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经济发展 >

长株潭三市签署协议 文化一体化取得实质性成果

时间:2013-10-01 09:4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汤红辉 周东平 实习生

    中国规划网长沙10月1日电(记者 汤红辉 通讯员 周东平 实习生 彭燚)今日,长沙、株洲、湘潭三市文广新局在长沙签署《长株潭三市文化交流与合作框架协议》,三市将共溯湖湘文化、共促文化交流、共创文化品牌、共享文化成果,这标志着长株潭文化一体化发展思路取得实质成果,三市文化交流与合作进入新阶段。湖南省委常委、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文雄等参加签字仪式。

    张文雄在讲话中指出,长株潭三市签署文化交流与合作框架协议是“天时”、“地利”、“文和”的体现,在文化强国、文化强省的大环境下,在长株潭一体化进程加快,成为湖南乃至全国文化生产和文化消费的高地的优势中,三市要加快文化合作、交流,集约布局文化产业项目,打造文化品牌,形成强大的文化合力。

    根据框架协议,三市将共溯湖湘文化、共促文化交流、共创文化品牌、共享文化成果。在艺术创作方面,将整合三市的艺术创作资源,共同推进重大题材的艺术创作项目,探索三市间联合举办文化艺术节,在三市间创建共同的演出平台与网络化演出机制。在发展文化产业方面,引导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在长株潭三市构建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共同开发文化产业项目。在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以举办文化遗产展示等活动为契机,搭建区域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交流与合作平台。在文化人才培养方面,探索三市间相互挂职锻炼、异地培养以及三地艺术人才优先交流合作、相互优先聘用、优先考选借用等方法。在文化市场管理与执法方面,建立畅通的文化、广电、新闻出版管理信息交流机制,共享文化市场信息情报,建立三市文化市场行业自律联盟,逐步形成区域文化市场管理一体化。

    长株潭是湖南乃至全国文化生产和文化消费的高地,拥有很好的产业基础。经过多年的努力,长株潭三市形成了包括广播影视、出版、动漫游戏、文娱演艺、文化旅游、文博会展等在内的文化产业体系,产业初具规模。2012年,长株潭三市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711.5亿元,占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的60.6%,拥有各类文化经营单位67563家,从业人员约76万人。长株潭三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面提升,这些都为三市文化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