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园林景观 > 景观设计 >

景观设计助推绿色建筑发展

时间:2010-11-07 08:5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从自家阳台上的蔬菜园采摘水果、蔬菜,每天享受一盘沙拉,芳香园中的亚热带植物不仅为卧室创造芳香的休息环境,而且都可食用,整个夏季都不需要空调而维持较舒适的室内环境……这便是运用生态设计手段将低性能住宅建筑转化成绿色建筑之后的情形。
  一直致力于研究和推进景观设计发展的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助教授李迪华日前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景观设计作为一种系统策略,整合技术资源,有助于用最少投入和最简单的方式将一个普通住宅转化成低能耗绿色建筑,这也是未来我国绿色建筑的一个发展趋势。不过,目前我国景观设计发展水平较国外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应尽快弥补观念、人才培养、政策制定等方面的缺失,加快推进我国景观设计的发展。

  “整体水平我们至少落后几十年”

  住宅小区内的绿化率越来越成为建房者和购房者选择住房的一个重要标准,不过少有人注意用作绿化的植物。最近有消息人士透露,东北某地进行城市美化绿化时,为了实现冬季有绿,在大街上和居住小区种植大量剑麻等植物用于改善社区公共居住环境。李迪华对这种现象感到很不安。
  他告诉记者,剑麻其实是一种很危险的植物,叶子末端坚硬锋利,早在几年前国内便发生多起剑麻伤人事故,但现在我国很多地方仍在大肆引进和种植,这让人非常忧虑,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在景观设计的某些方面缺乏最基础的认知。
  北京一位从事建筑外包设计的资深人士向《经济参考报》透露,在接受地产项目的委托时,对方有时会对绿化率等指标做出要求,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增加地表或屋顶的植被种植、设置巨型花坛等做法在业内很普遍,至于视觉效果之外的环境保护甚至生态系统的维持等则较少考虑。
  专家认为,随着我国日益加快的城市化进程和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本应愈加受到重视的景观设计却在观念、意识、人才培养、政策等诸多方面存在缺失。
  “首先便是观念落后,最核心的表现就是我们对知识和城市建设实践的态度十分落后。”李迪华说。从整个城市的景观设计来说,饱受诟病的千城一面并没有太大改观,怎样去创造多样化的城市,或者更加具有地域特征的城市始终是摆在规划师和设计师面前的一个难题。我们迫切需要大量革命性、突破性的思想观念来研究更多创新型的解决方案,比如住宅不要再建到郊区去了,应该在城市内部进行更新,在办公区旁建住宅,在住宅区旁边建办公楼,以尽可能减少人们的通行时间等等。”
  就具体建筑项目而言,“目前我们对在城市中居住到底需要多大面积,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房子等问题,都是没有思考清楚的。”李迪华提醒说,虽然现在家庭越来越小,但单套住房的房屋面积还在不断地增加。再比如北京二环以内的住房由于地价、房价昂贵,本应以小户型为主,但现在呈现出来的整体思路却都是在追求大面积。
  如果再细分下去,景观设计理念又可体现在建筑内部的节能以及建筑的户外环境等诸多方面。剑麻的大量引进和种植居民默认,体现人们的园林观念中生态意识和人文关怀意识的缺乏。我们的自然观出自对虚无的自然的崇尚,进而演变成对绿颜色的追求。人类发展至今,已经有丰富的生物学、生态学、伦理学知识与技术支撑我们的观念,在城市园林建设领域,改变和改进的速度始终非常缓慢。
  李迪华表示,除了观念的落后之外,人才的缺乏和政策制度层面的缺失也显得非常突出,比如相关城市规划政策、建筑标准、节能标准的完善等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拿中国最好的项目和国际上最好的项目来比,我并不觉得中国比西方落后,但是就整体水平而言,我想我们最少落后几十年。”

  “装修得漂亮不是第一位的”

  观念落后尤其是对景观设计本身认知的误区是导致我国当前景观设计水平远落后于国际发达国家的重要原因之一。对于如何相对科学和准确地理解景观设计,李迪华认为,景观设计的内涵非常丰富,与生态学、植物学、植被学、气象与气候学、水文学、地形学、建筑学、城市规划、环境艺术、市政工程设计等诸多学科均有紧密的联系,是一个跨学科的应用学科。景观设计学要处理城市化和社会化背景下人地紧张的复杂性综合问题,关乎土地、人类和其他物种可持续发展,最终目的是为实现建筑、城市和人的和谐相处创造空间与环境。
  广义上的景观设计是在较大范围内,为某种使用目的安排最合适的地方并实现最合适的利用,因此城市与区域规划、城市设计、交通规划、土地利用规划、风景园林规划、住宅建筑等在不同程度上都可纳入到景观规划的范畴。狭义上的景观设计则是指对某一特定项目的设计,比如一间公寓或一座公园的设计,各种类型的设计活动的侧重点有所不同。
  李迪华表示,就狭义而言,一个好的景观设计作品,包含两方面重要含义,一是要具有生命意义,二是要有人文关怀。就一层含义来说,景观设计首先要关注自然,强调城市和建筑是地球区域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是生物物种的栖息地。因此现代景观设计,充分尊重水文、气候、地形、土壤、植被等生态系统的相互依存体系,注重维持生态平衡及良性发展。
  “就绿化来说,我们应选用乡土植物材料,而不应该为了追求绿色片面引种外来植物改变当地植物群的结构。”李迪华说,本土的材料、植被不仅有利保护本地特色的完整性,还大大降低了景观的营造成本,从而减轻土地的负担和资源消耗。
  然而现实生活中的反例却比比皆是。有关研究表明,南部某城市历史上的原生植物种类繁多,结构复杂,群落稳定性大,但由于高度城市化,原生植被多已无存,目前的城市绿地群落类型多是人工培育的单优种群,而且乔、灌、草、藤本植物种类均明显减少,该地市区植物种数一般公园仅85种,居住区65种,道路为2~5种。对比之下,当地受科研保护的自然保护区则共有植物375种。
  李迪华进一步表示,从人文关怀的角度来说,景观设计要保证生活在其中的人是安全的,并且适应人们长期生活的心理感受。“很多人都认为景观设计要把城市或建筑装修得漂亮,其实这在景观设计中反而并不是最重要的。”

  景观设计助推绿色住宅建设

  近年,绿色建筑正越来越受到国内地产商和购房者的青睐,专家认为,运用多种景观设计手段有利于实现低性能住宅建筑向绿色建筑转化。
  有统计数据称,目前,建筑耗能总量在我国能源消费总量中的份额近30%,我国既有建筑达400亿平方米,却仅有1%为节能建筑,每年新建建筑近20亿平方米,但95%以上仍是高能耗建筑。如何让它们成为低能耗的绿色建筑?景观设计专家表示,一个最可行的途径是,在不牺牲建筑环境的舒适度前提下,用较少的投入、简单易行的方法通过局部改造,使既有建筑能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尽量少用化石能源,从而实现以最少的投入来获得最高效的节能效果。
  北京某中高密度社区的一处公寓改造便是典范,该项目由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主持设计,使用社区内两个位于四至五层的相邻跃层公寓单元进行实验,改造集中在公寓中单个面积近30平方米的两个露天阳台和面积近11平方米的隔墙。
  据李迪华介绍,具体的改造设计是将两个主要卧室外的阳台转化为温室花园,一个是服务于厨房的生产性蔬菜园,另一个是为主卧室准备的可食用芬芳花园。温室罩面用玻璃和遮阳格栅结合而构成,以便控制光线进入强度,设计可以手动开启的窗户,使小气候得以方便地进行人工调控;在屋顶安装太阳能光热板,收集的太阳辐射提供家庭厨房及洗浴需要的热水。两个花园的水中都养有数尾游鱼,既可供娱乐,更重要的是维护水质,避免收集的雨水中蚊蝇滋生。
  分隔两个公寓单元的隔墙被设计成为一个“生态墙”。整个墙面由块状的多孔上水石镶嵌而成,墙顶留溢水槽。利用上水石多孔渗水的特征,吸收和滞留墙顶流下的水体,同时上水石也能给予苔藓和草本植物以生长的环境,从而使整个墙体成为一个气候的调节器。在炎热的夏季,蕴含水分的墙体蒸发带来清凉可替代室内空调;在干燥的冬季,带来充沛湿气。据测算,由于阳台花园对户外环境的缓冲作用和生态墙的降温作用,整个夏季都不需要空调而维持较舒适的室内环境,仅此一项,两套公寓就节省用电6000~8000kw h。
  经过雨水收集、太阳能和生态墙的设计,用极低的投入,将一个本来耗能的建筑,改造为低碳节能的绿色建筑,有效地降低了能源的开销,同时提供了兼具生产功能的舒适居住环境。它表明将景观设计作为一种系统策略,整合技术资源,用最少的投入,最简单的方式将一个普通住宅向绿色建筑进行转化的可行性。“这可能是未来我国绿色建筑的一个发展趋势。”李迪华说。中国规划网北京11月7日电  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