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城市论剑 > 城市问题 >

2012世界华人建筑师建筑设计暨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

时间:2012-11-01 21:41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东方越

  
  “演变中的建筑与城市”
    ——2012世界华人建筑师建筑设计暨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2012年10月27日,“演变中的建筑与城市”——2012世界华人建筑师建筑设计暨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天津天宇大酒店二层国际会议厅成功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主办,天津市勘察设计协会、天津城市规划协会、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设计分会、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天津市建筑设计院联合主办,《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承办。
论坛开幕式由天津市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刘凤岐主持。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培生,天津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副主任韩培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周干峙,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会长潘祖尧,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王素卿等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李培生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盛会对全国设计企业及其设计创新都能起到积极有效地推动作用。如今不再具有局限性的天津勘察设计单位,结合市场经济的发展调整结构发展产业,同时加快发展绿色科技的开发和运用。他还指出,市政、交通、房地产等建筑产业的贡献对一个城市的发展是巨大的。

  天津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副主任韩培俊指出,本次论坛提出的“本土设计”、“绿色城市与绿色建筑”、“建筑文化遗产的保护”、“建筑设计的国际化合作”四大议题,不仅是世界的焦点,也是天津发展的未来趋势。天津市是中国北方经济中心,近年来天津市一直力争抢占制高点,加快建设基础设施,生态城市建设不断加强。这些巨大的变化,建筑师功不可没。自主创新、生态建设是天津建筑行业的主要发展目标。城市发展的高水平将对建筑师们提出更高的要求。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周干峙指出当今城市的矛盾具有多样化的特点,身为有悠久历史文化的中国,应该与世界文化相互融合,从而推动世界的产业发展,进而推动世界的和平。

  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会长潘祖尧简要介绍了天津的经典建筑和城市文化。他谈到建筑凝聚着时代的精神,时代精神的精髓也在不断变化和深化的进程中,这正与城市和建筑的发展历程相契合。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理事长王素卿则说到,这次一年一度的盛会与以往不同的是覆盖面更为广泛,其主题与本次盛会所选举办地——中国的近代史上写下光彩篇章的天津很是契合。尽管时代在变迁,但天津很多建筑和城市本身的特色依然较好的保存下来,现在的天津更具自身特色和优势,这使得新旧建筑相互融合。作为城市重要组成部分的建筑自古以来都反映着不同地域的建筑文明和精神文明,建造材料、建造技术都应统筹考虑。城市建设的质量,合理布局最为重要,这还体现在走资源节约、低碳节能的道路。

  本次高峰论坛以“演变中的建筑与城市”为主题,旨在促进城市与建筑的良性发展,促使建筑师们不断去思考如何从建筑进化的过程中反思现状问题并回应其所处时代。与参会嘉宾共同探讨当代人对建筑与环境的复杂性需求,关注特定场所及其中的事件,构建具有生命力的城市与建筑空间,并寻求适宜技术使方案具有可实施性。论坛从“本土设计”、“绿色城市与绿色建筑”、“建筑文化遗产的保护”、“建筑设计的国际化合作”等四个方面,邀请了大英帝国勋章获得者,英国皇家院士,霍普金斯建筑师事务所创始人迈克尔•霍普金斯、英国伦敦大学巴特雷建筑学院院长、建筑环境研究中心负责人、建筑与城市科技学教授阿兰•佩里,T.R.HAMZAH&YEANG SDN.BHD(马来西亚)总建筑师杨经文,天津市规划局副局长沈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建筑师崔愷发表主题演讲。论坛还特别针对“建筑设计的国际化合作”及“本土设计和生态建筑”两个话题,邀请与会嘉宾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上午的论坛由《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编、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副秘书长、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特聘教授彭礼孝主持。

  天津市规划局副局长沈磊首先做主题演讲。沈磊局长通过分析国家战略落实,提出适合于天津的城市文化的追求:中西合璧、天津特色文化的保护和继承以及传承和发展,他还结合近期建成并深受天津市民喜欢的天津文化中心进行了详细的剖析。他同时根据天津中新生态城、子牙环保产业园、绿色基地、天津文化中心及天津海河中游地区项目中具体运用的生态手法,提出可持续发展的相关策略:绿色基地、太阳能,能源自给、固体废弃物、水资源循环及其相关技术与材料的广泛运用等。

  随后英国伦敦大学巴特雷建筑学院院长,建筑环境研究中心负责人、建筑与城市科技学教授阿兰•佩里首先简要介绍英国规划体制,并表示自己曾经认为建筑设计是一种非常凭直觉并很难与实践结合,如今逐渐演变为重视本土发展或者局部发展。他同时向与会者介绍了空间句法的概念,表示其实际上是对空间的再现,空间本身是一种社会性的构建,建筑师可通过对一个空间的设计更好地去理解空间的社会属性,通过操纵空间设计者也就可以操纵社会的关系。其实际研究方法则是在了解社会分割法后量化空间分割的数学属性。除此之外,社会通过城市系统、建设系统等各种系统生发关联,从而我们可以站在一个大局观上统筹和预测相关的行为方式或者模式,就好比人流、车流等行为。再进一步则可以根据这些来做相应的检测以获得更好的结果。

  主题演讲结束后是上午场的学术研讨环节。主持人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孔宇航担任。研讨嘉宾包括大英帝国勋章获得者、英国皇家院士、英国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AA)建筑学院前任院长、霍普金斯建筑师事务所创始人迈克尔•霍普金斯,英国诺丁汉大学建筑与城市设计学院主席、教授蒂姆•海斯,芬兰建筑师协会会员、赫尔辛基市政府办公室文化信息专员玛塔,天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赵春水,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副院长、副总建筑师谌谦,天津市天友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CEO宋令涛以及苏州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院长查金荣。本次学术研讨的主题主要包括国际合作交流,以及在建筑创作的过程中应该如何结合设计的差异性多方融入。 
   “演变中的建筑与城市”——2012世界华人建筑师建筑设计暨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下午场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筑设计分会秘书长陈轸的主持下拉开序幕。并由T.R.HAMZAH&YEANG SDN.BHD(马来西亚)总建筑师杨经文作为开场主题演讲嘉宾。杨经文结合近年项目实例表示现在部分所谓的绿色建筑的设计师归根到底还是工程设计,因为建筑的内在都是人工的合成而没有任何有机的成分,只是另一种形式的化学物理反应。他强调,绿色设计要考虑环境、模拟环境,要把有机和无机结合起来。

  最后一位压轴的演讲嘉宾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总建筑师崔愷,崔愷院士从讲述自己年轻时建造的故事开始,表明“耕耘”对于中国特定年代的知青是最为质朴的词语。随后,崔愷大师结合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中心、泰山桃花峪游人中心、杭州杭帮菜博物馆等新项目解读“本土”、“耕耘”、“培育”和“收获”是本土设计的四大关键词,并通过莫高窟游人中心、北京瞭望塔、青海玉树康巴艺术中心等在建项目,讲述自己通过较为有挑战性的建筑形态,来反应中国正逐步在技术与概念结合的实践道路上愈趋稳定和长久。

  随后的下半场学术研讨环节由天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颀主持。参与研讨的嘉宾有英国伦敦大学巴特雷建筑学院院长、建筑环境研究中心负责人、建筑与城市科技学教授阿兰•佩里,全国建筑设计大师、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周愷,莱辛贝格建筑师事务所创始人、世界建筑师协会名誉会员博格丹•莱辛伯格,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首任副会长、吴夏雄建筑师事务所主持吴夏雄,天津市建筑设计院院长刘军以及上海霍普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龚俊。下午场的学术研讨主题以“本土设计以及绿色科技和绿色建筑”为主题,参与研讨的嘉宾就各自对中国建筑的本土认知以及对于传统设计手法发表意见,并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本次论坛同期还举办了“演变中的建筑——2012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2012华人住宅与住区设计奖颁奖典礼”,英国皇家院士、霍普金斯建筑师事务所创始人——迈克尔•霍普金斯的大师讲座以及“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年会”,来自香港,台湾及内地的众多华人建筑师协会会员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政府及行业领导、专家学者、活跃在一线的专业设计师等300余人共聚一堂,不断切磋出智慧的火花和设计灵感。与会来宾还结合本次议题参观了天津中新生态城、于家堡金融区、五大道、天津文化中心等。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