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招标投标 > 项目招标 >

国网将启动充电设施项目招标 充电桩建设高峰期来临

时间:2016-03-25 17:1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3月底,作为充电桩建设重点企业之一的国家电网公司即将启动2016年首次充电设施项目招标。多位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国网的招标金额约50亿元,远高于往年同期。此次充电设施项目招标分3月、5月、9月三批完成。

  2015年10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到2020年,我国将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超过480万个,用于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已建成充换电站3600座,公共充电桩4.9万个,距离上述目标相差甚远,这意味着从今年开始,全国每年需要新建近百万个充电桩。

  政策加码充电桩建设

  截至3月23日,17省市已明确了充电设施建设规划,部分城市明确了补贴标准。其中,北京、上海、中山、重庆、河北、运城、泸州、安徽、潍坊等城市出台了充电设施建设管理办法或实施方案。

  企业加紧布局充电桩市场

  通合科技5000万元设立新公司,加码充电桩业务。通合科技3月22日晚发布公告称,该全资子公司拟定的名称为河北通合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注册资本人民币5000万元,拟定经营范围为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站、光伏电站和微网储能系统的规划、建设及运营;新能源电动汽车的经销、租赁和售后服务;信息与技术的咨询服务;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服务。本次投资将直接促进上市公司充换电站充电电源系统(充电桩)、电动汽车车载电源及新能源并网逆变器的发展应用。

  新华网与特锐德成立合资公司,发力充电设施建设。3月16日,新华网与特锐德在京签署合资合作协议,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进新能源充电桩、充电站建设,将涵盖公交、出租、物流、小区、商超、企业、政府、酒店等多个领域。数据显示,特锐德子公司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目前已在98个城市落地项目,在36个城市成立子公司,投建充电终端超过30000个。公司计划在2016年新项目落地城市120个,建设公共充电站10000个,建设充电终端20万个。

  天富电气签订巨额海外订单,进军新能源充电桩市场。新三板公司天富电气于3月21日发布了关于签订重大合同的公告。依据公告内容,公司已与FALPLATINUMCONTRACTING签订了《卡塔尔最高教育委员会总部大楼施工之MEP工程的供应、安装、测试、调试和维护分包协议》,合同金额达3.91亿元。此外,天富电气当日还发布了董事会决议公告,会议通过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充电站等新能源应用系统的研发、生产、建设、维护、监理、经营、咨询服务和工程项目承包纳入公司章程规定的经营范围。

  科陆电子与国开发展基金合资2.1亿设充电桩建设公司。3月10日,科陆电子公告称,公司拟与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深圳市车电网络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1亿,其中科陆电子出资1.2亿元,国开发展基金出资9000万元。车电网络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运营;充电网络投资建设及运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网络云平台研发、建设及运营;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研发、设计、销售、安装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充电站建设、运营、维保、托管服务;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技术咨询服务;电动汽车销售与租赁服务。

  中国铁塔四地布局进军充电桩业,千亿盛宴将开启。目前,中国铁塔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江苏的个别地市开始建设充电桩,其中北京已经开通了21处,中国铁塔的总部办公楼下也建有充电桩。业内人士认为,入局充电桩行业会增加铁塔对民间资本的吸引力,未来充电桩行业会形成民营资本、混合资本及国有资本共同发展的繁荣局面,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千亿。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