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法规 >

江苏灌南沿海城乡发展“齐步走”

时间:2010-08-10 10:18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黄 伟

  新华报业网讯 盛夏,记者来到灌南东部灌河半岛新区,宽阔的道路两旁,工厂林立。灌南县常务副县长王公民告诉记者,按照连云港沿海开发规划,依托灌河口,沿岸260平方公里区域规划为灌河半岛新区,成为连云港市“一体两翼”的战略南翼,力争打造成城乡统筹发展的示范区。

  站在灌河边,只见码头建设工地热火朝天。沿海开发一年来,灌河口开发进入高潮,去年底启动的灌河口拦门沙治理工程今年10月即可竣工,届时5万吨级轮船可自由进出灌河。水通河畅产业兴,目前,灌河沿线已进驻企业200余家,总投资超过300亿元。来到连云港名洋船业有限公司,这里正在建造两艘3.8万吨级散货轮和两艘2.25万吨级散货轮。船厂负责人介绍,目前手持订单10艘,2010年将下水船舶6艘,12万载重吨,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实现税收2000万元,吸纳当地劳动力1000多人。

  船舶产业发展和码头建设只是灌南开发灌河,建设灌河半岛新区的缩影。俯瞰灌河半岛新区规划沙盘,船舶产业园、化工产业园、临港大工业园、现代物流园、循环经济试验园、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堆沟新城、长茂新区依次铺开,连云港“一体两翼”沿海开发战略南翼的雏形已现,城乡一体化的生动画卷在这里铺展。

  走在连云港新春园艺有限公司的玻璃温室内,一盆盆鲜花散发出沁人的芳香。这里,每年可产20万盆红掌,实现产值1000万元,吸纳200余名农民就业,人均年收入超过1万元。而整个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区,通过引进食用菌和高档盆花产业,今年将实现区内企业年总产值超10亿元。再过几年,灌南将成为远近闻名的“菌都花城”。

  沿海开发,新城崛起,灌南抓住机遇,科学规划居民小区。在堆沟港镇兴港中心村市民文化活动广场,一群孩子正在开心嬉戏。这个村是县船舶工业园、化工产业园和临港工业园的拆迁安置点,规划容纳居民6000户,目前已入住2600户,商户286户,总人口达1.2万人。

  乔迁到新居,堆沟港镇原刘集村村民胡为桥高兴地说:“我们家8口人,拆迁时除了拿到一定补偿外,还安排了宅基地、建了房子。现在全家居住面积400多平方米,生活条件和城里人基本上是一样的。”

    灌河半岛新区的建设,已成为灌南推进一体化的突破口。灌南县委书记吴立生说,我们力争通过3年努力,在推进城乡规划、资源配置和产业发展一体化的同时,在行政管理、财政投入、社会公共产品供给、劳动就业与职业培训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初步形成城乡一体化新格局。 (中国规划网南京8月10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