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城市生活 >

打造彰显民族特色的中华春节符号品牌

时间:2016-12-22 19:0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浦嘉利
    央视网北京12月22日电 中华春节符号全球推广委员会秘书长刘祥法今天在春节文化研讨会上说,中华春节符号的设计理念是依托中国传统元素的图形,将中国的天文历法科学与传统的人文精神诉求结合,渲染节日气氛的同时传递出中国文化和精神,我们靠的是代代相传的伦理道德和对崇高精神的追求。据悉,中央电视台与中华春节符号合作,目前有八路人马在北京、浙江、山西、内蒙古、江苏等地拍摄春节节目。
    刘祥法说,我们之所以进行中华春节符号、中华春节吉祥娃娃的征集,就是想在这个过程中,去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使得人们在这个过程中,对中华民族精神进行解读,对中华文化,尤其是包含深意的中华春节文化进行熟悉和了解。
    走进央视,说明中华春节符号具备了向全国,全世界推广的基础,有了中华春节符号及中华春节吉祥娃娃让中国文化走出去成为可能。
    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春节文化及各项礼俗表现了中华民族强调“责任”“和谐”的传统价值观。春节品牌是一个中华文化符号性的品牌。春节文化具有四千年的历史,是人类最古老的历史。中华春节符号的诞生是更具象化这一古老的品牌。中华春节吉祥娃娃年娃春妮机器人在舞台上进行舞蹈表演的时候,年娃春妮这一可爱的形象,就可以通过产品、动作进行展示,其中蕴含的中华春节文化精神,文化内涵也可以通过这些简单看得见的形式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春节品牌是一个无形的东西,具体体现在对文化产业、产品的实施上,中华春节符号全球推广委员会经过两年的征集造势,宣传推广,走进各个社区百姓,进行了数不清的公益文化活动,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华春节符号及中华春节吉祥娃娃理念。
    目前,中华春节符号实施的10大工程有:春节符号小镇、春节符号基金、春节符号动漫影视、春节符号动漫庙会、春节符号“下一代”文化工程、春节符号博物馆、春节符号主题馆、春节符号博览会、春节符号产业园/产品研究院、春节符号授权产品,正在通过不同形式稳步推进,对春节文化产业、产品的开发,通过春节文化品牌资源,春节符号文化工程开发,优化文化产业链、形成春节符号产业集群,创建春节全球大联欢、建设世界文化圣地。通过春节符号品牌的扩张、延生和输出来形成我们这样的产业链和文化圣地。来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发掘并发展春节符号这一文化载体的丰富内涵,不断在形式上和内容上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使中华春节符号及中华春节吉祥娃娃更加充分地体现中华民族的精神底蕴和时代风貌。
    正如中华春节吉祥娃娃—年娃、春妮设计理念提出的:源自传统文化的“金童玉女”,是春节吉祥喜庆的象征,有招财、开运、纳福、平安等寓意。男左女右且略呈弧形的身形布局,切合了“左阳右阴”的和合传统,蕴含了阴阳太极的对立统一。其造型饱满、圆润,并沿用传统的发型头饰;肚兜上装饰的“蝙蝠”“双鱼”图案,意为“福庆(蝙蝠)有余(鱼)”,表达了人们对来年美好前景的向往;“虎头鞋”和“绣花鞋”也有“春天即至、避邪祈安”的意思。两个可爱的“萌娃”都行拱手礼,既表达了人们辞旧迎新的美好祝愿,也体现了男女平等的时代新风。
    文化产业的走出去与春节文化在世界扩大影响的进程应该是相辅相成、齐头并进的。刘祥法说,大力发展文化贸易,让中国的文化产业能真正走出去,需要新的适应时代要求的文化交流理念——“文化如水”“文化是桥梁”“文化是沟通心灵的窗口”。中国要和世界各国相互了解、借鉴、学习,坚持维护世界文化的多样性,用文化沟通人心,努力营造“和而不同”的世界文化理想氛围。文化贸易、文化产业要真正走出去,做大做强,需要有自主创新的品牌,能力和产品,要有能力把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成为优秀的文化产品,要加强文化产业中介机构的建设,形成以我为主的市场主体、强势的优质品牌、好的服务中介有机结合的产业格局,推动春节文化等民族优秀的文化品牌、文化理念更好地走出去。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