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项目展播 > 资讯展播 >

泉州加快海丝新城集聚发展 打造沿江滨海展示面

时间:2017-01-16 19:59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明振光

  加快海丝新城集聚发展,是如今泉州市委、市政府核心工作的浓重一笔。市长康涛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古城提质、新城集聚这两条主线贯穿其中。海丝新城要“聚”,既要实施综合交通提升行动,打通环湾“大动脉”,吸引人气;更要实施生态景观建设提升行动、公共配套设施提升行动方案等,留住人气。

  按照去年12月28日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泉州将围绕建设海丝重要门户城市,紧抓环清源山、两江流域、城区重要节点景观绿化,推进城市防洪排涝提级、夜景工程改造和海绵城市建设等,提升人居品质和城市形象。

  下面,我们通过几个名词解释,带你了解海丝新城的宏伟蓝图。

  生态景观建设提升行动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市区城中山保护管理,基本建成山线示范段、滨江北路水线,实现泉州植物园部分开放。深化晋江下游生态整治,提升“两江”沿岸、城市门户廊道、主干道景观,建设一批“口袋公园”、袖珍公园。

  公共配套设施提升行动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进一步完善供水、供气、排水系统,开工建设金鸡水厂;推进内涝防治工程,抓好海绵城市试点;加强污水收集处理,做好中心市区内沟河截污,逐步建立雨污分流体系;大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利用。同步配套教育医疗、公共文体、社会保障等设施。

  海丝新城与环湾泉州

  泉州市规划局一负责人介绍,海丝新城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它区别于《泉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中的“泉州市980平方公里的环湾区域”。海丝新城的概念与泉州保护建设古城相呼应,也就是在做好古城保护利用的同时,泉州也将注重建设新区。

  海丝新城的提法,实际上与“环湾、向湾、同城化”的环湾泉州建设思路是一脉相承的,都是泉州参与区域竞争的重要载体,也是展现泉州城市建设、生态景观和人文活力与文化特色名片的核心区域。

  据介绍,去年已编制环湾新城空间控制和城乡一体化规划,目前正在报请市政府批复,另外还开展了重要节点城市设计,建立了环湾规划审批报备制度,实现中心市区单元控规全覆盖。

  拿得出手的城市景观线

  “城都是为民而建的,新城集聚,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集聚就是人气。要吸引人气,既要打通交通线,让人愿意来并且方便来,也要扮靓生态景观、完善公共服务配套等,让人愿意留下来,以此来引导城市发展方向。”泉州市规划局相关人士介绍,由此,泉州提出打造“东海会展中心—滨海公园(公共文化中心)—后渚片区—城东”的沿江滨海城市展示面。其实,就是打造拿得出手的城市景观线。

  从路径来看,这一展示面是沿着泉州晋江和洛阳江为生态景观轴线而延伸辐射的,各个生态景观、公共服务配套等重大项目单元分头并进,通过串点成面,共建共享城市建设成果。

  □链接

  今年哪些景观将提升

  泉州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透露,在生态景观建设提升方面,山线绿道工程精品示范段目前已初具雏形,计划今年春节前完成2.5公里示范段的景观整治、修复、提升,并向市民开放。示范段其余1.5公里路段因需预留给天空栈道、观海览胜节点提升工程作为施工通道,路面结构层暂无法实施,待节点提升工程完成后铺设对市民开放。

  此外,今年将组织实施好丰海路晋江大桥以西段道路绿化、中芸洲北侧至晋江大桥下沿江绿地改建带状公园等中心市区春季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打造具有滨海城市特色的“椰榈风情”景观。做好刺桐路、温陵路、少林路、新华路、新门街、笋江路等街头绿地景观提升,泉州南、泉州西、泉州北和西福高速等高速出入口绿化景观提升。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