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物风采 > 领导风采 >

加快工业化进程及城镇化建设 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时间:2012-07-13 15:51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为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近日在渝西地区调研时强调,渝西各区县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314”总体部署,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总任务,依托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充分发挥承接主城、连接成渝的重要作用,加快工业化进程,加快城镇化建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努力建成重庆新的经济增长极、中小城镇群和城乡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为我市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7月11日至12日,张德江到永川、荣昌、江津三区县进行调研,了解渝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电讯盈科有限公司、博耐特实业有限公司、重庆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和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张德江详细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和园区规划建设情况,他要求加强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打造名牌产品和知名企业。在永川商贸城,张德江仔细了解商家经营和商品销售、售后服务等情况后说,要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不断扩大经营规模。他还特别强调要鼓励创业,敢于创业,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
在听取永川的南方早熟梨科技示范园、荣昌的盘龙镇高效农业园和江津的良种柑橘种苗繁育中心介绍情况后,张德江说,要从城郊农业的特点出发,大力发展都市农业、观光农业、高效特色农业,做好效益农业这篇大文章。在位于荣昌的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和农畜产品交易中心考察时,张德江强调,要加强农业科技推广,大力培育和引进新品种,为龙头企业和广大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撑和交易平台,带动千家万户的农民增收致富。
永川是全市两大重要职教基地之一。在位于永川的重庆市农业机械化学校,张德江仔细考察了实训情况,并与师生亲切交谈。他说,渝西地区职教资源丰富,要进一步推动校企合作等办学模式,提升技能培训层次,提高职教质量和水平。
12日下午,张德江在江津主持召开渝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他在听取汇报后说,渝西地区是重庆的腹地,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在全市发展格局中有着重要的地位。重庆直辖市设立以来,经过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扎实工作,渝西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发展环境明显改善,特色产业明显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明显进步。但是,渝西的发展水平与渝西的区位、基础条件不相称,与渝西人民群众的期望、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有差距。渝西各区县要按照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部署,加倍努力,锐意进取,努力开创渝西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张德江指出,渝西地区要在“三化”同步推进中发挥先行作用。要加快发展工业,大力推进工业化。主动参与主城区产业分工,服务主城、承接主城、配套主城,建成汽摩、装备制造、IT等重大支柱产业的配套基地。布局和实施一批带动性强、支撑作用大的工业项目,打造渝西工业集群。要协调发展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大力推进城镇化。坚持区域性中心城市、区县城和中心镇协调并进,加快建设层次分明、功能完善、产业配套、协调发展的渝西城镇集群。要积极发展有特色、高效益的现代农业,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积极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促进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积极引导城市生产要素转向农村,引导城市支援农村、工业反哺农业。
张德江指出,渝西地区要在统筹城乡发展中发挥开拓作用。要深入推进统筹城乡改革,做好系统设计,着眼于城乡资源要素自由流动,争取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的突破。要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的城乡空间布局。要积极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以政府为主导,统筹规划,缩小差距,构建城乡公共服务体系,为全市统筹城乡发展提供经验。
张德江指出,渝西地区要在区域合作中发挥支撑作用。渝西地区是成渝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成渝、渝黔的重要桥梁。要统筹推进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分工合理、功能完善、保障有力的基础设施体系。要抓好产业协作,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节能环保优的新兴产业,提升渝西地区产业档次。要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增强对产业和资金、技术、人才的吸引力,促进对外开放,加强区域合作。
张德江指出,渝西地区要在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示范作用。要鼓励创业扩大就业,完善创业激励政策,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努力增加就业岗位。要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大力培养技能型、实用型人才。要切实解决城乡居民住房、医疗和社会保障等问题,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要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主动化解社会问题,努力减少不稳定因素,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生产生活环境。
调研期间,张德江还到江津的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向聂荣臻元帅塑像敬献花篮。
市长黄奇帆参加座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正其,市委常委、秘书长翁杰明,副市长、民盟市委主委吴刚陪同调研座谈。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