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前沿理论 >

用习主席核心价值战略思想提升城市硬实力

时间:2014-12-20 09:5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付宝华
    紧扣国家思想脉搏,超前研判国家思想,和国家思想同步,只要领导思想出台,就能高端解读和拿出领导思想的战略规划,为城市提前介入国家思想平台,找到国家思想大战略,为城市发展提供超前的思想和强大的动力。
    近两年来,我们对习主席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进行了认真学习,仔细研究,系统分析。从中发现习主席的国家文化建设思想和文化强国思想,已经超过了任何一届领导。已经从以往国家领导的文化思想建设又上升到了一个历史的新高度;已经从文化立国上升到文化强国战略;已经从中国文化走出去上升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从中国传统文化继承上升到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造成果传播出去的高度;已经从文化软实力上升到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高度。这些文化建设思想,文化强国思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思想,国家文化软实力全新建设思想,对国家文化建设,文化强国战略,起到了具有历史高度的战略意义。让我们看到了文化强国全新的战略思维和具有世界制高点意义的战略举措。这对中华民族文化再造升级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和划时代的意义。
    这种文化强国大战略、大布局、大举措、大诠释、大推进、大描绘、大定位,可以说是高瞻远瞩、高屋建瓴。让人看了精神振奋、思想激荡、精神昂扬,这一切都成了中国当前文化建设的一种全新思想。我们的城市在国家文化大战略思维中,怎样找到国家文化大战略的思想脉搏,怎样找到国家文化大战略的文化逻辑,怎样找到国家文化大战略的目标和方向,这对于我们当今城市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文化强国建设至关重要。所以,我们的城市在国家文化大战略思维中,怎样把国家文化大思维逻辑落实到城市上,这对当前我们城市建设在文化上和文化软实力建设上找不到思想坐标的时候,提供了重大的战略作用。
    因为,我们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是中国城市文化,城市特色文化,城市核心价值文化软实力和城市核心价值战略规划最权威的机构,是国家文化重大战略的幕后推手,是国家文化重大战略的参与者、解读者、诠释者及推动者。所以,拿出了具有相当分量的大文章来解读习主席的国家文化建设的大战略思想,国家核心价值文化软实力的大战略思想,让我们城市迅速把国家文化大战略如何和城市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提供最全新的思想加以解读。
    我们对习主席的国家文化大战略思想,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一、城市要树立国家文化观思想,把城市文化建设纳入国家文化建设的大格局中。从而实现习主席提出的:“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造成果传播出去”的战略目标。
    二、要树立核心价值思想,城市只有树立城市的核心价值思想,才能提升城市的文化软实力建设,从而把“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的当代核心价值思想转化成城市建设思想。
    三、城市要树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城市要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员,就要首先把自己的城市建设成具有世界意义的,具有核心价值的城市。中国城市只有成为具有核心价值的城市,我们中国的城市才能走向世界民族之林,只有我们中国的城市走向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才能得以实现。
    因此,要想深刻理解习主席的国家文化大战略思想,要从整体层面去理解,不是一个层面的理解,不是一个角度的理解,而是要从国家文化观,城市核心价值,城市文化软实力打造,城市硬实力打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强国等层面去理解。只有这样,才能从中理解习主席的国家文化大战略思想对我们当今城市发展建设有多么重要。我们的城市现在有太多的困惑和难题,都需要习主席的国家文化大战略思想来引领和推动。如果我们每个城市能把习主席的国家文化大战略思想理解的深,理解的快,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因为习主席的国家文化大战略思想,既是对国家文化建设的大战略思想,也是对城市发展建设的大战略思想,这对城市发展建设至关重要。
    任何一个领导的思想出台,都需要各自领域具有话语权的专家学者进行第一时间深刻解读,把国家领导的大战略思想和本领域的研究结合起来,形成一个领域的话语体系和逻辑思想,让城市领导从城市领域的话语体系和逻辑思想中,把国家领导的思想吃透、吃精。而我们这一系列深刻解读习主席国家文化大战略的思想文章,就是从城市战略层面把习主席的国家文化大战略思想,通过本领域最高的话语体系阐述和高端解读,让城市领导从中紧紧抓住习主席的国家文化大战略思想的精髓,以此作为当今城市发展建设的指导思想。从而让城市领导在最短的时间内,把习主席的国家文化的大战略思想融入到城市的发展建设中去,这是当前城市发展建设最重要的一项工作。
    可以说,在中国还没有一家智库机构从城市层面上深层次解读这一习主席的一系列重大文化建设战略思想。只有我们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因长期从事城市文化研究,城市文化软实力创新研究,城市核心价值文化软实力前瞻性研究,所以我们组织专家对习主席的一系列重大文化建设战略思想通过不同的战略角度,把习主席的思想和当前城市核心价值文化软实力的建设结合起来,为城市当前最急需的核心价值软实力打造提供最重要的战略思想支撑。这些国家文化战略思想的解读,必将对城市建设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国家文化思想如何作为城市建设发展的思想力量,对我们的城市发展建设至关重要,谁解读的深,谁领会的快,谁的城市就可以率先发展,超前发展。我们现在的城市经济建设处于缓慢的发展时期,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找到城市核心价值的文化软实力,而习主席的国家核心价值文化软实力的战略思想,正是我们城市文化软实力建设最重要的思想。一个城市经济的硬实力建设,没有文化软实力的支撑,没有核心价值文化软实力的推动,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很难达到超常规的发展目标。所以,我们通过对习主席提出的核心价值软实力的思想,为城市的快速发展,高速发展,跳跃式发展,跨越式发展,超常规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城市核心价值文化软实力的战略规划支撑。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中国规划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