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前沿理论 >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是当今国际国内最新规划理念

时间:2011-09-05 10:02来源:中国城市主题文化网 作者:付宝华

  目前,各个城市都在着手“十二五”城市规划,而“十二五”城市规划能否用世界最前瞻的城市主题文化规划理念来规划城市,关系到中国城市未来如何发展好,建设好;如何成为特色城市和世界名牌城市的大事。“十五”城市规划因为没有城市文化规划,造成了城市功能重复、产业同构、形象单一的严重问题;“十一五”城市规划因为没有城市特色规划,造成了城市千城一面、特色危机的严重问题;“十二五”城市规划如果没有城市主题文化展战略规划,给城市造成的特色危机恶果,可能比“十五”、“十一五”城市规划造成的特色危机恶果更为严重,可能使城市建设走上一条特色危机的不归之路。因此,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本着对城市未来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各个城市的“十二五”城市规划提供世界最前瞻的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
  目前,继西安、北京、上海、唐山、秦皇岛、胶州、南通、张家港、江山、盘锦、白沟、眉山、齐齐哈尔、濮阳、晋江、涿州、赣州、榆林、乌海、太原、山海关、北戴河、古蔺、固始、香河等城市率先构建城市主题文化后,南京、青岛、武汉、长沙、昆明、长春、天津、兰州、呼伦贝尔、邯郸、遵化、迁安、迁西、信阳、丹东、烟台、焦作、南充长乐、龙岩、婺源、威海、忻州、新余、乌鲁木齐、六盘水等城市,也相继提出构建城市主题文化。上述城市已经在战略上认识到构建城市主题文化,是实现特色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的最快路径。
  现在每个城市都从战略角度上提出了特色城市建设问题,并把特色城市建设提高到了战略的高度来加以重视,可见特色城市建设已经成了当今城市建设的当务之急。为此,有的城市把城市特色规划的希望寄托在了传统的城市规划上,有的城市把城市特色规划的希望寄托在了城市策划上。但实践证明,靠传统的城市规划是规划不出城市特色规划来的,为在我们国家的传统城市规划体系中,城市规划是以土地功能和经济功能为主要规划内容的,而城市特色规划在规划中是最薄弱的一个环节,甚至说在传统的城市规划中就没有城市特色规划这个名词。翻开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和全国市长培训中心编著的《市规划读本》,你也不能不觉得遗憾。全书六章44万字,从城市的概念到城市化,从城市规划的任务到实施,从城市规划的编制到法制,讲解详尽。但仅仅用一节的篇幅(第三章第九节)讲到“城市规划与历史文化保护”,至于城市特色规划的指导性及对未来城市特色的规划和建设却只字未提。另外,在52万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与小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指导全书中,也仅仅在第二篇第三章第三节“城市设计与城市文化”最后一段中用了几十个字来阐述城市文化的:“由于文化的概念具有过于宽泛、抽象和普遍的属性,无论在环境行为学或设计中其用途甚微,其实它本来就是无济于事的。”作为一指导中国城乡规划的理论全书,首先从规划思想上彻底否定了城市文化在城市规划中的重要作用,靠这样的规划思想指导城市规划,可想而知,中国的城市能有文化吗?能有特色文化吗?能有主题文化吗?
  这样的规划指导思想只能是造出见物不见人的城市规划,而这样的规划指导思想正在培训着我们的市长。目前,城市特色规划在城市规划师的头脑中,还在以一个前沿的课题在摸索和探讨之中,很多城市规划师对城市特色规划都是一副茫然、不知所措。所以,让传统的城市规划规划出城市特色,怎么能规划出来呢?
  在传统城市规划中,城市特色规划失败的一个原因,就是在于规划体系内部的城市主题文化逻辑缺失,最主要问题在于城市空间形态规划设计没有建立在城市主题文化的基础上,在城市空间规划过程中,除了传递功能规划信息外,严重缺失城市主题文化信息的传递,其逻辑偏重于功能规划,严重缺失对城市主题文化的设定。
  现有的城市规划方法,以功能规划理念为指导的规划思想,没有经过一个城市特色规划理念的纠正和转换过程,这就为今天的城市特色危机留下了无穷的隐患。以规划学科理论未能成为一个成熟的学科理论,使城市规划未能成为一个统领城市经济、文化、建筑的权威科学,导致城市规划出现五马分尸的现象,造成城市规划体系各自为政、各唱各的调各吹各的号的混乱局面。以城市规划创新理论的缺失和城市规划未进行革命性的变革,引发城市化进程中的目标趋同、功能重复、产业同构、形象单一问题的泛滥,并一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以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一直没有把城市主题文化作为指导纲领,致特色城市建设的全面性决策失误。
  另外一个实践证明,靠城市策划也策划不出城市特色的。近年来很多策划机构打出为城市找魂、为城市立魂、为城市铸魂的口号。但因城市策划既没有形成城市特色规划的理论体系,又没有形成城市特色规划的设计机制,全凭点子来搞城市特色策划,凭一个点子把城市特色就策划出来了,那么城市不就早有特色了吗?因为城市策划既不是一门理论,又不是一门科学。所以,靠策划是策划不出特色城市来的。
  现在各个城市都明确提出亟待建立城市特色规划设计机制来加速解决特色城市建设的问题。那么城市特色规划设计机制怎样建立呢?那就是应该抛开传统的城市规划和城市策划,建立一门新的城市特色规划设计机制。这个城市特色规划设计机制,就是当今世界最前沿的概念--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是在传统的城规划和城市策划无法解决特色城市建设问题的基础上创新的一门城市特色规划设计机制。它既不是传统的城市规划,也不是城市策划,而是一种全新的城市特色规划设计机制。它既弥补了传统城市规划中的城市特色规划的缺失部分,又颠覆了城市策划悬又悬,空而又空,不中用的弊端。而是从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层面为城市提供一个科学的、精准的、系统的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体系,从而彻底解决城市一直无法解决的特色城市建设问题。
  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历经十年研发的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一经推出,就得到了国际和国内城市的热烈欢迎,很多国际城市纷纷通过大使馆与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接洽,并邀请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去为他们国家的城市设计城市主题文化,这说明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这个前沿概念已经被当今国际城市所接受,并形一股国际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热。继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形成国际热后,国内开放度较高的省份和城市也纷纷邀请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为这些省份和城市设计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可见,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已经成为十一世纪特色城市建设最受欢迎的规划设计概念。
  现在很多城市特色规划已经付诸行动,但很多城市正处在无特色规划指导、盲目蛮干的状态中。因此,城市特色规划是一项十分重要,十分紧迫的任务。
  所谓城市特色规划,就是在对城市特质文化,特质资源深刻认识的基础上,通过城市特质文化,特质资源,如何有助于城市整体特色发展的一种规划,从而为城市特色文化,特色经济,特色建筑,特色景观,特色精神找到一个理想的空间答案。
  城市文化没有特色,实际上就等于没有文化,城市特色文化不能形成一个主题文化,实际上就等于城市没有特色文化,泛泛的文化对城市发展是没有意义的,特色文化不能上升到主题文化,特色就不能称其为特色。只有主题文化才能把城市特色彰显到极致,运用到极致,使其从特色的综合竞争力上升到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
  特色城市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而如何进行系统工程构建,必须要有一个主题贯穿其中,没有一个主题贯穿其中,这个系统工程是构建不起来的,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存在的根基和发展动力。城市主题文化为特色城市建设提供创新的规划理念和全新的规划设计模式,是特色城市建设的最科学的规划方法和指导方略。
  城市主题文化是一个城市特质最集中的体现,是城市特色文化,特色经济,特色建筑,特色景观,特色精神的总和。
  城市主题文化是一种城市的特质,是一种城市最核心的价值观,是一种特殊的主题形态,是一种特殊的社会结构,是一种特殊的城市功能和组织形式。
  根据世界名牌城市发展结果证明,城市主题文化作为一个名牌城市发展成果而产生的系统规划,是一个层层展开的有机系统。它的核心是以城市的特质形成的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和价值观,也就是人们对城市特质价值的自我意识,以此为依托,形成了城市市民对城市主题文化独有思维方式、感情方式、行为方式、组织形式、社会结构、功能形态、市意象等层次,并逐渐外化为城市创造的物质世界,成为城市遵循的一种理念和物化行为。城市主题文化是一个城市所追求的目标和价值标准,它决定城市朝着什么方向发展。不同的城市有着不同的城市主题文化,它是城市独有的创造,又作用于城市自身的塑造和发展,规范了一个城市发展的框架和方向,城市主题文化作用于城市价值和发展方式,更深刻的激发和引导城市独特的创造力,从内在的意义上规定和推动了城市朝着自己形成独一无二的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方向前行。
  城市主题文化从根本上讲,是一个城市独特的气质、独特的禀赋、独特的资源、独特的形态的一种塑造过程,它作为城市认识和改造城市的内在尺度,用城市主题文化框限出城市发展建设的思想蓝图。它是城市发展战略和特色城市建设的依据,是一个城市最深层次的思想战略追求标准,它是特色城市建设的思想基础和行动方略。一个城市的品位高低取决于城市主题文化的塑造过程。
  城市主题文化是对一个城市最核心特质资源的应用和开发,是一种以城市特质资源为客观生产对象,以主题特质为基本构建原则,以最大化利用城市特质资源、最优化体现城市特色、最明确体现城市主题品牌为目标的城市发展理念和结构形态。是以城市主题文化为统领、以城市主题精神建设为先导、以城市主题经济为依托、以主题建筑为意象、以城主题品牌为支撑的世界名牌化城市发展之路。城市主题文化的核心内涵是化主题为资源,化精神为能量,化文化为资本,化创新为城市的创造力。
  城市主题文化在将城市的特色文化、特色经济、特色建筑、特色景观、特色精神一起统合在城市主题文化中的同时,还对城市形象、城市品牌、城市营销及城市政府职能管理都做了创新性的设计,制定出了一套系统可行的城市主题文化整体化发展战略,确认了城市主题文化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特色化,核心是主题化,基点是系统化,目标是名牌城市化。
  城市主题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战略性文化、标志性文化、统领性文化、强势品牌文化;是一个城市具有符号意义的文化、具有核心价值的文化。
  何谓城市主题文化?城市主题文化是以城市特质要素开发为条件,以城市特质资源整合为平台,以城市特质功能优化为载体,以城市特质禀赋构造为原则,以城市特质审美形态塑造为空间导向,以城市特质极化能力为发展目标的一种城市建设理念、方法和手段。
  凡有特色的城市,都孕育着一种特殊的文化生命基因,成为城市发展的灵魂。这种基因是由城市独有的自然特质、文化特质、经济特质所决定的。这个城市所形成的独有的自然特质、文化特质、经济特质就是城市的主题文化。城市的主题文化依存于独特的自然特质、文化特质、经济特质的环境。没有城市主题文化的城市,犹如没有灵魂的城市。由于多城市对城市主题文化还没有形成真正的共识,或者还不明确,所以,在长期的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往往使本属于自己城市的主题文化资源被荒芜和忽视,在主观上形成不了对特色城市建设的引领支持作用,致使特色城市建设受到制约和影响。了城市主题文化,特色城市建设将更加有所遵循,城市形象会更具特色。对外可以彰显城市独特的品质;对内成为引领和支持城市特色文化、特色经济、特色建筑、特色景观、特色精神建设的原动力。
  因此,城市主题文化是一个城市生生不息的物质与文化源泉,是一个城市内化为自己思想的一种逻辑,是一个城市存在的独特意义,是一个城市文化内部土壤中自然生长出来的一种品质,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个性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依据。因此,在城市规划中城市主题文化是决定城市规划形式、规划特色的依据。
  城市主题文化作为一门特色城市建设的一门创新学科,其任务是为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提供一个系统的理论框架和规划理念,用系统的科学方法对特色城市建设提供系统性、整体性、差异性规划和设计,从而全面地、系统地解决特色城市建设的理论问题和规划设计方法问题。
  因此,在特色城市建设中要不断创新规划方式,调整规划视角,拓展规划思路,在传统规划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为特色城市建设提供最创新的规划理念和全新的规划设计模式。
  城市主题文化以全新的规划理念,从城市主题文化空间定位到城市主题文化空间形态设计;从城市主题文化空间功能培育到城市主题文化空间布局;从城市主题文化形象塑造到城市主题文化品牌营销都进行了统筹的考虑;突出了城市主题文化在规划中的地位,更好地协调了城市文化,城市经济,城市建筑,城市景观,城市精神之间的主题文化逻辑关系,是城市特色规划最有创新意义的探索,是特色城市建设一项重要的举措。
  城市主题文化突破了传统规划的空间规划模式,实现了从空间规划,经济规划向文化规划,特色规划方面的转变,给传统规划增添了全新的主题文化规划内容,是当今中国从城市主题文化角度出发编制的城市特色规划的一种全新科学范式。其规划的理念新,规划的角度深,可操作性强,具有当今国际前瞻水准。
  城市主题文化突出了城市的特质价值,对不同层面的城市规划,城市设计,项目设计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整合,打破了传统规划相互分割的体系,引导城市以城市主题文化的全新眼光去审视城市,建立一个全新的规划体系和规划框架,并把城市主题文化融入这个体系和框架之中,使城市主题文化起到了对特色城市建设的统领性作用。
  特色城市建设是一个不断深入,不断提升、不断创新的过程。今天,我们提出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就是要围绕特色城市建设的重大问题,围绕特色城市建设的紧迫问题,围绕特色城市建设突出的问题。进一步把特色城市建设引导到城市主题文化发展观上来,加强城市主题文化建设的自觉性和创新性。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的创新理念和思想体系,把市主题文化的发展战略转化为谋划城市的新思想,政府发展策略的新举措,城市领导工作的新能力,特色城市建设的新机制。使城市领导能够更好地把握特色城市建设的发展规律,创新特色城市的发展理念,破解特色城市建设的发展难题,提高特色城市建设的质量,努力推动特色城市建设又好又快发展。特色城市建设,要坚持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方向,凝聚创新共识,用城市主题文化创新发展理念,解决特色城市建设的矛盾问题,只有用城市主题文化规划思想把城市特色文化、特色经济、特色建筑、特色景观、特色精神统一在一起、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特色城市建设的系统工程,中国特色城市建设的伟大目标才能早日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