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焦点 > 环境保护 >

增强环保在规划中的话语权

时间:2016-04-27 11:1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明振光
    近日,关于城市规划与环境保护脱节导致环境污染事件发生的案例引发业界热议。其实,当前很多城市在规划中并未充分重视环境因素,有的甚至把环评当作走过场,规划与环保严重脱节。

    实际上,关于规划与环境因素脱节导致环境问题发生的例子层出不穷。如北京的阿苏卫垃圾填埋场环境信访问题。十几年来,周边群众围绕阿苏卫垃圾填埋场和即将运行的垃圾焚烧项目的信访一直没有间断,尤其是周边高端房地产项目业主的维权力度一直很大。事实上,阿苏卫垃圾填埋场自1986年开始修建,1994年投入运营,而周边的房地产项目基本在2000年以后才开始布局。这是典型的规划中不考虑周边环境而带来环境信访问题。

    今年年初,为应对严峻的大气污染形势,北京市从提升建成区空气流动性、缓解热岛效应的角度出发,提出构建5条宽度500米以上的一级通风廊道,多条宽度80米以上的二级通风廊道,力争形成通风廊道网络系统,助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这对当地的环境保护工作来说是一则利好消息。但是,如果系统梳理通风廊道的来龙去脉,可以明显看到城市规划与环境因素脱节的问题。说到底,现在的风道规划,其实是通过规划来还环保旧账。

    当然,规划也有其难处。长期以来,由于不科学的发展观念和历史局限性所致,各地规划遭遇了很多尴尬,“规划规划,墙上挂挂”,就是最典型的写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城市规划与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划定生态红线,科学规划城市群规模和布局等。今年2月6日,中央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城市规划必须依据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能力,推进污水、大气和垃圾综合治理,有序建设、适度开发、高效运行。从今年开始的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也将城市规划带来的环境问题纳入督察的范畴。

    城市规划与环境保护已密不可分。各地如果忽视两者的有机结合,必将带来更大的环境问题。为此,规划和环保应密切配合,互相支持、共同发力,切实提升环保在规划中的话语权,让环境保护成为规划顺利实施不可或缺的武器。

    一是规划要拿环保说事。《意见》明确提出,要根据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能力,引导调控城市规模;要制定并实施生态修复工作方案,治理污染土地,对污水、大气和垃圾治理等,明确环境保护的要求,并且基本上明确了阶段目标和具体任务要求。因此,规划部门在进行城市规划时,应该拿环保说事,环保各项指标应该成为前置项、必需项,环境隐患得不到妥善解决的绝不能草率规划,尤其是在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方面,更要慎之又慎。

    二是环保要为规划撑腰。《意见》对城市规划提出了明确的环保目标,如到2020年,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力争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缺水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20%以上;力争将垃圾回收利用率提高到35%以上;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基本建立餐厨废弃物和建筑垃圾回收和再生利用体系等。环保部门应加大对相关环保目标实现情况的督查力度,督促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按期完成。可以充分结合中央开展环保督察的时机,加大对规划实施的督察力度,推动地方政府完成中央要求。

    此外,应在加大宣传力度和发挥媒体监督方面下功夫。要向全社会宣传国家在城市规划方面的目标和要求,形成全社会关注规划、监督规划的氛围;引导媒体对城市规划进行监督,尤其是要加大对大城市或者发展迅猛城市的规划监督力度。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