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人物风采 > 领导风采 >

以“同城待遇”解看病难题

时间:2012-05-24 18:00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贺勇

王东伟
  

李凤斌
 

  【对话背景】
  看病难、看病贵,是与群众利益攸关的民生问题。如何建立覆盖全体国民且公平、高效和可持续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是政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
  内蒙古伊金霍洛旗通过构建城乡一体化医疗保障体系,实现筹资标准和报销标准的“同城待遇”,为建立公平、可持续的全民医保体系提供了一种探索。
  访谈嘉宾:
  鄂尔多斯市委常委、伊金霍洛旗旗委书记 王东伟
  点评专家:
  全国人大代表、包头师范学院教授 李凤斌
  ◆治理者说◇
  让医改阳光照亮每一寸土地
  王东伟
  作为社会保障制度之一的医疗保障制度,维护公正是其本质要求与理念基础。
  随着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确立,从政策层面看,多数人都能找到自己相对应的医疗保障制度。但从实际操作来看,离真正意义上的全民医保还相去甚远。
  以伊金霍洛旗为例,从2005年开始全面推行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制度,全旗很快建立了农牧民健康保障制度。然而,农村牧区“救护车一响,一头牛白养”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变。为什么呢?按照规定,新农合住院治疗报销封顶线仅为2万元,远低于城镇职工基本医保报销标准,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农牧民看病难的问题。从2008年开始,我们逐步提高了新农合报销标准,封顶线从2万元逐步增长到10万元,但城乡医疗保障程度仍然存在差异。
  随着医保覆盖率的不断提升,我们感觉到老百姓已不满足于“有保障”,而是期望有更高水平、更能体现社会公平的医疗保障,因此,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全民医保制度成为我们旗委、政府追求的目标。
  2011年,伊金霍洛旗率先在内蒙古自治区实施城乡统一的全民医保制度,凡是具有伊旗户籍的城乡居民,无论城镇职工、城镇居民还是农牧民,在旗内定点医疗机构政策范围内的医疗费,都能按相关规定予以报销。
  实施城乡统一的全民医保过程中,大家也担心,政府提供的医疗服务遭到受益者的滥用,陷入财政的无底洞。实际上,应对这一挑战的办法就是引入一定的自付比例,不实行百分之百的免费。因此我们规定,在旗外医疗机构住院符合规定的医疗费,按相关政策报销起付线上的70%,为了照顾大病患者,住院医疗费报销不设封顶线,避免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
  今年,我们又全面提高了新农合筹资标准,使人均筹资标准在去年592元的基础上达到742元(其中个人自筹30元、旗财政500元,其他各级财政212元),并且将残疾人、低保户、蒙古族、在校(园)生、农牧民五保户和民政优抚对象及城镇零就业家庭的个人自筹部分全部由财政代缴,使所有困难人群全部参合参保。
  “过去害怕得病,现在得了病也不怕,全民医保就是我们的靠山!”这是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斯日古楞老人的肺腑之言。2008年,他住了一次院,当时按标准最多只能报销50%。今年4月,老人因患胆结石在旗医院住院治疗,总费用7000多元,因为参加了城乡居民医保,起付线之外100%报销,自己只掏了400元。
  今年,伊金霍洛旗共投入7108万元编织全民医保网,使所有城镇职工、居民、农牧民享受到城乡统一医保,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老百姓都说,“政府给咱拿大头,全民医保不发愁”,我们感觉到这笔钱花得很值。
  (本报记者 贺 勇采访整理)
  ◆旁观者说◇
  全民医保不能“嫌贫爱富”
  李凤斌
  什么是全民医保?许多人将其理解为“全体国民都享有医疗保障”,实际上,全民医保有更丰富的内涵,其核心内容至少有两点,一是全面覆盖,没有游离在医保范围之外的人群;二是同一受益标准,不分职业、不分身份,每个人都能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障权利。
  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个人都享有医疗保障制度,只是“全民医保”第一阶段的目标。在每个人都获得医疗保障制度的基础上,保证人们平等地从制度中受益,这是“全民医保”更高层次的要求。
  理论上,为了实现“人人都能享有公平的基本医疗保障”的目标,可以考虑将现有各种医疗保障制度进行合并和统一。然而,基于我国的特殊国情和医疗保障体制改革的现状,特别是考虑到不同地区城镇化水平、城乡经济差距及户籍制度等因素,我国应该选择渐进的全民医保之路,即各地区应根据自身经济与社会发展状况,选择合适的时机,打破城乡二元结构。
  实施全民医保,不能“嫌贫爱富”,政府应该在保障公平方面有更大的作为。尽管全民医保会增加地方政府的投入,但不能因为经济的原因,就让高收入群体得到更高保障的局面一直持续下去,就任由低收入群体“听天由命”。
  伊金霍洛旗实施的全民医保,是否具有在全国推广的价值?我以为,这套模式的实施至少需要满足两个条件。首先,良好的财力保障。实现全民一体化、高水平的医疗保障,需要政府进行较大力度的投入,但也并非超出想象。伊金霍洛旗每年拿出7000多万元编织全民医保网,人均补贴500元,其投入水平虽然较高,但还在相当一部分地方政府可承担的范围内。第二,政府的政治意愿。在一些经济发达地区,政府是否能将公共支出的重点用于民生工程,使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不仅取决于能力大小,更取决于是否有以人为本的意愿和决心。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