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旅游热点 >

故宫计划恢复1.3万平米古建 三分之二将被开放

时间:2012-05-21 09:31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佳琳 李健亚 邓琦

 

  

    乐队在故宫箭亭广场演奏大提琴。昨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故宫博物院举办一系列活动让游客体验故宫文化。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它是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在1977年创立,每年都会确定不同的活动主题。这一天世界各地博物馆都将举办各种宣传、纪念活动,庆祝自己的节日,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处于世界变革中的博物馆:新挑战,新启示。”天气刚好,有空多去博物馆吧!

  新京报讯 昨天,借国际博物馆日之际,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举行了一场长达2个小时的公益讲座,题为《从“功能城市”走向“文化城市”》。讲座后,单霁翔透露,故宫计划在红墙外恢复部分古建,2016年前后,将故宫办公、科研搬出“红墙”。

  故宫三分之二将开放

  擅长脱稿讲座的单霁翔,在昨天的讲座上引用大量自己日常拍摄和收集的图片、图表、漫画等,制成PPT,用生动的照片和实物,讲述了目前城市建设中存在的城市记忆消失、城市面貌趋同,城市建设失调,城市形象低俗等问题。

  在讲座最后,单霁翔还介绍了故宫未来的举措。“我们有一个理想,就是故宫红墙以内加上故宫三大殿,占故宫2/3的面积,未来可以对公众开放,我们的行政办公、科研都搬出红墙。”

  单霁翔表示,国家文物部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很支持故宫这一计划,同意故宫在红墙之外恢复一组历史建筑,约1.3万平方米,使故宫红墙内的机构得以搬出。最终实现这一规划,预计将在2016年前后。

  未来故宫的花房和堆放的木料、砖瓦都将搬出故宫,挪放到郊区的基地。故宫原内务府也将进行复建、还原。

  端门增加9售票窗口

  故宫未来还有望解决观众购票排长队的问题,把观众购票时间控制在15分钟之内。

  单霁翔表示,端门回到故宫以后,过去的小商小贩以及举办的低俗展览均已被清空。未来故宫的目标是,观众在一刻钟之内要能买上票,今年五一小长假,新开设了端门两侧的9间朝房作为售票窗口,观众基本在20分钟内可以买上票。未来故宫还将在端门地区提供故宫参观资料,并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轮椅等服务。

  花絮

  导游误解“金发塔”

  “我今天讲金发塔,是为了给那些讲错了的导游纠正错误。”昨天,故宫在位于珍宝馆附近的箭亭广场举行了一场志愿者宣讲活动。

  已做过7年志愿服务的王佐诗说,金发塔过去曾经在珍宝馆展示过,后来移到了位于景阳宫的金银器馆。不过不少导游以为金发塔还在珍宝馆,把“金嵌珍珠宝石塔”误认为是“金发塔”进行讲解,误导了观众。

  王佐诗介绍,金发塔是清朝宫廷的奇珍重器。乾隆帝在其母去世不到一月时,即下诏制作金塔一座,专盛皇太后生前梳落的头发。很多人将其视作乾隆孝顺母亲的一个例证。

  对话

  “藏品不应都锁在库房里”

  人物: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新京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处于世界变革中的博物馆:新挑战,新启示。目前我国博物馆发展面临怎样的问题?

  单霁翔:目前我国已进入博物馆的建设高潮,2010年文物部门的统计显示,全国当年增长的博物馆为390多座,平均每天都会有一座新的博物馆诞生。目前博物馆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要从数量增长转为质量提升。博物馆未来在城市文化建设中的作用,与文化民生的关系,都是博物馆人应该思考的问题。

  新京报:因为游览人数众多,一些很好的展品观众也来不及细看,往往都是走马观花,在增强展览和观众互动方面,故宫会有什么好的举措吗?

  单霁翔:全国博物馆中传世的珍贵文物有60%在故宫。因此故宫的藏品不应都锁在库房里面,而应创造条件,进行更多的展示。目前故宫藏品准确数量是1807558件(套)。故宫正在编撰故宫藏品大系。把藏品告诉公众,体现公众的参与权和监督权。

  事实上,故宫的展览文物有一万多件,关键是要告诉公众,到故宫可以看到什么、引导观众哪里可以看等等,这就需要提升故宫的展览水平。

  新京报:故宫在服务方面有什么进展?打黑票的情况如何?

  单霁翔:我们目前最纠结的就是,观众还没进故宫,就要用4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排队购票。今后我们的目标是让观众在一刻钟之内买上票。

  故宫现在正在下很大的力量打黑票。现在已经抓获了两个团伙,主犯已经抓到。下一步我们会把进展对外公开。

  【国际博物馆活动纵览】

  大英博物馆

  在博物馆里过夜

  除了免费参观,5月19日和20日晚上,大英博物馆将邀请8至15岁的参观者到博物馆的埃及长廊过一夜,参观者将被古埃及的各种奇珍异品包围,在聆听埃及传奇故事和参观工艺品作坊中度过神奇的一晚。

  纽约大都会

  “米开朗琪罗时代”

  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是美国最大的艺术博物馆。世界博物馆日当天,大都会将举办“米开朗琪罗和他的时代”系列讲座,讲座为期两天,全程免费开放。

  欧洲博物馆之夜

  艺术爱好者的盛会

  博物馆之夜1999年始于法国,由法国文化部创办,2005年起扩展到整个欧洲并改名为“欧洲博物馆之夜”。

  今年的博物馆之夜活动相当丰富,比如莫斯科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快闪活动、芬兰萨卡昆达博物馆的80年代迪斯科派对、拉脱维亚海洋博物馆“波罗的海的海盗”化装舞会……(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佳琳 李健亚 实习生 邓琦)

  (责任编辑:白雪松)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