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主题文化 > 前沿理论 >

诗意的栖居 吉祥的鹤城

时间:2011-06-27 14:54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 作者:王树松

    文化生态,是运用生态学的理论方法研究文化,借用“生态”来表示文化存在和发展的环境、秩序、状态的词。将“生态”一词应用于文化,目的是要表明文化现象也和自然现象相同,有自己生存和发展的环境、条件,有自身的内在秩序和规律。文化生态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文化生态指人类的文化和行为与其所处的自然生态环境之间互相作用的关系,研究的是由于环境所导致的文化变迁。狭义的文化生态,主要是指精神文化与外部环境(自然环境、社会环境、文化环境)以及精神文化内部各种价值体系之间的生态关系。
    齐齐哈尔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由于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形成了有别于其它区域独特的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诸如鹤文化、昂昂溪文化、先商文化、夫余文化、鲜卑文化、室韦文化、辽金文化、流人文化、宗教文化、驿站文化、冰雪文化、抗战文化、少数民族文化、老工业基地文化、绿色农业文化等,这些在不同历史时期所形成的各类文化,不仅在黑龙江历史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就是在中华民族文化史上也占有重要的地位。构建齐齐哈尔城市主题文化,应该从齐齐哈尔市城市文化生态这个视域进行研究。

    一、对己有的“齐齐哈尔城市主题文化”的评述
    1、关于“鹤文化”作为齐齐哈尔城市主题文化
    目前,大多数研究者及官员都把“鹤文化”作为齐齐哈尔城市主题文化,而且有大量的研究成果和较有影响的宣传。但本文认为城市主题文化直接称为“鹤文化”,不能直接鲜明表达出“鹤文化”的人文内涵,太“自然”了。特别是齐齐哈尔已有了“鹤城”的称谓了。
    2、关于“鹤翔九天”为齐齐哈尔城市主题文化
    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提出“鹤翔九天”为齐齐哈尔城市主题文化(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2007),本文认为这除不能直接鲜明表达出“鹤文化”的人文内涵外,还不具有民族性和民众性。总之,把齐齐哈尔城市主题文化直接称为“鹤文化”,不能把我市城市居民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及主流意识的特质充分体现出来。本文认为城市主题文化设计其实应该更关注城市的人文形态,应体现“以人为本”的观念。城市文化的主体代表应是一座城市里的普通市民。
    二、“吉祥”作为齐齐哈尔城市主题文化,打造“吉祥之城”弘扬“吉祥文化”
    “吉祥”作为齐齐哈尔城市主题文化根据:
    1、“吉祥”是“鹤文化”的最突出的人文内涵。
    “鹤文化”无疑是齐齐哈尔文化生态中最具特色的文化,齐齐哈尔城市主题文化一定要此为主要根据。鹤是吉祥美好、长寿多福的象征。人们曾认为鹤落的地方是福地,梦鹤人怀必生贵子,梦见鹤鸣官禄显赫等等。鹤文化内涵主要是“吉祥”“长寿”“高雅”“神圣”等,“吉祥”是“鹤文化”的最突出的内涵。中国传统的吉祥物只有“鹤”是现实存在的。
    2、齐齐哈尔的文化底蕴的核心是“吉祥”,齐齐哈尔是“吉祥宝地”。从文化生学来看“鹤文化、昂昂溪文化、先商文化、夫余文化、鲜卑文化、室韦文化、辽金文化、流人文化、宗教文化、驿站文化、冰雪文化、抗战文化、少数民族文化、老工业基地文化、绿色农业文化”等构成我市文化体系,都表现出对山河一统、国泰民安、万事吉祥的追求。这些齐齐哈尔的文化底蕴包含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全部精华,其核心是“和文化”与“天人合一”的思想,其特色是“吉祥文化”,这样的文化信息在齐齐哈尔俯仰皆是,在地名上“卜奎”“五福”(据考“卜奎”满语也有“吉祥”之意),“扎龙”、“龙沙”等,齐齐哈尔是“吉祥宝地”。
    3、齐齐哈尔是“吉祥福地”
    几百年来齐齐哈尔没有经历过大的战火硝烟、天灾瘟疫,被誉为“吉祥福地”。
    4、现今齐齐哈尔幸福指数较高,人均寿命高于全国平均寿命。
    5、齐齐哈尔是“宜居之地”。
    齐齐哈尔良好的生态环境如无污染的嫩江、扎龙湿地、蓝天等是“宜居之地”。
    6、打造“吉祥之城”、弘扬“吉祥文化”符合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
    以今天的视角来看待吉祥,吉祥便是和谐、和平、和睦、和顺,便是我们民众生活所追求的福(幸福)、寿(长寿)、康(健康)、宁(平安),反映了人民心声,这就是党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与和谐社会构建的要求。和谐社会就是一个充满“吉祥如意”的社会。
    三、解读吉祥内涵、弘扬“吉祥文化”打造“吉祥鹤城”的内容与意义
    1、吉祥文化是人类向往和追求吉庆祥瑞观念的反映,吉祥文化不仅是一种物承的文化,更有精神或信仰的成分。
    2、吉祥文化凝结着中国人的伦理情感、生命意识、审美趣味与宗教情怀,反映了人们的追求和向往,折射出民族的精神风貌,浓缩着难以割舍的乡土情思。
    3、解读吉祥内涵(可从哲学、文化学、民俗学等视角)、弘扬吉祥文化、挖掘吉祥遗迹、创造吉祥环境、打造祥和氛围,满足人们寻找吉祥、获得吉祥的心理诉求,让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齐齐哈尔、热爱齐齐哈尔、向往齐齐哈尔,来齐齐哈尔感受吉祥。
    4、通过打造“吉祥鹤城”的个性化城市名片,来促进齐齐哈尔的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发展与和谐城市的构建,让中国魅力城市闪耀“吉祥”的光芒。
    总之,打造“吉祥鹤城”符合齐齐哈尔市的市情、民情及人文、地理特色,准确反映齐齐哈尔市悠久的历史文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秀的文化传统,充分展示齐齐哈尔人民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和奋发有为的时代风貌。(亦可称“吉祥如意之城”、“祥和之城”等) 中国规划网齐齐哈尔6月27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