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艺术中国 > 艺术经典 >

何旺智——禅文化的使者

时间:2015-05-02 10:08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汪志民 罗伟
    中国有四大佛教名山,它们分别是五台山、峨嵋山、普陀山、九华山,传说这四座山分别是佛教四大菩萨——文殊、普贤、观音、地藏的修行地,因此都有悠久的宗教文化渊源,同时它们也是中国着名的风景名胜区。
    名刹处处留经典
    这是一幅巨幅的书法作品,内容是佛教经典《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简称《金刚经》。作品全文气势恢宏,刚劲雄浑,力透纸背。五千多字,一气呵成,字字珠玑,形如印刷。在佛教圣地五台山的方丈室里,正在缓缓的展示着这幅《金刚经》。




   《金刚经》是佛教史上最伟大的一部经典,包含了大乘佛教的最高智慧。被奉为“诸佛之智母、菩萨之慧父、众圣之所依”,是最能代表大乘般若思想的经典。在中国古代,上至帝王将相,名流士大夫,下至贩夫走卒、百姓之家,无不推崇《金刚经》、奉持《金刚经》,历经千年,这部经典已经深深的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
    2014年11月19日,时空定格在五台山。




    五台山位于山西省境内,由五座山峰环抱而成。位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称为“金五台”。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终年香火缭绕、梵音不断,宗教气氛浓厚。每年这里都要举行盛大的旅游节庆——“五台山佛教文化节”,届时各方宾客和僧众云集,佛事活动盛况空前。鉴于何旺智对禅文化的突出贡献,应邀赴五台山。展示其禅文化作品。山西佛教协会会长、五台山的掌门人妙江方丈正在专注得为上述这一幅《金刚经》题跋。
    创作这幅巨作的就是我国禅文化的推动者、著名书法家—何旺智。
    为创作这一幅金刚经,何旺智耗费了数月时间。当作品在五台山展出时,受到山西佛教协会会长、五台山方丈妙江的高度评价,要求收为藏品。何旺智欣然应允。




    何旺智与佛有缘,应邀专门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宝鸡法门寺、北京龙泉寺方丈学诚创作《吉祥经》;为安徽佛教协会会长、九华山方丈慧深创作《心经》长卷;为河南佛教协会会长、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创作《心经》长卷;为北京八大处灵光寺常藏法师创作《心经》四条屏;为北京法源寺永兴法师创作《心经》四条屏;为山西佛教协会理事、极乐寺方丈释昌义创作《金刚经》九条屛;为江苏常州天宁禅寺寅详法师创作《心经》长卷;为北京房山天开寺佛延法师创作《心经》长卷;作为何氏的后人,何旺智还专门为何氏宗亲总会、北京何氏宗亲会创作八米长的《金刚经》……
    何旺智不仅书法造诣深厚,而且对儒释道深有研究。何旺智在中国是位知名人士,追求与人为善。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数十年间,何旺智走遍了祖国的名山大川,名胜古刹。每到一处圣地,都会留下许多精心创作的经典作品。
    何旺智的创作特色
    何旺智是一位对中国传统文化深深眷恋的学者,在中国禅宗文化的海洋里像海绵一样的在遨游,在探索。
    佛教经文是中国最具魅力的文化,佛教又是中国最受欢迎的宗教,有许多特定的仪式。何旺智在创作之前,一般都会先打坐练功,,然后沐浴点香,开始创作。何旺智创作经文,不是简单的描写。根据经文的特点,选择合适写经文的书法体隶书撰写,隶书厚重沉稳,特别符合经文的内涵。尤其是小隶。同时,创新各种经文新的书写形体,使经文更容易传播,被社会认可。因此,何旺智创作的作品,自成一体,融会贯通,一气呵成,将经文的内容与形式有机的融合在了一起,同时风格各异,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禅文化的境界:
    禅宗的历史,是一段令中国佛教自豪和骄傲的历史。佛教是由印度传入中国,但禅宗却是佛教完全中国化的产物,是以中国佛教禅宗思想为基础所发展起来的一种传统文化。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曾经说过,谈中国的宗教文化离不开禅宗。禅宗如一股源头活水,曾一度为中国文化带来过活泼生机,对中国文人画、山水诗、性灵文学乃至宋明理学都产生了深刻影响,把历史上的中国文化带入了一个注重自然、和谐、灵性、气韵生动的崭新意境。这样一个历史文化的宝藏,今天仍然值得我们去挖掘、整理、研究、借鉴。
    旺智写的最多的就是《心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简称心经,也是字数最少的一本经。心经是在中国流行最广泛的佛经。据说这是菩萨与舍利佛的一段对话。在佛学界,对心经的评价是非常高的。认为心经是佛经的总结。读懂了心经,读佛经你就入门了。佛教界认为,心经是有法力的,可以消除业障,启迪智慧。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这24个字又是《心经》中的要点或者称之为精髓。什么是“色”?色即宇宙间所有物质,从宏观世界到微观世界,无不囊括其中,包括人的肉身也是如此。特别是“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这16个字,能诠释世界上乃至人类的一切社会现象。


    人生中的烦恼都是自己找的,当心灵变得博大,空灵无物,犹如倒空了烦恼的杯子,便能恬淡安静。人的心灵,若能如莲花与日月,超然平淡,无分别心、取舍心、爱憎心、得失心,便能获得快乐与祥和。水往低处流,云在天上飘,一切都自然和谐地发生,这就是平常心。拥有一颗平常心,人生如行云流水,回归本真,这便是参透人生,便是禅。
    宁静的心,质朴无瑕,回归本真,这便是参透人生,便是禅。
    何旺智的作品,能够洗涤人的心灵,希望何旺智带给人们更多的积极的禅文化。
    中国规划网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