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文化 > 城市风采 >

让博物馆成为弘扬城市文化的窗口

时间:2015-01-07 08:50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时令
文/时

  “好漂亮!”“好大气!”……2014年12月31日,作为呼和浩特市地标性建筑原内蒙古博物馆更名为呼和浩特博物馆对外开放,“呼和浩特精品文物展暨第二届皮雕皮画艺术品展”也在此拉开帷幕。(1月5日《北方新报》)
  博物馆是提升传统文化素养最直接、最有效的文化场所,每一件文物与藏品背后,都有历史故事渊源,都能激发人们的想象力,增加人们的人文情怀。现在,市民注重文化生活,追求精神层面的幸福,急于通过观瞻博物馆收藏,提升自我文化素养,这无疑是一个好现象。事实上,博物馆也是弘扬城市文化的一扇窗口。“呼和浩特精品文物展暨第二届皮雕皮画艺术品展”,从一个侧面展示了青城的传统文化,确实很有特色,因此,才会受到市民青睐。在这种情况下,敞开博物馆大门,广纳参观者,让他们充分了解草原文化遗产,不无裨益。
  博物馆是继承人类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也是展示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窗口。尤其是地方专题博物馆,浓缩了一个城市的原生态文化和发展史,本身就是民族文化的瑰宝,也是城市不可再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增进市民对城市历史和传统文化的了解、感知和热爱,博物馆文化的熏陶不可或缺。而要做到这一点,很重要的一个前提是博物馆要尽可能多地吸引观众,让市民自由地吸收博物馆特有的营养。对于这一点,呼和浩特博物馆无疑做到了。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中国规划网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