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焦点 > 环境保护 >

“土十条”何时出台?到目前已修改50多稿

时间:2016-03-11 14:14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星期五)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记者

  大气污染和水污染是公众关注度很高的话题,因为这方面的污染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但是土壤污染也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中国在出台治理土壤污染的行动计划方面推迟了一年的时间。我想问一下,鉴于土壤污染是这么重要的问题,为什么在土壤污染的问题上达成一致的意见这么困难?为什么会推迟了一年?

  陈吉宁

  谢谢您的提问。大家都期盼“土十条”的尽快出台,这项工作始于2013年5月,按照中央的部署,环保部牵头,多个部门起草文件部署怎么做好土壤污染防治这样一项工作。两年多来,我们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大概到目前已经修改了50多稿。我们也三次征求省(区、市)的意见和地方的意见,另外5次征求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意见,目前文稿已经基本成熟,下一步我们按照程序报批后就可以实施。

  “两会”期间,即将出台的“土十条”受到了热议。业界透露,“土十条”或提10%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土地污染治理,一旦落实每年土壤修复行业每年1000到2000亿元投资空间开启。受此利好影响,土壤修复行业将迎来爆发时机。

  土壤修复概念与相关公司

  利用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方法转移、吸收、降解和转化土壤中的污染物,使其浓度降低到可接受水平,或将有毒有害的污染物转化为无害的物质,这一方式即叫做土壤修复。

  土十条开启千亿投资空间 土壤修复爆发在即

  国内从事土壤修复工作的上市公司有高能环境、永清环保、维尔利、铁汉生态、鸿达兴业、东江环保、桑德环境等。

  土壤修复行业背景分析

  大气、水务与土壤是我国环保行业关注的三大领域,与大气污染治理、水务防治工作相比,我国土壤修复工作占比小,我国环境服务业中,涉及土壤治理的生态修复企业仅仅占3.7%。
 


 

  但土壤污染问题却在日益加剧。目前我国严重土壤污染区320个,约548万公顷。从不同的土地类型来看,受重金属污染的耕地面积有近2000万公顷,约占耕地总面积的五分之一;受矿区污染的土地面积达到200万公顷,石油污染的土地面积约有500万公顷,固体废弃物堆放污染土地约有5万公顷,由上述四类土壤污染估算面积相加可知,我国至少有近3000万公顷的污染土地。

  严峻的形势下,我国不得不重视土壤修复行业发展。

  土壤修复困境聚焦

  技术与资金是当前土壤修复工作的两大发展瓶颈。技术上主要表现在我国各地的土壤性质、气候条件、污染程度都不尽相同,土壤污染的检测和治理技术还不成熟方面;资金方面,目前国内土壤修复工作主要依靠的是政府有限的资金投入,市场融资项目少,资金成为土壤修复行业发展一大阻碍。

  因此,发展土壤修复,需要提高行业技术水平,并解决资金问题。政策向土壤修复研发领域倾斜、PPP模式解决土壤修复融资难题,将成为可行之道。

  土壤修复前景预测

  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2016-2021年中国土壤修复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土壤修复行业过去每年大概维持在40到50亿市场空间,占GDP的比例不到0.01%,远低于欧美市场0.3%的发展水平。伴随着“土十条”出台在即,土壤修复迎来行业拐点,后续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预计未来土壤修复行业市场空间可达到10万亿元级别。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