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园林景观 > 景观设计 >

风景园林设计应注重层次化、多样化、色彩化、健康化

时间:2012-04-26 10:4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石磊

——访景坤环境艺术设计 肖志军

 

  风景园林设计,通过艺术组合的手段,运用多样化的植物特性,注重种群组合、季相特征、空间层次及药理特性等,进行一个科学的配置,人为的营造出一个源于自然,而又高于自然,“环境美学+植物养生学”相结合的生活环境。让人们进入这个环境的同时,有一种远离城市喧嚣与空气污染的感觉,更犹若置身于一个环境怡人、氧离子含量丰富、空气中弥散着各种药理成分的天然疗养院当中。为此,记者对景坤环境艺术设计公司总经理肖志军进行了采访。

  记:您觉得风景园林设计行业,目前是一个什么阶段?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肖:现阶段整个风景园林设计行业已经趋于成熟。业主方能够很清楚的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能够作出准确的景观定位及成本控制方向。设计单位也能根据项目风格及成本控制计划,利用多样化的苗木品种,构建合理的植物群落;利用规格各异的乔灌类别,营造出错落的空间层次;利用植物季相色彩及叶面色彩,打造出的色彩丰富的视觉效果;构建 “品种多样化、层次错落化、色彩丰富化”的景观园林效果。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化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钢筋混凝土森林不断的蚕食着原生自然生态环境。硬件物质条件越来越好的同时,人居生存环境也在不断的恶化。居住在城市里的人们,除了“享受”到噪音、尾气污染之外,剩下的就只有拥挤的建筑和熙攘的车流了。处于亚健康生活状态的人们,渴望一种生态的,健康的生存环境。因此,在未来的风景园林设计任务中,将更注重利用各种植物的观赏学特性+药理学特性,营造一种"环境美学+植物理疗"相结合的生态疗养环境。

  记:您刚才所提到的生态疗养“环境美学+养生理疗”是一种什么概念?

  肖:生态疗养“环境美学+养生理疗”,是一种兼顾环境美学与养生保健于一体的生活环境。在城市风景园林的规划设计中,不但要有美学享受的元素,更要兼顾保健疗养的医学理念。即种植一些本身具备药用价值;或能在空气中弥散出对人体有益的活性成分;或是具备治病、医疗、生态洗涤等除环境美化之外,还应兼顾药、食两用等多重价值的植物。如金叶水杉具备彩叶观赏的同时,其叶片挥发物中还含有大量的保健理疗活性成分,对心血管疾病、心律不齐等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杜仲不但是一种优良的绿化树种,其树皮还是名贵兹补药材;银杏树季相色彩丰富,其果实还药食两用;无患子作为绿化树的同时,其果实有生态洗涤、净化空气的作用;红豆杉四季常绿不落叶,其树皮树叶中提取的紫杉醇还是名贵的抗癌药等。像这些具备环境观赏价值及医疗药理价值等双重作用的植物品种,应加强开发,合理配置并运用到风景园林当中,才能营造出一个真正的源于自然,而又高于自然“环境美学+养生理疗”相结合的高品质风景园林环境。

  记:生态疗养“环境美学+植物理疗”的设计理念,在公司过去的设计作品中,是如何得到体现?未来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肖:在过去的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作品中,生态理疗主要在以一些萌芽形态的形式出现,如结构适应功能的总体布局;足底按摩题材的卵石步道、安全角度上考虑的石材导边磨角及儿童游玩区塑胶地面;避免使用一些有毒理特性的植物等等,都是一定的这个概念。通过十多年的行业观察和经验积累,我觉得在植物疗养这个方面,未来还可以做得更好。我们在植物配置设计中,不但要注重观感效果,还应注重药理特性,特别是在居住区植物配置工作中,更要注重植物理疗这一方面,平时的工作中,注重整理、收集一整套的植物药理资料,以满足园林规划设计的需要。中国规划网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 石磊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