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一带一路 > 资本市场 >

新经济和科技创新发展对资本市场提出新诉求

时间:2018-09-20 08:1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于丹
    2018中国上市公司论坛”在上海举行。深交所副总经理李鸣钟在主题演讲中指出,新经济和科技创新发展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新诉求。目前资本市场所探索的发行制度和信息披露制度等为后续推进创新试点制度化、常态化积累了有益经验,为构建资本市场服务创新企业长效机制创造了有利条件。
  李鸣钟认为,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两者密不可分、相互促进。在当前创新驱动持续深入,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不断加大,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力不断增强的大背景下,我国资本市场在服务科技创新上将具有巨大的制度创新空间。
  李鸣钟表示,日前出台的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在上市门槛上作出实质性突破,满足和包容了尚未盈利企业、双重股权架构企业的上市融资需求。在信息披露监管制度上作出适度的差异化安排,兼顾了境内外市场在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等方面的实际情况。这些探索为后续推进创新试点制度化、常态化积累了有益经验,为构建资本市场服务创新企业长效机制创造了有利条件。
  本次论坛上,李鸣钟也介绍了深交所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情况,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夯实服务科技创新的制度基础。李鸣钟表示,过去十多年,深交所逐步建立了一套适应科技创新企业的差异化监管制度,包括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信息披露、交易监管、风险防控等,服务科技创新的定位已深入人心。尤其是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培育了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强的投资者群体,能够较好地集中社会资金、支持创新、容忍失败、分散风险,与创新企业特性高度匹配。
  据统计,参与创业板交易的账户仅占深市A股有效账户的20.4%,已开通账户平均交易经验为8.7年,远高于A股其他板块;资产量10万以下的账户占比为58%,远低于深市A股84.3%的比例,投资者结构明显优于其他板块。
  李鸣钟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深交所走出了一条服务科技创新的差异化发展道路,上市公司市值、融资金额、成交量等主要指标逐步跻身全球交易所前列,得到了市场各方的广泛认可。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