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物风采 > 人物专访 >

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时间:2010-11-21 18:03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王艳

    城市的美是一个城市社会的所有社区对于社会和文化的责任感的结果。我虔诚地信奉市民权的重要性以及它所激发出的生命力和人性。这不仅仅表现在大规模的城市规划行动中,同时也反映在小规模和随意性的行动中。它们共同创造丰富的城市生活。

 


Renzo Piano

 

    在上海世博会城市未来馆,毛泽东书写的“城”字赫然悬挂在展馆入口处,旁边是Richard Rogers关于城市的精彩论点——“一座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就是一座公平的城市,一座美丽的城市,一座创新的城市,一座生态的城市,一座易于交往的城市,一座密集而又多中心的城市,一座具有多样性的城市”。话用得很好。不过丢脸的是,下面标注的是:理查德·罗杰斯(Richard Rogers)(1902-1979)美国。显然,他们认错人了。他们认错为同名的美国作曲家了。但说出这些话的是英国著名建筑大师、普利兹克奖得主、伦敦市市长首席建筑和城市主义顾问,人家生于1933年,现在还活得好好的呢,前段时间还参与了大巴黎规划,呃,上海世博会园区他也有份规划,上海陆家嘴当年的整体规划也是他家做的。在这么大的盛事上能有这样低级的乌龙,也间接说明了大家洗脚上田还没有两天,都市化的进程是够轰轰烈烈了,但是对于城市和建筑的认识,在国民层面来讲——说是一片空白有点悲观了,不过你认为呢?

    说到旧城改造。其实一切问题都有根源所在。在旧城改造之前,大家是否对城市这个定义有所了解,对它的含义有所领悟,对它所包容的人类文明的理想是否认同?如果对这一切都还模棱两可,那么所作所为,很难去衡量最终所达致的结果。不如先来听听大师们对城市的理解,从中寻找方向。

    1937年出生于意大利。先是受雇于费城的路易斯·康工作室、伦敦的马考斯基工作室,其后回到家乡建立工作室。始终偏爱开放式设计与自然光效果,1971年与罗杰斯合作设计的蓬皮杜中心成为日后巴黎标志性建筑之一。以继承传统、大胆创新的商业和公共建设项目营造了世界性的声誉,1998年获得建筑界最高荣誉普利兹克奖项。在里昂、热那亚和柏林等地都曾进行旧城改造和规划的设计项目,以及发展永续城市概念的加州科学馆。

    Renzo Piano:城市Surprise

    你可以不去读糟糕的书,也可以不去听糟糕的音乐,但你不能不天天去面对你家门前丑陋不堪的高楼大厦。1945年战后重建的奇迹开始时,我正好7岁。当时的社会打着发展和现代化的旗号,说了并做了许多极其愚蠢的事。但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发展”一词确实意味着某些东西。我们在一年年的时光流逝中渐渐远离了战争的恐惧,我属于终其一生不断尝试新方法的那一代人,什么清规戒律、条条框框都不放在眼里,我们喜欢推倒一切重来,不断地冒险,也不断地犯错误。但同时,我们也热爱我们的过去。所以,一方面我们对过去充满了感激,另一方面又对未来的尝试与探险充满了热情。因此我们乘风破浪,永无止息地超越过去。

    一个城市不是房子的堆砌。在都市生活中有一种很珍贵的情感,任何人都不能把这些历史的痕迹抹得一干二净。在我心目中,城市不应该是乏味或重复的。城市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们充满惊喜。我曾协助米兰为它的城市边缘地区作未来规划,这是米兰未来50年内面临的最大挑战。应该用什么方法转移他们?这不是一个关于单纯形式的问题,它同样涉及社会各个方面千丝万缕的关系。真正的挑战在于,这些城市边缘板块都是单一功能性的,有的是工业集散地,有的是商务区或者单纯的住宅区。但当城市发展到一定规模向外迅速膨胀扩张之后,我们看到的是城市现在开始进入规模剧减和内裂的阶段。所以,一个城市的持续发展过程归根究底是关于内裂还是外爆的问题。

    城市中的能量交换是可见的激烈,而非虚拟的。现今许多学说和讲座都围绕着虚拟文化展开,尽管报纸的部分地位让影像抢去了,但城市依旧将人们聚集在一起的地方保留下来。当我在脑海中想象一个城市,它应该是紧实和稠密的,是产生各种真实、激烈关系的场所。我不能想象到一个为虚拟生活而生的城市。衡量一个城市的生活质量好坏,我觉得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它是否能够给你带来惊喜。当我们为亚特兰大的High Museum of Art设计露天广场时,在建成时,我们与当地市长讨论了很久关于Plaza和Piaaza的区别。Plaza是一个你事先安排好一切事情的空旷公共空间,所以那里的生机活力给人的印象就像一场事先安排好的真人秀,而非我坚持要建成的Piaaza,并不在它里面加插任何人工建筑。这种空旷是有道理的,唯有这样这个公共空间才能保持每日不同的新鲜感,让人惊喜的元素不期然地发生。当设计这些城市区域时最容易发生的错误就是我们往往为它填进太多东西。一个城市,就像人一样,也需要独处缄默的时刻。我很崇拜柯布耶西,我从他身上学到的是不要去触碰地面的动力。因为如果地面是属于城市,将它留空就代表你将对话交回给城市与建筑。

 


Richard Rogers


    英国著名建筑大师、普利兹克奖得主、伦敦市市长首席建筑和城市主义顾问。由于对建筑学的贡献,他于1991年荣获骑士称号,1996年被封为终身贵族。 

    Richard Rogers: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城市

    消费主义者的城市

    当今城市的生长变化已经成为如此复杂和无法操纵的结构,以至于人们几乎忘记了城市存在的首要的和第一位的目的是保障社区的人性的需求和社会的需求。事实上,人们很少以这样的眼光来看待城市。如果你问人们对城市的看法,他们常常谈及建筑物和汽车,而很少提及街道和广场,他们极有可能谈到隔阂,孤立,对犯罪的恐惧,或污染和拥挤,而不是社区,公众参与,动物物种,美观或休闲。

    城市始终被视为消费主义者的舞台。政治和商业方面出于权益之计的考虑,已经把城市发展的重点从满足社会的广泛需求转移到满足个体的有限需求上来。对于这一狭隘目标的追求已经损害了城市的活力。社区的复杂性被简单化,而社会生活则被肢解为个别的构成要素。这真是一种悖论,在全球性的民主化发扬光大的年代,城市却日渐使社会两极分化为互相隔绝的社区。在一个民主的时代,当代建筑学和城市规划学应该表达我们共同的哲学的和社会的价值观。但事实上,最近城市的发展演化反映了社会上对于个人财富追求的鼓励。富有已经成为终极目标而不是取得更广泛的社会目标的手段。

    无处存身的城市理想

    我们居住地的建设始终被市场力量和短期的金融规则所左右。无容置疑,这已经产生了十分混乱的后果。
这一潮流的后果是我们城市空间的生命力的弱化。政治理论家Michael Walzer把城市空间分为独立的两类,单一思维的空间和开放思维的空间。单一思维的观念体现了一种认为城市空间是满足单一功能的思想,它通常是保守的规划师和发展商决策的后果。开放思维的观念认为城市空间是多功能的,并且被演化或被设计成任何人均可参与的,为多种用途服务的空间。郊区化的居住区,住宅开发产业区,商业区,工业区,停车场,地下通道,环路,购物中心,甚至小汽车本身提供的都是单一思维的空间。而热闹的广场,充满活力的街道,市场,公园,街边咖啡店则是开放思维的空间。当我们身处单一思维的空间中时,我们通常处于匆忙的状态。而当我们身处开放思维的空间时,我们常常有准备地迎接人们的注视并且更加乐于参与活动。

    这两类空间在城市中具有各自的职责。单一思维的空间满足我们对于私有消费和自治的现代渴求。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它们是十分高效率的,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开放思维的空间为我们提供一些共同的东西。它们把社会的各个部分组合成为一个整体,并且培育一种忍让,自我意识,个性和互相尊重的精神。

    在城市设计的过程中,我们为了满足各种无法避免的个人需求类型,强调前一类思维方式而忽视了后一类思维方式。开放思维让位于单一思维,结果,我们看到的是包容性的城市理想遭到破坏。

    爱上城市之美

    城市的美是一个城市社会的所有社区对于社会和文化的责任感的结果。我虔诚地信奉市民权的重要性以及它所激发出的生命力和人性。这不仅仅表现在大规模的城市规划行动中,同时也反映在小规模和随意性的行动中。它们共同创造丰富的城市生活。

    城市在我们的时代中起着重要的民主磁石的作用,因为它们便利工作,并且也是我们的文化发展的温床。城市是信息,学习和多种多样商业投资的中心,它们为大量的家庭提供住所,它们集中和浓缩了物质的,智慧的,创造性的能量。它们是具有大量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功能的城市。我热爱城市中各种年龄,各种种族,各种文化和各种活动的结合,社区和自治的混合,熟悉和惊奇的并存,甚至包括对它们可能产生危险的令人刺激的感受。我喜欢它们大尺度的空间,同时也热爱沿街咖啡店给街道带来的生气,公共广场中随处可见的生动活泼的景象,以及构成生活邻里的工作场所,商店和家庭的混合。

    漫步在欧洲伟大的公共空间中——米兰玻璃顶的长廊,巴塞罗那的Ramblas,伦敦公园或地方邻里中的日常公共市场空间,我感到自己是城市社区的一分子。意大利人甚至有一个专用词汇来描述当男人,女人和孩子在傍晚漫步于他们的街道和广场中时与城市的公共空间相互作用的方式,他们称之为La Passeggiata。

    当巴黎市政当局允许我们把他们规划用来建设蓬皮杜中心的用地的一半做为公共广场时,他们所鼓励的恰恰是这种市民权。把一个热闹的公共广场结合蓬皮杜中心的设计来自于我们自身对于历史性公共空间的体验。令我十分高兴的是,建筑物和公共空间之间,创造了充满公共生活的场所,并且使得它周围的地区获得了新生。

    Curitiba,巴西的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由于它的领导人的远见卓识和公众的参与,在解决它的成长和次序的问题方面取得了成功。他们始终追求以增强环境意识和社会意识为目标的众多方面的政策,涵盖了从教育到商业,从交通到规划的每个方面,结果是,市民们觉得他们拥有自己的城市并且对它的未来负有责任。

    荷兰的鹿特丹,提供了一个政府负责而同时注重社区发展的榜样。为整个城市所做的战略规划制定了社区所希望看到的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向。他们的码头地区的改造和再利用就是一个持续研究、辩论和合作的项目。城市内部和周边的土地为国家所有,这些土地可以在需要的时候供给社区使用,而不是什么人只要有实力就可以购买一块建设用地。城市的目标是像细胞结构那样去发展,分裂和复制成为综合性邻里,邻里内包括工作场所,学校,商店和住宅,这保证了整体的社会连贯性,以这种方式鹿特丹避免了把城市划分为独立的区划和孤立的社区。

    在西班牙巴塞罗那,政府把建设1992年奥运会设施的机遇作为有远见的改革的促进因素,它们大大超出了原先奥林匹克设施的作用。它包括整个城市的总体规划,街道的重新整治,其中最有意义的是创建150个新的广场。他们邀请了一些世界上最知名的建筑师进行雄心勃勃的城市再发展规划,改造废弃的工业码头地区,原本,这一地区将城市与海岸分隔开来。改造后,城市重新与宽广无垠的海岸连接起来,除了一些特定项目之外,政府在巴塞罗那创造了一种氛围,私有的发展商乐意服从和欢迎公共的领导,因为他们既看到了城市长期性的改善对他们总体上的利益,同时也认同公共利益的重要性。通过这些民主程序,巴塞罗那转变成为世界级的城市,一个人们渴望造访、工作和生活的地方。

    理想城市

    城市的环境危机和社会危机已经在世界范围内集中地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对可持续发展的呼声引起了人们对城市规划进行精心构思的需要,同时要求人们重新思考城市规划的基本原则和目标。现代文明的危机要求政府规划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我是如此理解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的:

    城市在满足我们的经济和物质的目标的同时,应该满足我们的社会的、环境的、政治的和文化的目标。它是一个和社会本身一样复杂的有机体,并且有足够的反应力去迅速应对变化。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是有着许多方面特点的城市,它是——

    公正的城市。在其中,正义、食物、居住、教育、健康和希望等得以公平地分配,所有的人们参与政府的管理。

    美丽的城市。在其中,艺术、建筑、景观激发人们的想象力并振奋人们的精神。

    创造的城市。在其中,开放性思维和实验精神调动着人力资源的潜质,并且鼓励其对变化作出快速反应。

    生态的城市。在其中,对生态的破坏程度降至最小,景观和建筑形式相平衡,而且建筑和基础设施安全,资源利用效率高。

    易于发生人际交往的城市。在其中,公共领域鼓励社区发展和便于人们在其中活动,而信息的交流既可以采用面对面形式,也可以采用电子形式。

    紧凑型和多中心的城市。它保护乡村,把社区集中于邻里之中,使之结合为整体,并且使亲切感得到最突出的表现。

    丰富多彩的城市,在其中,广泛的、互相联系的活动创造生命力和灵感,并且培育生动的公共生活。

    中国规划网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王艳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