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绿色规划 >

真假低碳风有待廓清

时间:2012-07-11 15:22来源:中国网 作者:为之

  据了解,我国已有96%以上的地级市,超过200余城市提出了建设低碳城市的目标,对于城市建设中坚力量的房地产开发商来讲,更是纷纷向低碳、生态、节能靠拢,但是,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要求,在低碳这杆大旗下,良莠不齐的现象随处可见。

  中国能源局在APEC第十届能源部长级会议上提交报告称,我国低碳城镇发展已进入全国大规模试点阶段,2015年前将建设100座新能源城市。低碳浪潮已经成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继开发区热潮、大学城建设热潮之后的第三波热潮。在这股低碳浪潮推动之下,万科、中化方兴、招商等认真研发低碳节能方案及解决对策,已将其付诸行动,但也不乏打着低碳节能旗号,却无实际行动,甚至变本加厉进行高耗能建设的项目。

  分析人士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商业格局和可持续发展态度,决定了其在低碳领域的深耕程度。在与国际标准接轨的道路上,方兴地产作为首个进行“熊猫标准”自愿碳减排量交易的企业,在购买16800吨云南竹林排放的碳同时,也成为国内首家进行“碳中和”,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的企业。方兴地产还建立了一整套标准化低碳建设体系,并拥有自己的绿色地产研发中心,分别在2010年完成了方兴校园建设标准与方兴绿色酒店建设标准。绿色科技、金茂品质”的“绿金”标准,已成为“金茂”系列产品独有的优质基因及品牌内涵。其开发的金茂大厦是中国第一座采纳了能源之星测评工具的写字楼;凯晨世贸中心是北京首个获得美国LEED-EB金级认证的超甲级写字楼;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是亚洲最大的绿色建筑高端写字楼组群;金茂丽江君悦酒店则实现对雪山环境零影响;金茂府社区内中国绿标三星学校的建造,也开创了学校往低碳绿色方向发展的先河,按照国际最高节能降耗标准,并运用国际前沿的地源热泵、毛细管网灯八大住宅科技,金茂府建筑节能达到70%以上。

  目前,我国各地低碳生态城市建设出现了诸如“低碳生态城市”、“绿色低碳生态城市”、“生态宜居城市”等至少40种以上的名称,每个地区都在给自己的低碳建设划定标准,杭州出台了50条“低碳新政”,无锡则建立了6个低碳体系……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低碳生态领域尚未建立权威性、导向性的指标体系,相关配套法规政策体系建设也尚不完善。同时,中国出现的以“生态城”命名的在建项目也有近20个,这些项目并不都符合严格的“生态标准”。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开彦在经过细致考察与调研后曾表示:“各地生态城的技术要求、标准并不是很明确,在后期开发和设计要求上有较大的差距。”

  专家认为,随着低碳生活、绿色人居建筑成为当前全社会关注的热点,房地产低碳转型已成为行业无法回避的热点,这其中就需要有企业起到模范作用,带领整个行业往国际化高标准的方向走,并催动更细化、更全面政策的出台。

   (编辑:刘堃茹)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