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时尚文化 > 规划风水 >

中国城市风水生态规划建设在地成形

时间:2015-07-19 10:32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任何其他人替你建设的家园,都不可能完全合乎你的要求。在建设家园的过程中起主导性的应该是我们自己的意愿和我们的想象力。

  中国人似乎很习惯于大跃进的思维模式。一说大学现代化,就纷纷喊出办世界一流大学的口号,搞大校区、大编制、大资金、大项目,以为这就是一流。一说城市化,就拼命拔高城市定位,中国的城市包括小城市在内共661个,居然有一百多个提出要建国际化大都市或国际化城市。所谓国际化,也是在“大”字上做文章,无节制地扩大市区面积和人口,搞大广场、大马路、大CBD、大豪华楼等。
 


 

  生活在即将逐渐被拆迁改造的老城区,已经似乎无法改变新市政建设的我,深有同感。想为自己所爱的家乡捍卫些什么,可是,现实告诉我们,老百姓的话语权还未有力到撼动长官意志的程度。看着几千户老城无奈的被拆迁户和建设商谈判安置条件,多少有点悲凉。

  贪大求新,盲目对老城区成片改造,城市的风貌遭到了灭绝性破坏。中国的城市,不少都是巨大的工地,到处标着“拆”字,在拆的热潮中,许多有历史意义和文化价值的建筑及建筑群永远消失了,无数体现各地传统生活方式和建筑特色的民居也永远消失了。

  消灭了城市的传统个性,取而代之的新建街区和建筑又毫无新的个性,结果便是城市的雷同化,千城一面。无论到哪一座城市,除了不得不保留的若干重点文物建筑,你很难再找到这座城市的历史记忆,而那少数文物建筑也成了高楼密林包围中的孤零零的存在。你想逛一逛本地风味的老街,对不起,没有了,它已被中央大道和豪华商场取代。你想看一看先人建造的城墙,对不起,也没有了,它已被环城公路和立交桥取代。所谓的标志性建筑或者与城市的传统毫无联系,或者只是仓促建成的假古董,不但不能显示城市的特色,相反证明了城市的无名。

  事实上,当你徘徊在某一个城市的街头时,如果单凭眼前的景观,你的确无法判断自己究竟身在哪一个城市。

  消灭了一个城市的个性,差不多就等于是消灭了这个城市的记忆。这样的城市无论多么繁华,对于它的客人都丧失了学习和欣赏的价值,对于它的主人也丧失了家的意义。其实,在一个失去了记忆的城市里,并不存在真正的主人,每一个居民都只是无家可归的外乡人而已。

  长官意志决定着城市面貌,建设部在最近的谈话中称之为长官意志造成的“权力审美”。地方官员拥有制定和修改规划的绝对权力,规划师、建筑师处于必须服从的地位。为了显示政绩,长官们热衷于搞“形象工程”,大拆大建,旧貌换新颜。在许多地方,“换一届政府换一张规划”已成惯例。问题在于,“形象工程”确实被视为政绩,往往使主事者得到晋升。因此,要解决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种种弊端,仍绕不开体制的变革。

  在城市化进程中,我们必须经常问自己一个问题:我们将给子孙留下什么?我们是否消灭了该留下的东西,又制造了不该留下的东西?

  我们把祖宗在这片土地上创造的宝贵遗产糟蹋掉了,把大自然赠与的肥沃田野鲸吞掉了,盖上了大批今后不得不拆的建筑,它们岂不将成为子孙一份几乎无法偿还的账单?

  建设的错误是难以弥补的,但愿我们不要成为挨好几代子孙骂的一代人。

  天辛大师介绍说:城镇化进程中,不论是建筑楼盘,还是商业中心,建筑代表的是人类活动的区域,这个区域在自然中永远是次一级的,它和山石树木不过是一个同等的地位,不会作为主体出现。人要达到这样一种状态,一般称它为“天人合一”。面对自然,保持自然是最重要的。这个前提下,人对自己要有强力的约束,人要抑制自己的欲望,做任何事情第一位首先是自然,之后才是人做的事情,它有一个次序在里面。
    中国规划网 国际新闻联盟中国城市频道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