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经济发展 >

又一颗娄底“文化强市”的新星

时间:2013-10-01 09:3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易南辉
——湖南娄底籍作曲家廖勇作品音乐会10月长沙开唱随笔

 

    从9月29日“乡音•湘情”廖勇作品音乐会新闻发布会上得知,一场音乐视听盛典将在10月13日星城长沙湖南大剧院激情开唱;今年上半年,“那山那水那人——美丽娄底”全国原创歌曲征集活动全面铺开,6月19日上午,国内知名音乐家们走进娄底,探秘神奇山水与淳朴民情;自2012年3月16日,娄底双峰籍画家王憨山“王憨山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之后,今年的10月19日,娄底新化籍画家《万新厚大写意画鱼展》将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激情开幕等等。近年来,娄底的艺术活动频频亮相。

    ——“乡音•湘情”、“那山那水那人”,多么温暖的字眼,朴实而亲切,艺术的花朵一次次绽放,新闻媒体一次次聚焦。娄底,这座充满活力的年轻城市,欢乐和感动充盈着热爱艺术的梅山儿女心扉,希望和魅力将从这里一次次向世人展现,令人钦羡,耐人寻味。

    作为一名娄底人,我为家乡的文艺界不断走出文艺名人,“文化强市”战略的强力实施而骄傲!

    文化是城市发展的灵魂和动力,没有文化的发展,城市的发展将失去方向和目标。早在娄底市第三次党代会上,娄底就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市”目标。我们欣喜地看到,几年来,市里出台了《娄底市文化事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对文化建设的投入,在“科学发展、加速赶超,建设幸福娄底”的发展实践中,以规划为引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动力,按照树品牌、固基础、壮龙头、强产业、破瓶颈、增活力的要求,突出设施建设、重点产业、龙头企业、体制改革、人才培养“六大抓手”,“文化强市”建设正着力推进。

    娄底,好一片人才辈出的神奇热土!尤其是文艺人才,真是不胜枚举。现代、当代,涌现出了曾景初、罗尔纯、王鲁湘、王憨山、颜家龙、邹传安、黄定初、傅国钦、曹明求、康移风等一大批国中有影响力的名画家,而鄢福初、刘广文、童和平、龙建国、邹少灵、周军、易俊、万新厚等中青年书画家近年在国内或省内也暂露头角,羽翼渐丰。还有剪纸艺术家李希特正名声鹊桥。目前,在北京办展的有王憨山、曹明求、傅国钦、邹传安等,而在中国艺术最高殿堂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的有鄢福初、颜家龙、肖时明、刘广文,有画家甚至走出国门办展,娄底已有20余人次在中国美术馆、中国国画研究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举办个人展览。近十年来,娄底书画家成长迅速,人数众多,国、省、市各级书协会员共有400多人。这些名人,更多的是集中在书画界,而在音乐界,廖勇,可说是一颗闪耀的新星,而他的光芒不仅仅在娄底,他更属于湖湘文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位骄子,我们看好他的不仅是浓郁的乡土创作情谊,更是他自然真切的艺术创作风格,他在艺术殿堂里孜孜不倦追求与探索的那股韧劲与勤奋。

    廖勇,娄底涟源桥头河镇人,地地道道的湖南人,从湖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师从于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学习作曲。现任北京歌剧舞剧院艺术总监、副院长,兼任湖南师大音乐学院研究生导师等职,创作颇丰,作品不断问世,主要从事舞台剧、影视剧音乐创作,还创作有独立歌曲作品近200首,其中《爱在心间》、《草原之春》、《祖国是我永远的家》等歌曲作品被广泛传唱。据历史考究,大梅山基本涵盖了娄底所有区域,而梅山人尚武崇文,是宗教信仰,是一种精神,更是融入在各种物体中物化了的文化积淀。长期来由于生存空间相对封闭和族群相对独立。廖勇那火热的创作激情和自然朴实的创作理念彰显的正是梅山文化只有“母源文化”才具有的那种生命力、穿透力、涵盖力和影响力。

   “冷江其实并不冷哟,跑去很远迎客人,多热情。涟水从古流到今哟,追溯到源头,一片读书声。问询天上娄星底星,不知是人间还是在仙境!一杆梯田爬上彩云,领你到我家看风景。一座小城,有颗中国心。”这是娄底市民当前传唱的市歌,它就是廖勇曾经与恩师赵季平老师合作为家乡共同创作的《请到我家看风景》,廖勇所做的歌词言简意赅、清新流畅、朗朗上口,歌曲的宣传与传唱,为挖掘娄底的历史文化内涵,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激发广大市民热爱娄底、建设娄底的热情产生了积极作用,也增强了娄底城市的亲和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据悉,此次音乐会将交响音乐和实力唱将结合起来,集中体现目前世界流行的音乐品质,演奏家们娴熟的技艺、乐团默契的配合,将完美诠释廖勇先生音乐作品的内涵,它将集中展示廖勇精心创作的15个旋律优美、内涵丰富的优秀曲目,既有《补天》、《边塞舞曲》、《紫薇之光》等管弦乐演奏曲目,又有《光荣岁月》、《出击》、《怀念》、《地道战变奏曲》等有可听画面的影视交响套曲;既有《老战友》、《大江南》、《爱在心间》、《认你》、《海誓》、《踏春》、《中国茶》、 《雪花白》、《那时的月儿》、《说好的幸福》等由嘉宾演唱的歌曲,又有《请到我家看风景》等交响合唱曲目,形式多样,绚丽多彩,富有特色。王宏伟、方琼、丁毅、甘萍、雷佳、王莉、李雨儿、张芯、秦妮、夏攀、王晶晶等著名歌唱家也将友情出演。

    赤子之怀,乡情浓郁。对于即将举的音乐会,廖勇说,他更愿意称之为“以音乐为名义的湖南朋友聚会”,音乐会是一帮湖南艺术家共同完成,“更重要的是,我说话是湖南音,音乐也更有湖南‘味’。”这是廖勇对这次音乐会立意的轻松解读,也饱含了这位艺术天才对家乡人民深深的思念与自然而然的亲近欲望,按照他的思路解读,这场音乐会,与其说是美丽曼妙的音乐再现,不如说是一个亲情的拥抱、一声乡音的呼唤、一次乡愁的释然。

    我们深信,这不仅是一场高雅音乐的视听盛宴,同时,有国内知名艺术家的倾力助阵,无论是带给音乐会还是廖勇本人,都将是无限的激励与莫大的鼓舞,让这位湖南伢子走的更有信心,更有动力,走的更远,走的更好,走出娄底人的豪迈与果敢,走出湖湘俊才的才气与阔然!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