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旅游热点 >

上海枫泾古镇不搞“封镇”旅游

时间:2012-05-22 13:10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荣

    新华网上海5月19日专电(记者李荣)“我们绝不搞‘封镇’旅游。旅游只是名片,古镇最本质的还是镇上民众的生活场所。”上海首个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称号的金山枫泾古镇党委书记张斌近日对记者表示。
    在当地的志书中可见,枫泾古镇,成市于宋,建镇于元,是一个具有1500多年历史的江南古镇。
    枫泾镇镇长朱建国说,由于地处沪浙多个区县市的交界,枫泾历来是人员集聚、货物集散的重镇,历史上有“收不尽的魏塘纱,买不完的枫泾布”之说。程十发、丁聪等一大批书棋画界的名人,原籍都在这里。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丰富,枫泾自然而然成为沪上古镇游中的一个“名角”。但是,枫泾绝不仅仅“靠旅游吃饭”。
    据记者了解,枫泾至今未搞“封镇”旅游,游客进镇不需要购买“大门票”。除了几个旅游点,游客在镇里随意走走、看看,都是免费的。张斌说,对于古镇来说,旅游只是“一张名片”,只是一篇介绍的“导言”,让大家认识古镇、了解古镇,而不是一门心思靠着它“赚钱”。
    业内相关人士说,江南地区古镇多,古镇游已成为国内旅游的一个品牌。但是,也有古镇采取了“封镇”的办法,游客只有买了“大门票”才能进镇游玩,知名的景点还要收取“小门票”。这种“圈围”起来的做法,既不利于古镇生活的“气韵生动”,也不利于古镇的全方位发展。过度的“门票依赖”,对于古镇的生命力,弊多利少。
    “古镇,说到底,还是一个生活场所,不是专为旅游而设的假东西。”张斌说。近年来,枫泾考虑更多的还是当地居民的生活形态,如何在现代生活条件和古镇生活特色之间找到结合点。在水系改造、自来水改造、污水改造等一系列工程的推进下,古镇居民的生活品质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古镇所特有的生活节奏、邻里形态也尽量得到保留。
    上海农业旅游专家顾吾浩等专家认为,从日益兴盛的农家乐、古镇游等旅游热点中可以看出,大家对“回归自然、回归历史”的热情与兴趣正在不断增长。游客真正想看、想体验的一定是真东西,绝不是“刻意摆设出来的假东西”。古镇游的生命力,直接来源于古镇本身的生命力。“封镇”旅游,得不偿失。
   (编辑:赵岩)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