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环境规划 >

曾参与深圳特区首个城市规划

时间:2012-04-14 08:5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据新华社香港4月11日电还有80天,就是香港回归祖国、香港特区成立15周年纪念日。这一天,梁振英将接掌香港特别行政区管治责任,成为这个年轻特别行政区的第四任行政长官。
  近日,梁振英接受了新华社的独家专访。这是他当选香港第四任行政长官后,首度接受媒体独家专访。
  清贫中走出的行政长官
  在香港,市民推崇这样一类人:出身贫寒,勤奋努力,专业人士,事业有成。这些人是他们的榜样,因为他们通过努力也可以获得成功。所谓“狮子山下的精神”,就是从底层起步打拼的精神。梁振英的成长之路正是许多香港市民希望走的路。
  梁振英出生于一个警察家庭。小时候,家里很困难,父亲的薪金养活一家5口人。
  青少年时期的艰辛,不仅铸就了梁振英坚毅顽强的品格,也使他对香港社会基层有了更多认识,成为他今天关注基层市民的历史情结。
  爱国是公民的责任
  不久前,一名初次见面的英国记者表示,对梁振英过去几十年的行为“不理解”。他指的是内地改革开放之初,刚从英国留学归来一年的青年梁振英,与香港一些专业人士一道,跨过罗湖桥,参与到国家改革开放的大业中。那时,国家还很落后,他们到内地讲课的交通费用,都是自掏腰包,没有酒店,有时就一张行军床,睡在过道上。
  这位英国记者说,这种情况在上世纪70年代的香港人中并不普遍,因为不少香港人对内地有偏见。“你这是爱国主义的体现吧?”
  “我回答他,爱国是公民的责任。”他告诉这位记者,这个信念最早是从英国人身上学的。
  令梁振英十分欣慰的是,他参与了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在历史发展的印痕中,留下一个30多岁香港青年的足迹:1988年宪法修改中,他关于土地使用权可有偿出让和转让的建议得到采纳;参加深圳特区第一个城市规划、内地举行的前三次大规模土地公开招标,他还参与了中英文标书的写作……
  他说:“生在香港,学了些知识,能够报效社会、报效祖国,是我莫大的荣幸。”
  家是香港 情系香江
  香港淘大花园是2003年在非典中遭受重创的居民小区。当时淘大花园E座遭遇非典突袭,300多户集体感染,无人敢去淘大花园。但梁振英却组织了一队专业人士,来到淘大花园E座检查水管设施,找寻病毒源头。他们还当即筹集70多万港元,帮助这座楼更换了全新设计的隔气弯管。
  参选行政长官后,梁振英竞选团队来到淘大花园,小区居民夹道欢迎,这个故事才被披露出来。
  为全体市民,服务香港,是梁振英多年坚定不移的信念。
  当年在英国留学时,有海外机构欲留梁振英在当地,但喝香江水长大的梁振英还是决定回到生他养他的香港,他当时一句感性而实在的话是,父母年事已高,要回到父母身边照顾他们。
  齐心打拼 心系明天
  参与香港回归全过程,遭遇过各种风风雨雨,梁振英说,这些经历给我一个重要启发,认清目标,矢志不渝向前走,香港就有希望,就会成功。
  他说,1982年中国宣布收回香港时,很多问题还没有解决办法,即使到了1997年的7月1日,如何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也没有经验,但15年我们走过来了。如今,香港的发展条件比1982年和1997年好很多,国家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也为香港提供了很好的外部环境,“我相信,只要对香港有信念,把全体港人的力量和智慧凝聚起来,香港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梁振英有一句名言“家是香港”。过去几年来,梁振英每周定期在报章上撰文,大多数是在思考香港这个“大家”的未来。他说,我们要思考,当我们退下来的时候,如何给我们的孩子,我们的一代又一代留下一个更繁荣、更公义、更进步的香港。
  在第四任行政长官选举过程中,梁振英竞选的标志是“齐心”两个字,他期望市民“齐心一意撑香港”。
  3月25日,在会展中心选举现场,胜出成为第四任行政长官人选的梁振英,在电视机前面对700万港人发表选后感言:“今天,我作出的承诺,将会成为历史记录,我会在阳光下,接受全港700万市民的监督。我深信,齐心,香港一定会成功!”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