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别专题 > 城市发展 >

合理规划是解决城市问题的关键

时间:2014-04-17 08:1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白雪松

  良好的规划设计能够帮助城市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拉动城市的经济创新增长。反之,欠佳的城市设计可能导致城市过度扩张,造成浪费、低效、污染,甚至加剧社会不平等及政治不稳定性等问题,使社会分歧加大。

  随着全球城镇化发展,大量人口涌入城市,社会、经济、环境等领域面临的挑战愈发凸显,成为困扰各国政府和决策者的一大难题。

  4月5—11日,由联合国人居署设立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城市论坛”在哥伦比亚麦德林举行,论坛主题为“在发展中实现城市公平:生活型城市”。来自世界各国约2.5万名代表参加论坛活动,探讨城市化发展进程及其对经济、气候、环境、生态等方面的影响,并共同商讨相关问题的解决措施。

  推动城市可持续、公平增长

  随着2015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完成期限临近,各国都在抓紧制定2015年后的发展议程,与会者认为城市问题应被列为发展议程中的重要一环。

  与会者在“实现城市包容性、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议题下,对城市居民面临的环境恶化、贫困、不平等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意大利埃尼恩里科马泰基金会环境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玛格瑞萨·布瑞欧(Margaretha Breil)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城镇人口数量持续增加,城市越来越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洪涝频繁、气温升高、空气质量下降、海平面上升等都威胁着人类生存。另外,很多城市的规划本身存在缺陷,对自然资源管理欠佳,导致其风险系数增加。布瑞欧认为,城市的正常运转对于国家经济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各国政府亟须认识城市的脆弱性,采取相应措施维护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世界资源研究所执行副主席马尼希·巴布纳(Manish Bapna)及该所研究与实践主任达里奥·伊达尔戈(Dario Hidalgo)提到,自1950年以来,世界城镇人口数量激增;城市温室气体排放量占比如今已超过全球总排放量的一半以上;机动车数量不断增加,全球每年超过百万人死于交通事故。

  巴布纳和伊达尔戈还表示,据预测,未来20年,还将有15亿人口涌入城市,届时全球城市人口总数将达到50亿之多。这无疑将会进一步加剧环境压力和交通负荷。地方政府、土地开发商及城市规划者目前的决定将在未来几十年里影响数十亿人口的生活质量,因此,创新思路,推动城市可持续、公平增长已迫在眉睫。

  城市空间布局与国家政策相结合

  巴布纳和伊达尔戈认为,合理的城市规划是解决城镇化伴生问题的关键。良好的规划设计能够帮助城市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拉动城市的经济创新增长。反之,欠佳的城市设计可能导致城市过度扩张,造成浪费、低效、污染,甚至加剧社会不平等及政治不稳定等问题,使社会分歧加大。另外,很多基础设施都要使用数十年,因此有缺陷的设计造成的负面影响将是长期的。

  格局紧凑的城市有诸多优势。巴布纳和伊达尔戈以美国纽约市为例表示,纽约以其高密度的城市布局闻名世界。这种布局为纽约市节约了40%的电力及25%的用水量。与此同时,纽约市的绿地面积超出美国同类大城市20%。

  2007年,纽约市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正式公布纽约规划计划,期望通过跨机构、跨领域合作,在推动创新、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减少城市温室气体排放、提高城市居民生活质量。在此计划框架下,纽约市在短短6年中,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同时温室气体排放量也得到较大程度的下降。

  巴布纳和伊达尔戈还提到,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也是城市密集规划的范例之一。规划者通过提高城市中心的土地利用率、修建自行车道和人行道、扩大公共交通系统、保护水域和绿地,有效地防止城市不断扩张。不过,成功案例还是少数,更多的是城市在最初的设计中就存在漏洞,错误的财政刺激措施则导致了更大的且无序的扩张,加剧城市交通拥堵、过度消费和浪费。因此,巴布纳和伊达尔戈认为,打造健康城市需要明确地将空间布局与市政规划及国家发展政策相结合,在设计早期就应尽量避免上述问题的出现。

  改造基础设施为减排提供条件

  布瑞欧对记者表示,提高城市能源利用效率是有效降低气候变化影响的措施。城市地区有着巨大的创新和政策改革潜力,能够成为节能减排新政的实验室。

  布瑞欧说,据联合国人居署2011年数据显示,住宅密度增加一倍,能够使每个家庭的车辆使用率下降20%—40%。因此,城市人口密度增加,为减排提供了很大的可能性。布瑞欧认为,充分释放这些潜能的关键在于进行基础设施改造,为增加公共交通使用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供条件。此外,还要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降低人们对私家车的依赖,使城市可持续发展政策能够得到有效落实。

  另外,布瑞欧还告诉记者,实现城市的包容性增长与可持续发展涉及多方面的问题,除了制定相应的环境保护政策,如增加绿地、对水资源实施全面有效的管理外,决策者还要考虑粮食安全、消除贫困等问题,要将城市绿色战略与减贫目标紧密结合。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各个部门的参与,制定综合全面的战略,特别是解决一些跨领域问题时更要如此。

  通过财政杠杆控制城市增长

  除了制定合理有效的城市规划设计外,巴布纳和伊达尔戈提醒到,应合理设置征收土地开发费用等手段,令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更合理,通过财政杠杆调节,避免盲目的土地开发、城市无序扩张及低效的城市发展,合理控制城市增长,提高资源利用率。

  此外,巴布纳和伊达尔戈还提到,建立健康、包容性增长的城市需要增加公民的政策参与度。保证公民尤其是弱势群体能够获取准确的信息,并能够表达自己对所在城市相关政策的意见。

  巴布纳和伊达尔戈举例说,在瑞士日内瓦,市民通过投票选举决定如何为私家车、公共交通、自行车道、人行道分配城市空间,进行合理的城市布局。巴西的阿雷格里港通过创建征集民意的网站,帮助城市规划者、决策者了解市民需求,在交通、环境、公共卫生等领域做出合理决策。这些案例都说明,公众的积极参与及反馈在打造宜居、可持续发展城市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