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艺术中国 > 艺术经典 >

首博书画院王立生:儒雅立字 笔墨生花

时间:2017-03-24 07:5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卫如珍
    与首博书画院王立生院长的接触,他的勤奋令人敬佩,他的认真令人咋舌。当更多人为社会的浮躁、世俗的功利所累时,他却怡然自得,淡定自若地坚持练习书法,笔耕不缀;当到他办公室办事时,总会得到意外的收获结缘他的墨宝-哪怕是为他送快递的小哥!用他自己的话说,人就是要广结善缘,与人分享。


  每一次创作前,王院长都会精心研究每个字体,动笔时,他将每个字视为有生命的单位,精心构筑字与字彼此相融的意境,比如仅一个“茶”字,与“禅”合用,既可绝佳地体现书法之韵,更有一种沉浮淡定的禅意人生境界。他写“舍得”,大与小布局非常得体,让“有舍才有得”的人生智慧和态度,在字里行间,雅俗共赏,形成一幅启迪心智的“生活禅”景。他特别善于使字与字之间紧密相关、彼此呼应,构成一幅幅气势连贯、韵味十足的精美作品,他希望每幅作品都是得意之作。在他的作品中,每个字都各有特点、各有品味之处,达到自始及终、连绵相属、气脉不断的精彩境界。他说,之所以从具体工程项目行业转身从事文化产业,更多是由于看到越来越多的人每天不是电脑就是手机,写个东西全是整齐划一的印刷体;看到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书法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淡忘,与生活剥离。他讲,作为中国人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书法文化既是一种使命,更是一种责任与义务。书法兴亡,匹夫有责!




  书法是心态的另一种形态和表现形式,在王院长意识当中,不好的作品坚决不能出手,他把自己的作品与人品完美地融合为一体。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有一个做印刷的朋友计划做包装袋,要把他的字做为封面,结果他几次三番地写就是不满意,朋友看他写得已很好了,说可以寄走了,但他却继续找感觉练,说还是有点不到位,他的认真和执着令在场的朋友顿生敬佩。他就是这样在顿悟人生和反复历练的同时,众揽群芳,博取精华,用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写出自己独特的书法艺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如今王立生院长身兼数职,既是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又是中华儿童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还在澳大利亚·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当代艺术交流中心任副理事长,投身于文化产业的他,正致力于“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一切、为了一切孩子。”在努力积极地推动“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孜孜以求、默默耕耘!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