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

用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来谋划城市

时间:2011-06-15 11:11来源:中国城市主题文化网 作者:付宝华

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院长 付宝华


    如何在城市建设中以创新理念和思想来考量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从战略高度来谋划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这是摆在城市领导面前重大的课题。
    然而,因为我们对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的理论思想储备不足,经验不丰富,目标不清晰,架构不科学,路径不对称,可操作性不强。所以,造成我们的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步伐缓慢。为什么我们的城市会出现这种情况,就是我们的城市在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中缺乏创新的城市主题文化理念作指导,缺乏城市主题文化科学谋划而造成的。如何改变这一状况,我们的城市领导必须要学会用城市主题文化创新理念来谋划我们的城市。
    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城;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可以说,我们今天的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不用城市主题文化创新理念来指导和谋划,就不会取得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因此,我们必须要用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来谋划我们的城市,因为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的成功取决于城市主题文化,取决于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取决于城市主题文化的谋划。城市主题文化是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最创新理念和最科学的谋划方法,是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谋划的灵魂,是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指导方略,是特色城市、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和世界名牌城市战略谋划的核心,是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成功的重要条件,是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重要的保障措施。所以,我们每个城市领导都要把城市主题文化创新理念和谋划作为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的战略指导思想。
    谋划的成功是城市最大的成功,谋划的失败也是城市最大的失败。理念决定思路,谋划决定出路。在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中,我们要以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为先导,挖掘城市主题文化,提炼城市主题文化,整合城市主题文化,放大城市主题文化,把城市主题文化作为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的思想纲领。只有在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指导下才能实施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正确的发展战略,才能根据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有序地推进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我们要用城市主题文化的战略思维来谋划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从而提高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的水平,进一步明确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的战略意义,把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提高到城市主题文化发展建设的战略高度。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必须以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为指导,以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为统领,以实现世界名牌城市为目标,必须找到世界名牌城市的主题文化发展之路,紧跟时代步伐,不断与时俱进,使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在最短的时间内得以实现。
    所以,我们要集中精力进行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谋划策略的制定。战略谋划是一个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制定,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规划,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设计,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实施的总体战略过程,是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谋划,战略指导思想,战略方针,战略目标,战略方向,战略重点,战略策略的一个总体战略集成。它贯穿到城市主题文化总体战略全部过程中,对确定城市主题文化战略目标,寻找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定位和系统把握城市主题文化战略措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谋划的作用,不仅对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而且对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具有指导性、引领性、统领性的作用,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谋划可以使城市对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有一个全面正确的认识,对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定位、战略方向确定,战略目标实施有一个科学的把握。以此为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找到明确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使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走上城市主题文化构建之道,完成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理念和思路向城市主题文化理念和思路转换,从而使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沿着城市主题文化的科学道路前行。
    毛主席说:“没有全局在胸,是投不下一着好棋的。”都讲的是全局谋划。而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谋划正是对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所作的一种全局性谋划。我们的城市现在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中,因为缺少城市主题文化全局性的谋划,很多城市把特色城市建设理解为某一个方面的特色城市建设。有的城市把特色城市建设仅仅局限在了城市特色风貌建设上,有的城市把特色城市建设仅仅局限在了城市形象建设上,有的城市把特色城市建设仅仅局限在了城市文化产业建设上。这种特色城市建设都是没有建立在城市主题文化全局角度来建设的,使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一直无法得到全局建设和系统建设。因此,我们的城市领导必须要学会用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来谋划城市。这样才能使我们城市领导的谋划思想具有针对性,具有全局性,更有前瞻性和更有科学性。
    随着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我们的城市领导必须要有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谋划思想,面对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要运筹帷幄,全局谋划,驾驭全局,统揽全局,抓住城市主题文化这个纲,运用城市主题文化谋划思想对城市进行高端谋划,为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提供大智谋、大智慧、大策略、大方向、大目标,从而为特色城市建设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提供创新的战略支撑和战略保障。
    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必须要高瞻远瞩,科学规划,精心谋划;必须要超前思考,准确定位,科学谋划,要有前瞻性思维、深谋远虑和先知先觉。而这一切如果不是建立在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谋划的理念上,这种谋划工作做得再具体,目标做得再好,也会因没有创新和主题而失去它的谋划效力。所以,谋划要不断有创新,只有创新才能产生巨大的智慧能量,才能把城市谋划成特色城市、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和世界名牌城市,这样的战略谋划才称得上真正城市发展战略的大谋划。
    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谋划的本质特征,是为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提供战略支撑的一种谋略,是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长期发展,科学发展,稳定发展,实现既定目标而展开的一系列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谋划。以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的发展战略谋划城市发展,就是以城市主题文化资源开发为核心,以城市主题文化形象塑造为先导,以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定位为城市率先获得发展先机服务,为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提供保障。所以,我们必须切实把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置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去审视,把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放到城市主题文化的大框架中去谋划,以更积极的姿态、更宽广的胸襟、更明晰的思路、更恢宏的手笔、更务实的举措,用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谋划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
    用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来谋划城市,是一个城市吸引世界,影响世界,融入世界,走向世界的根本之举。因此,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要把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谋划放在首位,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城市未来,谋划成功了,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也就成功了。
    用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来谋划城市,是站在世界视角谋划城市发展的大举措;是以国际化、高端化、主题化理念谋划城市发展的大战略。它对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将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用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来谋划城市,就是把目光放在世界的大环境中来考量城市,这样才能找到优势,把握时机,脱颖而出,实现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和超常规发展,使城市在最短的时间内成为特色城市、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和世界名牌城市。
    用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来谋划城市,就是用城市主题文化高起点规划城市、高标准建设城市、高效能管理城市、高水平经营城市;就是把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理念统一到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上来;就是把城市发展战略定位,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城市形象品牌塑造统一到城市主题文化坐标上来;就是把城市主题文化优势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和科学利用,从而实现城市主题文化优势资源最大化,最优化目标;就是把城市特色在最短的时间内变成城市品牌和世界核心竞争力;就是为特色城市建设、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提供前瞻性的发展理念;就是让城市在最短的时间内成为特色城市、特色型国际化城市和世界名牌城市。中国规划网北京6月15日电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