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园林景观 > 景观设计 >

景观设计中经济视角的缺失

时间:2010-05-21 16:4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高拯

    当不得不把精美的包装材料丢弃时,人们常常感到很无奈。这些过分的、奢华的商品包装既浪费了社会资源,增加了碳排放,同时也给消费者造成了额外的负担。这种“羊毛出在羊身上”、慷消费者之慨的风气并非只存在于衣、食领域,也大肆席卷了住宅领域。楼盘的营销中,从“炒概念”到“比景观”,无一不用其极,景观已经成为商品住宅一种奢华的外包装。

  过度景观设计的成本账

  平心而论,在商品经济中,迎合消费者的喜好,诱导消费者的购买兴趣,对商品进行新包装等,都是正常的营销策略。如果单纯从价钱来看,豪华的、过度的包装,可能让购买者多付几倍、几十倍的钱,少则几元、多则十几元、上百元,或许仍在人们心里接受能力之内。

  但是,这类问题放在商品住宅的购销上,就是另一种情况了。这里先让我们对住宅小区的景观包装做一个粗略的经济比较。

  以大中城市的住宅小区为例,上世纪90年代中期,当时被公认“很精彩”的住宅小区,其实外环境多以绿化为主,景观建设投入平均每平方米地面大约是10元至40多元不等。同期多层住宅楼的土建造价大约是每平方米500元至800元左右,换算下来,环境景观的每平方米造价大约是住宅楼土建造价的2%~6%。到2000年前后,这类住宅小区室外环境景观的造价已经突破每平方米百元大关,而且很快达到二、三百元直至五、六百元。如今住宅小区景观建设的投入普遍已达到同期楼房土建造价的10%~20%,甚至更高。

  先不说是否物有所值,仅景观造价摊到每平方米商品房成本中所增加的钱,动辄几百元,消化成“售价”,购房者可能每平方米要多掏上千元。购买一套商品房,为“买景观”多花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的钱,对于中等收入的购房者来说是不小的负担。

  攀比风中的经济误区

  或许有人认为,今天的情况是时代潮流使然,是人们生活水平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必然结果。不少人就是愿意多花几倍的钱去买包装考究的商品,许多购房者的心境也是如此。

  但是,笔者认为,这里存在一个“诱导”的问题。负责任的营销应当正确引导消费,可以多花钱,但不能花冤枉钱,重要的是让购房者的钱花得物有所值。但是,目前不少建筑师和开发企业对于景观的追求,缺乏经济角度的考虑,存在许多误区,甚至形成了攀比之风。试举几例:

  比水景。住宅小区规划一些水面、布置几处水景,是受居民欢迎的,因此,不少人将水景当成了“比景观”的重要选项。实际上,保留或改造自然水面或近邻有充足水源的话,小区内多布置几处水景,甚至较大的水面,也不失为一种好主意。但是不少缺水的小区,也盲目追崇“有水则灵”,非要造大水面,搞人工瀑布、喷泉之类的水景,是极不可取的。耗水、耗电本就不符合节能的要求,一般的住宅小区居民也承担不起更高的物业管理费,没有更多的水费、电费,水景何以为继?

  比气势。铺石的大广场、大片的地,气势不凡,如果再布置几座西洋雕塑和构架,更让人感受到身处中世纪欧洲的贵族园囿之中,的确可以增加小区的亮点。但是,为此付出的是小区大的绿化量减少了,吸纳二氧化碳的绿减少了,纳凉、防风、挡沙尘的树少了,这样的小区环境,造价上去了,功能下来了。

  比用材。误以为用料越高档,景观环境就越高贵。于是,用花岗岩、大理石代替废料地砖、代替卵石铺的步道;用不锈钢材料或进口木料取代本地产的木材料来架设围栏,搭建亭阁、构架、平台;用大理石、汉白玉做路沿、设座椅……档次上去了,座位也更坚硬、更清爽了,扶手栏杆烈日烫手,冬日冰凉,平坦的路面更既“光”且“滑”,处处留下了安全隐患。

  比新奇。为了打造异国风情、海洋景观,不惜重金,不远千里,异地引种景观名木、奇花异草,结果由于气候条件不同,土质差异太大,往往所引进的名贵植物水土不服,难以成活,购买和维护成本都很高,得不偿失。

  比“洋气”。住宅小区楼房的建筑立面、造型是构成小区景观环境的重要内容,在建筑造型上,不少人钟情于“欧陆风”、“大西洋风”。遗憾的是,今天的现代化西方建筑风格早已发生了重大转变,大多是提倡简约,崇尚自然。

  事实上,这些误区早已存在,但多年来并没有得到太大的纠正,景观攀比之风在不少地区还愈演愈烈。但是,笔者认为,攀比奢华、过度设计最终都将由购房者买单,没有站在购房者的角度算好经济账,最后造成的只能是景观的闲置和资源的浪费。 高拯/文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