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主题城市 >

建设特色现代化城市的思想和理念

时间:2016-01-19 15:5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付宝华
    近年来,因为我们的城市没有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和建设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的思想和理念,这两个城市建设最核心的思想和核心的理念,没有把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和建设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的思想和理念提升到城市发展建设最高位置,没有把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提升到城市发展建设最重要的战略层面上来,所以尽管中国城市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随之而来的“城市病”也集中爆发。因为我们对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从战略上没有给予高度的重视,所以中国城市陷入了盲目“摊大饼式”发展、盲目“扩张式”发展,盲目“粗狂式”发展,盲目“同质化”发展的模式,从而引发的堵车、雾霾、产能过剩、产业过剩、城市安全等一系列“城市病”的严重问题,使中国城市化发展建设停止在了治理城市病上。这种缺失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所引发的问题,已经制约了中国城市化的发展,已经阻碍了中国城市化发展,已经影响了中国城市化发展。同时,因为我们对建设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上,从战略上没有给予高度的重视,所以中国城市又陷入了同质化的发展之中,陷入了目标趋同、功能重复、产业同构、形象单一、千城一面、特色危机、空城遍地、鬼城泛滥成灾的发展误区,使中国城市在世界城市化发展中失去了差异化发展的竞争力,从而引发的“城市病”让城市失去了明确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失去了全球经济一体化差异化竞争的核心竞争力,失去了世界名牌城市发展的机会,失去了建设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的发展机会。
    在中国城市化30几年来的进程中,我们针对这一问题提出过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特色城市建设等思想和理念,但是我们仅仅把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局限在了城市文化特色上,仅仅把特色城市建设局限在了城市风貌建设上。所以,这样的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特色城市建设严格意义上讲,还是一种片面的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局部的特色城市建设,还没有上升到我们今天国家提出的建设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的战略层面和战略高度上来。同时,我们在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特色城市建设上还有一个误区,就是把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特色城市建设和现代化城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对立起来,认为现代化城市建设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不需要城市特色,现代化城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一有特色就不是现代化城市建设和国际化大都市了。因为这种极端错误的认识和误区,使我们的城市在建设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上一直存在着严重的问题。所以我们在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上,特色城市建设上一直没有找到建设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建设的科学思想、科学理念。所以我们建设起来的现代化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都没有成为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从而失去了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的发展机会,失去了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的竞争机会,失去了各具特色现代化城市“成长坐标”的精神。同时让我们的城市成了文化上没有特色,经济上没有特色,建筑上没有特色,城市精神上没有特色的现代化城市。从而与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发展思想、发展理念背道而驰。所以不得不倒逼国家明确提出建设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的重大战略,从而为我们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特色城市建设中含糊不清的发展思想,迷茫混乱的建设思想,明确的提出了更加准确、更加科学的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的思想。
    建设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思想和理念,和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特色城市建设有着很大的区别。建设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不是一般的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特色城市建设的概念,而是把特色城市建设、现代化城市建设紧密的结合在一起的概念,统一在一起的概念。特色城市建设不是单一层面的,不是和现代化城市建设分家的,不是和现代化城市建设对立的,而是相互融合的,相互统一的,相互支持的,相得益彰的,这样才能体现出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本质,这样才能体现出以特色见长,以特色专长,以特色得胜,以特色昭然于天下的发展理念,这才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最高维度和最高坐标。只有把我们每一个城市都建设成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我们中华民族才能真正进入世界各具特色的名牌城市行列,才能真正屹立于世界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民族之林,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