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规划网
登陆 | 注册
当前位置: 主页 > 名胜古迹 > 旅游热点 >

神秘美丽的贵阳南江大峡谷

时间:2010-10-25 18:25来源:中国规划网 作者:林丹

峡谷通幽

    南江大峡谷位于贵州开阳县,属省级风景名胜区,2006年被评为“贵阳八景”之一,誉为“喀斯特生态博物馆”。随着贵州——开阳高等级公路的通车,它南距省城贵阳仅39公里,北距开阳县城27公里。便捷的交通使南江大峡谷成为贵阳市民周末休闲观光和来贵州旅游的长线游客继黄果树、遵义之后的必选景区。

 

万珠瀑布

    南江大峡谷全长约18.4公里,落差218米,已开发龙广桥至罗锅冲6.5公里,以发育典型、气势宏大的喀斯特峡谷风光,类型多样的瀑布群,优越的生态为特色,集奇峰、峡谷、峭壁、断崖、瀑布、跌水、钙华、溪泉、巨石、喀斯特森林于一峡,纳奇、险、雄、秀、野、幽、奥为一体,风光旖旎,景象万千,具很高的美学、科学和旅游价值。

 

晨晖

    据悉,景区记录鸟类共计122种,占全省鸟种的28.2%,隶属14目35科,属于国家二级保护的珍稀鸟类有13种,即鸳鸯、鸢、雀鹰、松雀鹰、普通鵟、白尾鹞、红隼、红腹锦鸡、白冠长尾雉、草鴞、斑头鵂鶹、褐林鴞和灰林鴞。其中尤以鸳鸯和白冠长尾雉最为重要,不仅因本地区为鸳鸯的繁殖地,而且在黔中地区,这两种珍禽仅在此发现如此多的种群。本区共有观赏鸟类87种,其纤巧秀丽的体形、艳丽缤纷的羽色、婉转多变的鸣声,与山、水、林洞相得益彰,互相辉映,形成景区内一道道动态的景观。共有食虫鸟96种,占全区鸟种的78.7%,对控制昆虫数量,维护区内生态平衡起着重要作用。

 

南江栈道

    景区内共有兽类36种,隶属8目15科。其中鬣羚,斑羚、猕猴、藏酋猴、小灵猫、林麝 、豹猫、穿山甲等8种国家二级保护珍稀动物,猕猴、藏酋猴在区内较为常见。

    在观赏昆虫方面,萤火虫在灰华瀑布附近的岩璧上形成的“荧光岩”,为喀斯特峡谷内特有的瑰丽景观和生态旅游资源;由于区内蝶类的寄主植物资源十分丰富,黔中地区的蝶类大部分在景区都有分布,亦具较大的观赏价值。

 

金钟瀑布

   “漂流人生,发现山水”。南江大峡谷以峡谷漂流而闻名,从起漂点至罗锅冲,河道坡度逐渐加大,由平稳而渐趋惊险刺激,使参与的游人在饱餐风景的同时,得到心灵的洗涤和精神的升华。

    南江大峡谷的栈道总长2公里,它复原了古老的奇迹,突破了空间的阻隔,使游人在有惊无险中饱餐原汁原味的峡谷风光,洗涤心灵。 2006年以来实施的打造旅游精品工程,更新了10公里的游步道和2公里的栈道,更换了皮艇,添置了电瓶车,新建了缆车,更新了餐饮住宿等基础设施,景区面貌一新。公司将用3-5年时间,在目前峡谷观光和漂流的基础上,完善景区地质科普、休闲度假、体验、会议、文化等旅游功能,打造国内一流的精品景区,助推开阳旅游产业腾飞。

 

    南江大峡谷景点推荐

    南江飞瀑

    是银河的水泄漏倾泻,还是彩云飘落谷底?飞珠溅玉的高山飞瀑,像一座银白色的桥,架在南江峡谷的半空,引岩鹰飞走,引云彩缭绕,彩虹包裹。南江飞瀑,你从哪里来,选择的路为什么要这样奇险高陡?走出可以豪言壮语、气吞山河,但跳下来却是结束生命、粉身碎骨。你应该选择平溪静湖的生活,有山花烂漫、阳光普照,有轻舟荡漾、虾游鱼跃,没有惊恐没有危险没有献身。但你却选择在峡谷高山,把一生艰苦跋涉,一世拼搏奋斗献给大山,变成千珠万玉,粉身碎骨。

南江飞瀑

    你选择错了么?请你用轰鸣的声音回答我,轰隆隆的飞瀑依然飞泻。前仆后继的飞瀑呵,前面的已经跌入深潭,后面的又紧紧跟上。有千朵溅飞的水珠,就有千朵勇于献身的精灵。南江飞瀑,大山的魂魄。

 

梯子岩度假村全景

    走入南江大峡谷豁然开朗,眼前呈现四面被断崖绝壁包围的山间小盆地——“梯子岩”。古朴的吊脚楼和布依寨掩映在梯子岩的翠竹绿树之中,犬吠、鸟鸣、人声隐约可闻,隔河相望的桃林姿态万千,春暖花开,河岸粉桃压枝,河中落英缤纷,环绕梯子岩南侧的断崖绝壁,绵延约3公里,构成难以逾越的天堑,极为壮观,名“十里画屏”。陶渊明《桃花源记》描绘出中国人的理想景观模式和人居环境——世外桃源。中国道教也以“壶天”和“洞天”来描绘仙境南江大峡谷梯子岩一带,与陶渊明描绘的世外桃源和壶天仙境惊人相似,难怪早年游览过南江大峡谷的人,惊呼其为陶渊明第二故乡。

 

    地质奇观喀斯特石上森林

石上森林

    森林生长在石头之上,岩隙岩缝里土壤瘠薄、干旱缺水,然而树却青枝绿叶,生机盎然。远看是一片森林,近看千百株树木全都植根于顽石上,石上有树,树中有石,“石包树,树包石”,树石相偎相依的奇景。

 

    激情漂流,发现山水

激情漂流

    贵州开阳南江大峡谷以峡谷漂流而闻名。从龙广桥至锣鼓冲,全程8公里,河流穿行缠绕整个大峡谷奔涌而下,曲径通幽,时而浪急波涌;时而水缓浪漪,行舟游离漂流其间,让人心旷神怡。当漂流至急流险滩,惊险刺激,常使游客一路欢笑一路尖叫。当漂流在平缓的河谷里悠然穿行时,放眼河道两岸,植被茂密葱郁,河水清澈,风光绮丽,山峦叠嶂。峡谷秘境,瀑布星罗密布,浑然天成,气势宏伟,极为壮观。身临其境,感受南江大峡谷的漂流,犹如行走漂浮在如诗如画的梦境里。

    中国规划网贵阳10月25日电

 

  (责任编辑:杨宇飞)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推荐内容