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乡规划 > 环境规划 >

同济大学启动校园无障碍建设规划

时间:2012-04-14 08:5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许婧

  中国规划网上海4月13日电(记者 许婧)同济大学13日宣布,同济大学已启动校园无障碍建设改造。

  据了解,同济大学初步启动了四平路校区校园无障碍建设的规划。今年3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组织城市规划系毕业班12名大学生对该校四平路校区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进行了分项的摸底调查,对校园内的每幢建筑以及主要的室外活动空间进行无障碍评估,提出了相应的近、中、远期改善计划。他们还重点针对近期改造的主要建筑,提出了具体的改善建议和相关设计。以此为基础,同学们在多位教授的指导下,提出了《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校园无障碍建设规划方案(初稿)》。

  据介绍,自2011年5月“无障碍建设工程联合研究中心”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挂牌成立以来,依托同济大学的教学和科研优势,研究中心开展了无障碍建设的调研工作,在“城市交通学”、“建筑设计”等课程的教学中分别融入了“交通无障碍”、“建筑设计无障碍”等章节的内容,还开展了交通无障碍等方面的国际性研究,进行了通用设计等课题研究,取得了相关研究成果。学院潘海啸教授、李彬教授指导的多位研究生学位论文均涉及无障碍的研究内容。同时,研究中心还在同济大学校园内对部分建筑实施了无障碍改造。

  研究中心计划明年专门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开设无障碍建设的课程,向本科生、研究生传授无障碍设计知识。

 

  全国首个“无障碍建设工程联合研究中心”于2011年5月成立,成员单位有同济大学、中国盲人协会、中国聋人协会、中国肢残人协会、上海现代设计集团、上海市政设计总院。该中心主要致力于开展无障碍建设基础理论和设计的理论研究,进行国际合作交流学术活动,在大学内开设无障碍建设专业课程,培育无障碍建设专业人才,同时开发无障碍建设的新技术、新项目、新材料,从而推进无障碍建设的发展。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校长裴钢,担任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戴复东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任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