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环境规划 >

“十二五”规划高票通过 发展环境仍复杂

时间:2011-03-14 18:15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为之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这是代表们准备表决《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草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中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14日)做客我们的嘉宾还有国家发改委规划司的副司长田锦尘现在已经来到了直播间,我们也看到“十二五”规划纲要已经在今天上午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高票通过即将付诸实施。有请田司长和我们一起共同解读,今天下午我们关注的话题。

   “十二五”规划获高票通过 面临发展环境十分复杂

    主播:今天在温总理记者会大家非常关心“十二五”规划未来实施的情况,特别在记者会将要结束之际,温总理特别提到希望给记者更多的提问机会,当时加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一位(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记者提到的,他问“十二五”规划纲要未来的实施方面最关注的点和难度在什么地方?温总理提出“道路一个是观念的转变还有就是创新机制和干部的考核”,您作为纲要的起草者和相关工作的组织者,您关注的点是什么?此刻,您作为组织者当中的一员心情又如何?

    田锦尘:今天上午大家可能也都看了这个这个电视的直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通过了“十二五”规划纲要,得票率我统计了一下是96.6%,是一个很高的得票率。我此时的心情应该说是非常的欣慰,而且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因为,五年规划在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它的地位是非常特殊的,那么这个规划是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它主要是明确了今后五年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能否有效地落实,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这个规划它既然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一个共同的行动纲领,同时也是我们政府旅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市场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一个重要的依据。

    特别是“十二五”时期,我们面临的发展环境十分的复杂,我们既要继续应对和消除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一些不利的影响,同时也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比较好的基础。同时,我们还要面临着努力缩小城乡这个发展差距,区域差距,来下大力气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的重点、难点问题,这样可以为我们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奠定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这是代表们准备表决《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草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十二五”规划受关注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重道远

    主播:“十二五”规划纲要是3月5日正式提交全国人大审查,在这个“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讨论审查过程当中,代表和委员最关心哪些方面的内容,对代表和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如您所说他在这个过程当中肯定要进行修改吸收,在这些修改吸收的内容当中给您印象最深的又是哪点呢?

    田锦尘:那么这次两会期间一个重要的议程就是审查“十二五”规划纲要,由于两会代表实际上他是来自于各行各业,这个组成应该是比较全面也涉及到各行各业。那么大家关心的内容应该说也是比较全面的,比较广泛的。

    每个行业或者领域的代表委员他们一般来说也都会对自己关心的问题发表一些意见和建议,比如说你来自医疗卫生系统的,他肯定都会就一些医改的问题来谈一些意见。而来自农村的,肯定对三农会谈一些意见,来自教育系统的也会对教育谈一些意见。同时我也做了一些分析、归纳,我觉得在这些意见之中,大家关注度比较高的一些问题可能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方面是如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是代表委员关心的一个最突出的问题。“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了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并提出在今后五年要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来取得实质性的进展,那么代表委员就围绕这个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调整经济结构,处理好投资消费的关系,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等等,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意见建议。

    第二关注点是民生问题,“十二五”规划围绕改善民生,实际上也提出一些很突出的重点任务,比如明确了今后五年,基本公共服务的范围和重点,这里面包括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等,有九个方面。“十二五”规划纲要还提出了改善民生的行动计划,都是一些非常具体的,操作性很强的一些内容,比如说规划提出今后五年最低工资要年均增长13%,那么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年均要提高10%,全国保障性住房的覆盖面要达到20%左右,都是一些非常具体的一些任务和目标。

    第三关注点是如何来缩小城乡区域的发展差距问题,这个问题实际上对于我们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对我们的社会和谐稳定都是非常的重要的,那么规划也明确提出了,要进一步增强城乡区域发展的协调性,要逐步缩小城乡区域间人民生活水平和公共服务的差距,那么这些在“十二五”期间都要抓好落实。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