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主题城市 >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的前瞻思想

时间:2014-04-16 07:4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付宝华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是在城市战略规划、城市概念性规划基础上产生的一种创新性规划,其战略规划的核心思想体现在,相对于传统的战略规划、概念性规划,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最具前瞻性,其定位更精准、发展目标更明确、发展方向更清晰、城市功能更强大、空间布局更合理、系统工程更突显、城市特色更鲜明、可操作性更强、城市核心竞争力更强、城市影响力更大,从而使传统城市战略规划、城市概念性规划所达不到的目标,都在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中得以实现。同时使“高端谋划、顶层设计”的前瞻性、重大性、宏观性、全面性、根本性、引领性、长远性的战略思想都在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中得以实现。
    为什么城市发展建设总是出问题,为什么在未来发展中找不到好的理念,就是因为没有找到创新的城市主题文化“高端谋划、顶层设计”造成的。可以说,没有城市主题文化“高端谋划、顶层设计”,城市战略规划就没有可遵循的高端思想,就没有可依托的高端理念;而有了城市主题文化“高端谋划、顶层设计”,使城市战略规划就有了准确的主题概念,有了全新规划模式。
    所以,中国城市化正是因为缺乏城市主题文化“高端谋划、顶层设计”,才致使城市定位不准、形象不正、品牌不亮,才导致一些城市发展建设不是出现“泥坑现象”,就是出现“迷茫现象”。因此,中国城市发展只有加强城市主题文化“高端谋划、顶层设计”,使城市在未来的大趋势面前,在加强前瞻性研判的基础上,按着“高端谋划、顶层设计”的战略理念和思想原则,进行前瞻性、重大性、宏观性、全面性、根本性、引领性、长远性的战略规划,并把城市主题文化“高端谋划、顶层设计”的战略目标、战略方向、战略实施结合在一起,系统解决城市纷繁复杂的问题,为城市正确发展、健康发展、快速发展、高端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因此,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是城市定位最精准、城市特色最鲜明、城市发展方向最明确、城市发展目标最清晰、城市发展形态最高端、城市品牌最响亮、城市核心竞争力最强大,具有“高端谋划、顶层设计”思想的战略规划。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就是按着“高端谋划、顶层设计”战略规划原则来进行的城市全方位设计、深层次设计、战略性设计、主体结构性设计、目标方向设计、路径方法设计、可操作性设计。一个城市有了城市主题文化“高端谋划、顶层设计”,才能少走弯路、不走歧路。
   “高端谋划、顶层设计”是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最高理念和最高形态;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是“高端谋划、顶层设计”的高端谋划思想、高端谋划战略、高端谋划概念,是“高端谋划、顶层设计”的顶层战略体系、顶层战略模式、顶层战略内容、顶层战略形态,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所以,一个城市没有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的支撑,“高端谋划、顶层设计”就只是一个名词和概念;有了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的支撑,“高端谋划、顶层设计”有了可遵循、可落地、可操作的战略规划理念,就可以形成一个城市主题文化“高端谋划、顶层设计”的战略体系,从而让城市主题文化“高端谋划、顶层设计”精准落地。所以,一个城市要“高端谋划、顶层设计”必须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得以实现;而一个城市实施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必然是城市“高端谋划、顶层设计”的品质体现。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