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主题城市 >

治理“城市病”需要有大创新大变革思想

时间:2016-01-19 16:1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付宝华
    现在,中央带头治理城市病,可见城市病已经到了病入膏肓的程度,如果再不猛药治理,中国城市就将真的进入了病入膏肓死亡的地步。
    重度雾霾让人们出不了家门,严重堵车让人们把最宝贵的时间白白浪费在路上,特大安全事故频繁爆发,让人们失去了基本的安全感,难以承受的高房价让人们望房兴叹,上学难让孩子失去了教育的机会。这些城市病表面是城市病的问题,背后折射的是错误政绩观的拷问,规划落后的拷问,建设方向的拷问,错位城市管理的拷问。
    现在城市病已经涉及到千千万万市民本身的根本利益——老百姓健康、老百姓生活、老百姓生命。城市病已不是什么与老百姓不相关的目标趋同、功能重复、产业同构、形象单一、千城一面、特色危机的问题了,而是上升到与老百姓健康、老百姓生活、老百姓生命紧密相关的问题了。老百姓健康、老百姓生活、老百姓生命都受到了侵害和威胁,可见城市建设已经背离了方向,偏离了目标,丧失了使命,这样的城市建设已经失去了城市建设的基本意义。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严重危害老百姓健康、老百姓生活、老百姓生命的城市病呢?作为我们政府不应该好好反思吗?现在习大大都带头治理城市病,我们的城市政府还有什么理由回避这一问题呢?还不能从源头上找到根治城市病的办法呢?还有什么不能找到“以人为本”这根筋呢?
    其实,我们的城市领导都非常明白,按着当前的规划思想,建设城市的思想和政绩观思想,我们的城市必然要建成一个满身带病的城市。但是,在盲目国际化大都市建设、贪大求洋、土地发财为本的错误政绩观指导下,谁还会去关心老百姓健康、老百姓生活、老百姓生命呢?但仔细想一想,城市领导也是老百姓其中的一员,只是位置不同。城市出现城市病,城市领导也是最大的受害者。就像马云大佬说的,领导有特供,吃的喝的都可以特供,但空气能特供吗?空气不能特供,大家都得被雾霾。因此,城市病不仅仅危害老百姓健康、老百姓生活、老百姓生命,同样也危害城市决策领导的健康、生活、生命。北京的领导全国最大,但也得跟着被雾霾呀!而如果北京前几年的领导不大搞什么世界城市,北京的人口、汽车就不会产生空间爆炸,北京就不会成为今天全国、全世界雾霾最严重的城市!
    因此,可以说城市病都是七分人祸,三分天灾,都是我们城市盲目“扩张式”发展,盲目“摊大饼式”发展,盲目“粗狂式”发展,盲目“贪大求洋”发展,盲目崇拜国际化大都市思想所造成的。
    为什么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提出城市管理问题,城市治理问题,就是因为我们的城市领导在城市规划上、城市建设上有问题。这些年来,我们的城市领导真正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的本领没有学到,学到的都是西方城市规划、城市建设表面的东西、肤浅的东西、皮毛的东西、假大空的东西;都是一些照抄、拷贝、临摹、复制西方的东西。结果西方好的东西没有学来,倒是把西方坏的东西都学来了。所以我们的城市怎能不千城一面、特色危机、堵城遍地、霾城泛滥成灾呢?
    现在,国家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把治理城市工作上升到国家工作最重要的一个战略层面上来,已经说明城市病再不猛药治理,城市病已经严重制约了城市的发展,已经严重阻碍了城市的发展,已经严重影响了城市市长的正常工作。就拿北京来说,北京政府工作天天围着雾霾转,雾霾一天不止,北京政府就不能不围着雾霾转。因为,任何一个北京领导都明白,一旦因为北京重度污染引发一场城市大规模的疾病灾害,那北京领导就无法承担这个责任。此情况在我们重大雾霾的城市都存在,这就是城市病给城市发展造成的致命伤害。
    那么我们针对我们国家目前严重的城市病该如何治理,我们不能再按着老办法——遇到问题头痛治头、脚痛治脚、屁股有病贴膏药的老办法了,因为这些落套思想已经不好使了。这样的被动治理只能是战术上打游击,而在战略上不会取得重大成果。这种被动式的解决城市病的办法,只能解决眼前的问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病的根源问题。所以,治理城市病不是小儿科的打打针、上上药,而是要从城市领导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治理城市的思想上进行大变革,样才能从城市病的根源上找到城市病的病瘤原因,从根上彻底切除城市病的病瘤,这才是治理城市病最根本的方法。
    可以说,我们国家虽然在现代化城市建设上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我们在城市规划上、城市建设上、城市管理上,在城市治理上的水平还非常落后。所以,城市是建设起来了,但却得了病,就像一个孩子养大了,但是是一个浑身有病的孩子,而我们还把这个浑身有病的孩子当荣耀,还要让他传宗接代、光宗耀祖,这是一种非常可悲的阿Q思想。我们的城市病严重爆发,到今天这个程度就是我们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治理在思想上出现了是非不明的大问题所造成的。那么,我们的城市如何不让城市得病,就得从城市规划上、城市建设上、城市管理上、城市治理上找原因,找到我们为什么一边建设城市,一边让城市得病的问题原因在哪里?就得从城市规划上、城市建设上、城市管理上找到一种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最科学的方法。现在,我们的城市病表明,我们的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治理的水平正像中央领导所说的那样还相当落后。我们的城市规划表面上与国际上看齐了,而实际上相差的太远。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上我们还处于穿西服戴草帽的水平。同时,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问题,就是我们跟着西方现代化模式发展的路是不是走错了,如果走错了那就不是城市发展建设的问题了,而是城市发展方向、发展目标的问题了。现在,这些问题我们的城市领导如果还没有弄清楚,那么我们的城市怎能不得病呢?怎能不对城市病束手无策呢?所以,城市病的爆发,归根结底是城市领导在城市规划上、城市建设上、城市管理上的水平出现了问题,思想上出现了问题,认知上出现了问题。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治理上遇到了知识恐慌问题,能力恐慌问题,水平恐慌问题,本领恐慌所造成的,所以导致了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上的决策巨大失误,从而为中国城市病在城市规划之初、建设之初就埋下了隐患,就埋下了祸根,就埋下了城市病的病瘤,就埋下了城市病的炸弹。所以,到了一定程度,这个炸弹要响了,这个城市病炸弹一旦炸响,可能要摧毁我们辛辛苦苦建设起来的城市。现在,雾霾这颗重磅炸弹已经炸响,放射出的PM2.5已经开始辐射每个人的身体!
    所以,要想在源头上根治城市病,从根上根治城市病,就得彻底改变落后的城市规划思想,错位的城市建设思想,偏失的管理思想。难道中国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这一本老经就不能改一改吗?难道中国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就不能创新出一套不得城市病的规划思想、建设思想、管理思想吗?恐怕中国城市部门还没有愚昧到这个地步,还没有落后到这个地步。但现实中我们为什么做不到?针对这些严重的城市病问题,如果我们还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上不能解决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的创新问题,我们的城市病就永远不会得到解决。对此,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对现有的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进行创新”。我们认为这才是解决中国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病入膏肓的根本出路。同时,还要把城市病治理纳入政绩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对城市病治理的立法。只有从创新规划上、政绩考核上、治理立法上的三个方面出手,中国城市病才能得到彻底的解决。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