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别专题 > 城市发展 >

数字技术助力文化遗产“复原”

时间:2013-12-13 11:28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为之

  洞窟壁画、石刻仪仗、古迹遗址……借助现代空间信息技术,敦煌石窟、靖江王陵等众多古迹的三维场景栩栩如生焕发青春,向公众展现自己的新生命。日前,由武汉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团队承担的“靖江王陵三维数字化系统”项目,在广西桂林顺利通过验收。

  此前,他亦主持了“数字敦煌”项目。“文物古迹永生”的背后,有怎样的故事?未来,旅游者能如何与古迹互动?

李德仁院士团队主要成员在莫高窟

文物的数字化保护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三维数字化系统中的康僖王陵场景

3D打印栩栩如生

  单反相机用于摄影测量

  在参观敦煌莫高窟时,旅游者会被要求不得使用相机拍照。但在数字遗产保护过程中,技术人士要通过激光扫描和摄影测量技术来为古迹“三维建模”。日前,李德仁院士团队核心成员黄先锋副教授在接受E天下记者专访时表示,高精度的文物三维模型建立需要两个技术相结合:激光扫描+摄影测量技术。激光扫描通过激光测量技术,能快速采集高精度的表面几何模型数据,可以达到2mm精度,每秒钟可以测得50万点。摄影测量技术采集则通过数码相机拍摄到的图像信息和位置信息,来建立和激光扫描数据之间的关联,达到纹理映射的目的。

  “激光扫描用来获取空间结构、几何形状,摄影测量则负责表面纹理材质构建。整个过程类似于,先做一个无颜色的白模型,然后用摄影测量技术图案的颜色给贴上去。”黄先锋透露,他们给莫高窟的壁画摄影测量时,使用的是佳能Mark III数码相机。“其实用智能手机也可以测量,但对于壁画等来说精度不够。”

  他还解释,敦煌石窟不让旅游者拍照,并非完全不能拍照,主要是因为如果绝大部分的旅游者都拍照很容易损伤文物,而且容易造成估计数据流失。记者了解到,目前的数字化技术,尚不能对敦煌壁画的每一层进行探测,而只能探测每幅壁画的表层。

  逼真度超九成 未来可“还建”

  “人眼来看,敦煌壁画和靖江王陵三维模型,逼真程度跟人眼看到的一样。”黄先锋说,石窟寺的数字化古迹,可称真实复制,虽然不敢说逼真程度100%,但超过95%。当然也有遗憾,一些馆藏的文物,比如象牙雕、雕花等太精细,现有技术还无法像壁画、陵墓一样数字化“再现真实”。

  如此逼真的三维模型,文物古迹能否因此重建?黄先锋说,他对此充满信心。“上世纪90年代香港志莲静苑重建,建筑木构工艺与唐朝的一模一样,完全不使用一颗钉子。”事实上,志莲静苑就是以敦煌莫高窟第172窟绘制的壁画为蓝本建造而成,其三维数字化信息,同样由李德仁团队核心成员朱宜萱教授小组完成。

  在“靖江王陵三维数字化系统”项目中,李德仁团队利用三维激光扫描、无人机低空遥感、计算机虚拟仿真等数字空间技术,完整而精确地记录展现了靖江王陵的现状。李德仁院士认为,文物不可能永生,而项目组利用现代空间信息技术,用数字化方式记录文物现状,让文物在数字空间中永生。

  记者获悉,以原武大副校长、现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为首席专家的“973计划”项目“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的理论与方法”已在今年3月启动。其中,文物如壁画的颜色演变过程、色彩变化逼真复原等难题正在被攻克。“后人依靠数字化古迹的模型,完全可以‘复原’古迹。”黄先锋说。

  明年以3D电影呈现

  身在广州,点开网站,就能在千里之外观看敦煌壁画?不受时间、空间影响,随时随地就能“身处”莫高窟或靖江王陵?据悉,无论是“数字敦煌”还是“数字靖江王陵”,建成后目前仍主要是以学术的方式留存,尚未向旅游者开放。

  黄先锋表示,预计2014年,“数字敦煌”会通过3D电影向前来参观的旅游者开放。而在靖江王陵,游客可以通过现场的显示屏操作,查阅王陵的相关资料,不挪步地进入陵内“参观”。

  然而,这一方式并不完美。“没有沉浸感,虚拟化再好也不如身临其境。比如,身处莫高窟现场,感受其整体氛围,体会古人作画的难度,这是数字化所无法传递的信息。”黄先锋坦言,数字化系统如今也未网络化,公众无法通过网络查阅。

  据悉,国内除武汉大学、深圳大学外,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多个团队均在进行文物古迹数字化保护的工作。

  记者还了解到,国外科技人士同样使用相关技术保护名画《蒙娜丽莎》,以及进行文物鉴定等。“国内的技术和实践不比国外差。”黄先锋透露,他们开发出一款名为ModelPainter的软件,专门负责完成激光扫描模型和图片之间的纹理关联,能处理超大的几何模型和超大的图像。因此,工业化“生产”成为可能。也因为技术的优势,该团队已走出国门,将技术用于印度、伊朗、印度尼西亚、德国等的古迹保护。

  解读:

  什么是“数字敦煌”

  李德仁院士为“数字敦煌”设想三个内容和研究方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交互现实。三维模型和场景可以认为是虚拟现实部分;软件系统中对三维模型进行各种操作和分析,可以理解为是增强现实的工作。而交互现实部分,敦煌研究院和国内外多个大学机构合作,应该也在逐步的推进这个设想,就是希望游客和虚拟数据之间可以有更多的交互。

  相关链接:

  ModelPainter软件 国人首创

  据悉,目前,国内外将相机拍摄的纹理关联到激光扫描几何模型的软件几乎没有。ModelPainter软件属于中国科研人员首创。现在,主流的做法是利用一些建模软件来处理,虽然这些软件不能完全利用激光扫描数据的能力,但没有选择的情况下只能用这些软件,如Maya、ZBrush等进行纹理关联。

  但是,这些软件中建立的三维文物纹理有以下问题:(1)准确度无法保证,即:在把相片贴到模型的过程中,精度无法保证(文物的要求非常高,普通处理方式达不到要求);(2)处理的数据量达不到要求:文物的建模要求能根据数据恢复真实场景,因此,数据的细节要求很高,从而导致数据量非常大,而现有的软件基本上没有处理大数据的能力(例如电影《阿凡达》里边的模型看起来很真实,但是数据的细节却达不到为文物古迹恢复实景的细节要求)。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