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项目展播 > 资讯展播 >

北京十二五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前期研究

时间:2014-05-20 09:26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路宽

    1. 委托单位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 项目背景

    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已被列为《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的重要内容。“十二五”时期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的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是实现总体规划目标的重要发展阶段。因此,本课题的主要目的是确定“十二五”期间名城保护的重点工作和重大保护项目,并为相关政策制定及投资决策提供依据或参考。

    3. 解决方案

    本课题在分析“十一五”期间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基础上,综合分析出现的新情况,提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总体规划目标,思路及对策建议。

    例如:在北京旧城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方面,应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妥善处理民生和保护的关系;圆明园遗址公园保护列入“十二五”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重点之一;将工业遗产保护规划列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日程,完善法律法规,投入专项资金,加强对工业遗址的保护和利用。在各类历史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方面,应加大世界文化遗产和文物单位的保护力度。在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管理体制方面,应建立专门的保护委员会,多方征求专家和民间组织人士的意见,引入“公众参与”机制。

    4. 项目成果

   “十二五”期间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目标、思路与措施研究报告

    5. 专家意见

   “历史文化名城”是首都北京的四大功能定位之一。 “一轴”、“一线”是古都旧城的核心景观带,也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格局中最重要的部分,必须“进行完整、系统的保护”。

    该课题全面梳理了北京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的进展与现状,并分析了保护工作中存在问题,全面提出了北京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目标、思路和对策意见,为首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铺就科学创新的新路径,为相关政策制定及投资决策提供依据或参考。

    6. 成果报告介绍

    一、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现状

    二、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存在的问题

    三、国外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经验借鉴

    四、“十二五”期间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总体目标

    五、“十二五”期间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思路和重点

    六、“十二五”期间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措施建议

    历史文化名城规划垂询热线:010-63369356 52409816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