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特别专题 > 城市发展 >

成都十二年变迁:从第四城到幸福之都

时间:2012-09-05 09:47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为之

  在“幸福”这个名衔上,成都——这个位处西南腹地的城市收获颇丰。

  在今年8月21日公布的赛欧全民幸福指数研究报告中,成都在31个调研城市中入列十大“幸福之都”。
  这并非成都首次获得此类荣誉。从2007年开始,在多个机构作出的有关中国幸福城市的评选中,成都几乎都能够荣登各类榜单。目前,成都已经获得摘得“宜商宜居世界城市”、“最具幸福感城市”、“十佳优质生活城市”、“最适宜退休城市”等多项头衔。
  在拿牌拿到手软的同时,成都近年来的快速崛起也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成都是座幸福感很高的城市,所以我们选择这里。”戴尔集团创始人迈克尔·戴尔的评价,就是对成都“均衡发展”模式的高度认可。
  从第四城到幸福之都
  “第四城”。这个在12年前由《新周刊》杂志给成都的新定义,一直到现在都为成都人津津乐道。但这一定义,则前瞻性地预见了成都这12年来的发展轨迹。
  除了成都街头依然婀娜多姿的那些“三步一个林青霞,五步一个张曼玉”之外,在诸多领域成都已经赶超国内中西部乃至东部一些地区。比如航空物流,从综合指标而言,去年全年旅客吞吐量2907.4万人次,这让成都悄然跃升为全国第四大机场,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此外,成都的GDP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4,而且强势进入全国城市前十强。
  如今,在成都经济高度发展的同时,成都正转向打造中国的幸福之都。
  在去年《财富》(中文版)发布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中,成都名列榜首。“我们以人口规模和知名度为综合考虑标准,选取了70个最有代表性的城市,并请3万名高级管理人员作为调查对象。受访者分别根据生活品质、社会福利、城市与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城市服务水平、幸福感等尺度对候选城市进行排序。”负责撰写《财富》(中文版)“成都篇”调研报告的作者王亦丁表示,在该调查的6大尺度中,成都除了是“幸福感最高”的城市,还进入“总体生活质量最高”、“人文环境最好”的前五名。
  “从本质上来看,幸福是人们对生活满意程度的一种主观感受。”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分析指出,一个城市赚钱机会与市民对其城市的总幸福度并没有太大关系,相反,生活节奏、生活便利程度、人情关系这些不直接被诸如GDP等经济指标所囊括的“软性”因素与市民对城市的幸福感却有重要关系,而这些正是成都的优势,所以成都居民收入虽然不高,幸福指数却很高。
  均衡发展”的幸福模式
  在巴蜀文化研究专家、四川省社科院特约研究员袁庭栋看来,成都具有幸福感,这不仅是成都人自己的评价,更是来自于一次次的全国评选,来自于外地人对成都的整体观感。“这个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闲逸的休闲文化传统都是构建成都城市幸福感的心理基础。但近年来成都城乡均衡发展中的一系列探索,也构建了成都城市幸福感的阶梯。”
  在决策者看来,均衡发展才是幸福城市的必然路径。“国内许多城市,把人们的幸福、快乐简化为GDP、财政收入,异化为工商企业、高楼大厦、汽车别墅……结果一切以经济为中心。”四川大学一位城市研究专家表示,这一过程中形成了教育、医疗、文化等城市配套设施的不完善和不均衡,老百姓看病难、上学难问题突出,没有这些“软性”因素,又何谈幸福感?
  为此,从2011年起,成都市制定出台城乡公共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的办法,从根本上缓解“择校热”。据悉,成都市今后5年的教育工作都将围绕“深入推进教育均衡化、全面推进现代化、加快推进国际化”的主线展开。
  此外,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成都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分别突破86%和99%,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突破70%,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参保率达到98.67%;城镇企业退休职工月人均养老金达到1387.52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月人均养老金达到283.16元;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分别达到85.32%和73.51%,加上补充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参保人员,每人每年住院医疗费最高报销额度分别达到58.3万元、52.5万元。
  与此同时,成都通过城乡统筹发展的改革试验,城乡收入差距日益缩小。据成都市统计局8月2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成都市全部单位职工平均工资为34008元,比上年增加3493元,增长11.5%。但2011年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08年的2.61∶1缩小到2.42∶1,成都在遏制城乡收入差距这一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
  “所以,成都的经验无论是对于经济发达的,还是处于发展初期的城市,都有一定的启迪意义和路径价值。发展一定要平衡,建设一定要兼顾——经济建设关注百姓的生产生活、政治建设关注百姓的政治权利、文化建设关注百姓的教育公平、社会建设关注百姓的保障和福利,体现以人为本,这样才可能让每一个普通百姓都拥有幸福,从而增进全社会的幸福感。”上述四川大学专家分析说。
  幸福再出发
  去年3月,戴尔公司创始人迈克尔·戴尔第一次踏上了成都的街道,当夜兴致勃勃地夜游宽窄巷子。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称,戴尔见证了中国西部的飞跃发展,而成都的人才资源非常丰富,会源源不断地提供给他们。再者,“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员工能够有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带着愉快的心情工作。成都是座幸福感很高的城市,所以我们选择这里。”
  这样的幸福,反过来又让成都承接产业转移的过程中,具有了核心竞争力。成都市经信委日前公布,截至2011年底,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207家,其中境外企业160家,境内企业47家,在蓉世界500强企业数量继续稳居中西部第一。
  在此前不久召开的成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成都市市委书记黄新初提出了“宜人成都”的发展愿景。
  在成都政府决策层看来,“宜人成都”在内容上涵盖了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方面。
  “在经济建设方面,成都将通过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为建设宜人成都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而在文化建设方面,成都则将加快建设中西部文化之都,营造好宜人成都的文化氛围。同时,在社会建设方面,则将通过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并且通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来健全宜人成都的治理机制。”黄新初表示。
  在这一愿景之下,成都围绕“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这一成都整体发展定位,确立了“交通先行、产业倍增、立城优城、三圈一体、全域开放”五大兴市战略。
  “五大兴市战略,是成都充分实现现代化、国际化的有力支撑点。”四川省社科院专家李后强表示,从成都提出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加快推进现代化和国际化的一系列战略举措,其最终愿景是更多地把发展成果转化为惠民实效,让成都民众共享更有安全感、尊严感、幸福感和归宿感的生活。“这是‘宜人成都’的本质。”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