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城市风采 >

鹰潭深挖特色文化提升城市品位

时间:2016-08-29 16:4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钟海华

    本报鹰潭讯(记者钟海华)古色古香的北极阁耸立龙头山,精巧别致的木制浮桥连接信江两岸,风光旖旎的月湖岩公园引人入胜……这些昔日鹰潭的地域文化符号和文化名片集体“复苏”,让鹰潭这座城市变得更有文化味了。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鹰潭始终坚持传承和彰显传统文化、特色文化的魅力。近年来,该市在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中,着力把文化因子注入城市血脉,打造了一批城市文化地标,将当地特有的道文化、铜文化、码头文化、火车文化等融入其中,延续了城市的文化脉络,提升了城市的文化品位,极大增强了市民的文化认同感。

    以道文化提升城市内涵。在鹰潭高铁北站广场上,一座老子雕像高高矗立,让过往游客一下火车便感受到浓浓的道文化。作为道教发祥地,道文化已经融入鹰潭城市的各个角落。从东湖广场独具匠心的巨型太极标志,到滨江公园的道文化壁画,从流光溢彩的太极韵灯光雕塑到《道德经》主题雕塑,无不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

    以铜文化彰显城市特色。鹰潭确立了打造“绿色世界铜都”战略后,将铜文化特色摆在突出位置,还把铜文化物化为城市图腾,先后在城区重要节点打造了重达10.6吨的“神鹰悦潭”等一批重量级铜雕作品;在滨江公园设置了以码头工人、渔翁、商人等为主题的形态各异的6组铜雕,生动再现了老鹰潭人的生活画卷;在主要宾馆酒店大厅悬挂反映鹰潭地方文化和自然风光的巨幅铜浮雕。铜文化已经融入广大市民的日常生活当中。

    以码头文化、火车文化唤醒城市记忆。今年5月,鹰潭重点打造的北极阁对外开放,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参观;重建之后的信江浮桥,更是成了市民徜徉漫步的又一热点目的地。市民纷纷感慨,始建于明代的北极阁和民国时期就已经存在的老浮桥,既是鹰潭悠久码头文化的宝贵遗存,更寄托着鹰潭百姓的人文情怀。鹰潭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该市特意在滨江公园文化广场地面铺设铁轨装饰景观、摆放火车头实物小品,凸显当地的火车文化。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