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城市风采 >

城市最美的风景是文化

时间:2016-08-29 16:5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罗伟

    现在,不少从外地旅游回来的人发出这样的感慨:“不论去哪个城市,感觉都差不多,没多大区别。除了看景,就是吃住,没有多少文化体验与感悟。”这话的意思是说,不少城市缺乏独特的文化底蕴,难以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游客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感受较深的往往不是景色,也不是风味小吃,而是地域文化特色。一个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文化差异。文化不是虚无的、抽象的东西,而是实实在在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山山水水,融入每一栋楼宇、每一条马路之中。近年,有的地方盲目追求现代化、都市化,把代表古老文化的建筑一一拆掉,取而代之的是高楼大厦,外表虽然富丽堂皇,但实际上缺少文化特色。

    城市有了文化就显得有灵性和生气,城市最美的风景是文化,每个城市都应有自己的独特文化。就好比提起北京,让人想到京剧、胡同和四合院;提起苏州,让人想到水乡、园林和评弹曲;提起杭州,让人想到丝绸、西湖和龙井茶……城市文化,体现在历史传承中、自然山水中、现代建筑中、人文精神中。提升城市形象,就要彰显文化特色,让文化成为城市的亮丽符号和永久印记。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