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规划访谈 > 高层访谈 >

郝铁旺:城市快速发展的必然需求

时间:2015-05-01 11:0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此次市委、市政府改造的城市七条街路是经过设计单位编制,专家评审确定的,改造前就做了大量的调研分析、现场勘察试验取样和多次方案讨论。这七条街路都是在晋城建市(地级市)初期建设的,1985年建设的有泽州路、建设路南段、文昌街中段、新市街中段。上世纪九十年代建设的有太行路、新市街东段、文昌街东西两段、兰花路等。按照当时的设计年限一般不超过15年,而现在使用都已超过10—15年。加之地下管线的规模是按照当时规划确定的,管径比较小,材度差,而且设计年限也到期,无法满足当前城市发展需要。还有,当时规划建设道路的承载力小,现在车辆大幅增加,且几十吨的重车经常行驶,使这些街路无法承受。
 


郝铁旺(晋城市规划设计院原院长)
 

    城市“三供”也不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供热从西关电厂扩大到五区式锅炉房,现在又到大集中供热电厂。煤气从建设路小的煤气发生炉改到一化、二化尾气利用,现在发展为地下煤层气。自来水也一样,也是从小规模扩展到大规模,从低标准发展到高质量。大家想,城市这样大的发展变化,地下的设施能否适应发展的需要呢?所以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建市以来,晋城市城市总体规划进行了四次修编调整,第一次是1985年—2000年,人口规模为14万,城市面积16平方公里;第二次1995年—2010年,人口规模41.5万人,城市面积44.6平方公里(一城三区,主城区、巴公、北石店、南村);第三次是2001年—2020年,人口规模为52万人,城市面积49.2平方公里;第四次2008年—2020年,人口规模为80万人,占地76平方公里(城市空间结构划为两区四片、主城区、金村区、巴公片、北石店片、南村片、高都片)。如今,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我们还使用着二三十年前设计的地下管网和路基、路面,如果不进行改造大修,根本无法适应城市未来的发展需要。

    当前,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增多,建筑密度和土地开发强度及容积率不断提高,现在的这七条街路,无论是承载力还是地下管网都不能适应当前发展的需要,多数需调整和补充完善。改造后,城市功能将更合理,百姓生活将更方便,更符合市民的意愿。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