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城市风采 >

四本书深情冷静解读长春 描绘城市历史的色彩

时间:2017-06-18 15:18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汪志民

  6月13日,“描绘城市的色彩”——关于长春的四本书《长春,伪满洲国那些事》《长春新民大街》《长影文化博览》《长春城市雕塑》出版新闻发布会在长春召开。

  《长春,伪满洲国那些事》《长春新民大街》《长影文化博览》《长春城市雕塑》均由文化学者吕钦文主编,是值得关注的文化研究成果,对长春这座城市深情而冷静的解读。
 


 

  《长春,伪满洲国那些事》一书2011年出版,曾进入全国社科类图书畅销书,被书店称为“长销书”。该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伪满洲国时期的长春以及东北地区进行真实的展示,深刻揭露了帝国主义侵略、奴役东北人民的罪行,,再现了人民英勇抗争的诗篇。《长春新民大街》2016年出版。长春新民大街2012年被确定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伪满洲国时期叫顺天大街,街道两侧树立着伪满国务院、军事部、司法部、经济部、交通部、综合法衙等机构。昔日的顺天大街充斥着侵略与奴役的阴影,它是一条历史沧桑感沉重、现实对比性强烈的街路。本书从新中国对这条街路及其遗址的使用,和对新的建筑功能的观照入手,在新与旧对比之间呈现警示和平、张扬文化的时代精神。《长影文化博览》一书今年5月出版,书中对新中国的电影摇篮长影进行了深入挖掘和展示。《长春城市雕塑》一书今年6月出版。对于20多年坚持不懈、颇有成果的长春雕塑建设,作者进行了文化解读和审美引导。

  据了解,长春市旅游局、吉林出版集团、长春雕塑办公室、伪满皇宫博物院、长影集团和很多专家学者及民间历史文化爱好者都对书的写作和出版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帮助。令人欣喜的是,吕钦文即将完成作品《东北二人转那些事》的写作,并正全力编写《长春汽车文化》《长春冰雪文化》《长春绿色文化》几本书,争取早日与读者见面。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