在某些特殊要求下,还显得力不从心。例如在显色性要求非常高、光的穿透性要求非常高的情况下通常不选用LED作为光源。LED市场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同款同功率的灯具,从高端到低端的落差会达到10倍以上,这会使非专业的采购方无从下手。

  趋势:以“人”出发,亮度适中

  据苏媛媛介绍,物理研究中的视觉生理学指出,眼睛的感光(感色)能力决定于视网膜上的视神经系统的光线感受能力,以及处理、传递光刺激的能力。所以人在观察事物时,是在接受观察对象反射光的能量刺激,也就是说,引发关注的程度取决于光能辐射水平的高低。苏媛媛强调,在一定条件下,商业环境中具有高对比度的照明,比较容易产生较强的视觉冲击力,也更突出楼体和商品;在另一项研究中表明,在不同亮度的环境中眼睛的光谱敏感度是不同的。在黑暗环境中,人眼的光谱敏感度接近短波方向,即蓝绿色光的冷色位置;而在光亮环境中,人眼则对长波位置的暖黄色光更为敏感。这些研究结果可以在设计中很好地被利用。

  对于楼体照明设计的发展趋势,张林表示,在整体建筑景观照明中,能够恰如其分的表现出建筑特色才是吸引人的照明设计。在人本空间,互动性照明与艺术性照明小品元素则给人趣味性与审美的视觉享受。随着照明行业的逐步成熟,购物广场的景观照明设计一定会从“人”的角度出发,越来越趋于合理性,而不再向之前的一味求“亮”,照明表现也从以前的“动态形式越丰富越好”向合理转变。

  “楼体照明首先是能较好的凸出建筑本身的特色,犹如是给建筑在夜间穿上闪光的衣服,只有风格、层次、色调都适合,同时具有亮点才是好的照明设计。”张美琴表示,商业区的楼体照明的趋势是根据建筑设计趋势演变的,建筑设计越来越新颖、奇特、跳跃,照明设计也会朝相应的方向去发展和延伸。

  用负责的态度去施工

  除了前期设计规划的准备,施工在照明设计中也是十分重要。在刘超看来,照明设计需要工程公司用负责任的态度去完成照明项目。现在市面上的灯具种类都很多,可选择性很大,对于工程公司来说,价格、灯具稳定性、维护等要求是十分重要的。

  张美琴也认为,灯具的选择上外观新颖、光效好、变化控制较为复杂,甚至体积上也会有很精确的限制。在施工中,灯具、管线要做到尽好的隐藏,做到见光不见灯。

  其实,购物广场是城市中的商业繁华区,但绝不是越亮越好、越花越好,其照明设计要考虑多方面因素,综合审慎。让人感觉最舒适的,才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