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别专题 > 城市发展 >

长三角城市群规划 南京定位特大城市

时间:2016-06-05 08:27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汪志民
  3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长三角城市群规划显示,长三角城市群规划范围包括苏浙沪皖三省一市。江苏省有9个地级市入选,分别是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其中把上海定位为超大城市,南京定位为特大城市,杭州、苏州则为I型大城市。特大城市这一划分对南京意味着什么?对南京及周边城市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有哪些影响?昨天晨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3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长三角城市群规划显示,长三角城市群规划范围包括苏浙沪皖三省一市。江苏省有9个地级市入选,分别是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其中把上海定位为超大城市,南京定位为特大城市,杭州、苏州则为I型大城市。特大城市这一划分对南京意味着什么?对南京及周边城市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有哪些影响?昨天晨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未来仅次于上海
  城区常住人口500万+
  规划显示,长三角城市群的规划范围包括苏浙沪皖三省一市。南京的城市规模等级被确定为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超过500万,规模仅次于上海。此外,苏州被确定为“I型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在300万—500万。
  规划指出要严格控制上海中心城区的人口规模。与此同时,对于特大城市南京来说,中心城区等其他优化开发区域,要采取完善卫星城配套功能、强化与周边中小城市联动发展等措施,推动人口合理分布;通过产业升级和功能疏解等方式,有效控制人口过快集聚。
  推动南京都市圈发展
  加快建设江北新区
  规划同时提出,长三角城市群要构建“一核五圈四带”的网络化空间格局。以上海为核心,推动五大都市圈的同城化发展,强化四个发展带的聚合发展。
  五大都市圈第一圈正是南京都市圈:包括南京、镇江、扬州三市。规划提出,要提升南京中心城市功能,加快建设南京江北新区,加快产业和人口集聚,辐射带动淮安等市发展,促进与合肥都市圈融合发展,打造成为区域性创新创业高地和金融商务服务集聚区。
  记者注意到,上月发布的南京市十三五规划《南京市近期建设规划(2015-2020)》中,南京未来5年新“蓝图”中的不少规划项,恰好与此次国家对南京的最新定位相呼应。
  南京十三五规划在近期重点地区空间布局方面,明确提出,要重点建设江北新区,围绕三个城市功能区、三个产业功能区和一个港口物流功能区进行重点建设,提升南京中心城市功能。
  配套设施
  新建上海—南通—泰州—南京—合肥铁路
  长三角城市群规划提出,要完善城际综合交通网络,以上海为核心,南京、杭州、合肥为副中心,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和长江黄金水道为主通道的多层次综合交通网络。要推进沪宁合、沪杭、合杭甬、宁杭、合安、宁芜安等主要骨干城际通道建设。规划建设上海—南通—泰州—南京—合肥、南通—苏州—嘉兴、上海—苏州—湖州等铁路(含城际铁路),以及上海—南通跨江通道等城际通道。
  南京十三五规划建17条轨道交通
  与长三角城市群规划相呼应的是,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方面,南京在十三五规划中布局了大手笔。未来5年,南京将建设轨道11号线、4号线二期、2号线西延、9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1号线北延、6号线、7号线、5号线、3号线南延工程;建成宁和一期、宁高二期、宁溧城际,开建宁扬城际、宁天城际南延;配合地铁线路建设,同步进行8个车辆段和9个停车场建设。在规划图上显示,宁句城际和宁滁城际北线也将列入建设计划。在未来5年间,南京本地及辐射周边一小时都市圈共要新建17条轨道交通。
  南京三年前已计划打造六大跨市新城镇
  长三角城市群规划明确了未来的特大城市南京,对周边都市圈的腹地与辐射作用。记者留意到,早在2013年,南京市还制定了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南京市规划的三年推进计划,在这份3年发展规划中,南京将与兄弟城市打造六大跨界新城镇。南京当时就提出,要建设一批跨界临港新城、临空新城和产业新城。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